夏明教授暑期参加第15届中国奥派经济学年会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09-04浏览次数:981

   201983-4日,由中国人民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主办,西北大学经济管理学院承办的中国奥地利经济学年会,在陕西省西安市长征国际酒店召开。来自于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政法大学等专家学者和来自于全国的部分企业家和奥派爱好者参加了会议。毕业于西北大学的两位著名经济学家:张曙光教授、张维迎教授全程参加了会议并主持了部分会议议程。

今年年会的主题:中国经济发展与企业家精神。企业家理论是奥派经济学的核心理论。奥派认为经济学的研究对象就是人的行为,具体来说就是企业家行为,社会活动包含经济活动的主要角色是创造型的企业家或称创业家。长期以来,剖析中国经济发展常常缺失一个维度:企业家精神的发挥。而对于中国经济未来的发展走向,能否充分调动、彰显和弘扬企业家精神,将成为中国经济能否成功转型的试金石和压舱石。

夏明教授携带去年底出版的《行为财务学》及制作的部分“幕课”,以同朱继军教授、徐伟博士合作的论文“行为财务学演化机制-基于主线经济学视角”,向大会介绍了近年来推进主线经济学与行为财务学在教学与研究相融合等方面所作出的各种现实努力。对拓展行为财务学未来愿景,夏明教授提出了三条路径:(1)以哈耶克1952年出版的《感觉的秩序》为理论基础,在“经验”层面继续探讨奥派心理学资源对行为财务学所带来的启示;(2)以米塞斯的《人的行为》为理论基础,在“先验”层面挖掘出金融市场和公司治理中的行动学原理和行为规范;(3)以“主线经济学”为理论基础,沿着“行为、制度、文化”的研究路径,在“超验”层面寻觅人的行为背后的制度动因和精神特质。夏明教授还向会议介绍了“行为财务学团队”及未来两年的工作规划。与会代表充分肯定了夏明教授及其团队对传播奥派经济学所作出的贡献,并对团队未来预期的成果寄予厚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