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4级中期实训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5-26浏览次数:3860

 

一、中期实训目的

 中期实训是本科实践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课程学习与中期论文、社会实践有机结合的重要途径。通过中期实训,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向社会学习,向专家学习,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

二、中期实训时间和地点

1.资产评估专业

 时间:201776日至2017712

 地点:校内实验楼1-213&216

2.其他专业

 时间:201776日至2016830

 地点:会计学院校外实习基地或自主联系实习单位

三、中期实训具体内容

1.会计专业中期实训主要内容:了解从原始凭证到编制会计报告全过程业务流程,重点了解企业使用的记账凭证的种类,设置的主要账簿,采用的账务处理程序和会计报表的编制程序;掌握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的核算方法;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及附注的编制程序和方法。

2.财务管理专业中期实训主要内容:了解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投融资环境和资本结构;了解企业预算体系,重点掌握财务预算的编制程序和方法;了解企业项目投资的程序,掌握项目投资财务可行性报告的编写内容和方法;了解企业各项资产的管理状况,总结资产管理成功经验;根据企业会计报表进行基本的财务分析,撰写财务分析报告。

3.审计专业中期实训主要内容:了解事务所的主要业务、主要客户状况;了解事务所从接受业务委托到编制审计报告全过程的流程,重点实习与客户洽谈业务基本规范、收集获取审计证据的方法、编制工作底稿的基本要点和具体方法、审计调整方法、审计报告的编写方法等;通过审计了解客户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状况。

4.资产评估专业中期实训主要内容:进行资产评估实训课程的学习,实训课程是大学所学其他专业课程的综合,以提高学生专业技能。

四、中期实训的组织领导

1.会计学院成立中期实训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中期实训的组织、协调与检查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胡伟

 副组长:邓青、吴晓玲

 成员:殷治平、余四林、胡慧娟、杭卓珺

2.各专业成立由系主任、系副主任、课程组长组成的中期实训领导小组,具体负责实训指导和实训检查工作。除资产评估专业外,其他专业的实训分为学院集中实习及学生分散实习两种形式,集中实习由学院集中进行遴选分配,分散实习由学生自主联系确定实习单位。

3.各实习单位成立由单位有关负责人、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组成的中期实训工作小组、负责按专业实习方案的有关要求安排学生实习的具体时间和内容,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检查和鉴定。

五、中期实训要求

1.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纪律,不无故缺勤、不迟到早退,爱护实习单位的财产,自觉接受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不打听不应知道的企业秘密,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与职工。

2.注意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3.校外中期实训时间不得少于2周,并认真撰写会计学院中期实训鉴定表,内容主要包括实习情况、主要收获与体会。

4.各实习单位对实习学生表现做出综合鉴定,并在鉴定表上签字盖章,中期实训鉴定表在实训结束后,交由导师进行成绩评定,并由导师统一提交学院存查。


会计学院中期实训鉴定表.doc



 会计学院

                                                二〇一年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