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腐败风险预警防控点责任清单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752

2017520部门     单位负责人:杨帆   胡伟

  

项目

序号

风险点

表现形式

风险等级

岗位名称及  责任人

分管校(院)领导

防 控 措 施

1

领导班子作风

是否有四个意识淡薄现象;是否有违反廉洁自律规定的现象发生;是否存在“四风”问题等。

  

杨帆

胡伟

校党委书记

温兴生

  

认真贯彻落实《新形势下党内政治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贯彻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省委六条意见和学校党委九条意见;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民主生活会等党组织生活制度;贯彻落实“三重一大”制度、党政联席会议制度、二级教代会制度,做到民主科学决策、党(院)务公开;坚持群众路线,自觉听取群众意见,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建立学习型、服务型和创新型党组织,完善党委中心学习组会和,不断提高班子政治理论水平。

2

思想道德

师生意识形态是否有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活动是否有学术不端等“一票否决”的行为;是否有违法违纪行为。

杨帆

胡伟

杨帆

认真学习贯彻落实关于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中央《关于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意见》、教育部《关于建立健全高校师德建设长效机制的意见》和《高等学校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及学校《关于进一步加强师德师风建设的实施意见》等开展师德师风教育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实现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培育和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导广大师生做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坚定信仰者、积极传播者、模范践行者。

3

预算经费

是否存在用途不符、是否存在违背审批报销程序、是否按规定用途标准节约使用、专项经费是否存在挪用等现象;是否有挪用、贪污、挥霍公款行为;是否违反规定借用公款或者将公款借给他人;是否存违规报销、虚假票据等审核不严等问题。

胡伟、杨帆、邓青、黄益雄、吴晓玲

汪凌燕、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郭洁、会硕中心郭恒亮

胡伟

严格执行学校财务管理制度,坚持预算经费使用“一支笔”签报制度和先下后上签字审批程序加强资金使用额度控制和用途审查,实行按项目、分管报批制度,严格学校规定的各类经费使用及审批报销程序;坚持党政联席会议,严格“三重一大制度”,坚持教代会经费使用情况报告制

4

创收经费

创收经费的使用范围标准是否经过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审定并报学校领导批准,有无个人随意决定收支范围标准,有无利用资源谋取私利行为。

  

综合办汪凌燕

胡伟

严格执行学校、学院创经费使用管理办法;坚持党政联席会议,严格“三重一大制度”;自觉接受学校相关部门检查监督。

5

公章管理

有无违背管理规定或未经院领导批准使用印章;是否专人保管;或无特殊情况未经批准将印章带离办公室。

  

办汪凌燕、李阳阳、崔伦华、郭洁、郭恒亮

胡伟

杨帆

吴晓玲

认真执行公章管理制度,严格印章使用程序;严格党委、行政公章专人管理

6

人才引进

  

人才引进教师是否纳入师资队伍建设规划,是否符合学科建设发展需要是否坚持人才引进条件、标准,考核程序是否公开透明是否存在人情等因素行为。

胡伟、杨帆、邓青、黄益雄、吴晓玲

围绕学科专业建设规划拟定引进计划;严格执行招收引进教师文件和标准;坚持集体考核推荐,坚持民主、公开、竞争、择优原则,杜绝人情因素。

7

干部推荐与选人用人

推荐干部(含学生干部)是否坚持德才兼备标准;考核干部是否公正客观;民主测评等程序是否如实反映民意,是否存在搞拉票等违规行为;教职工进修培训是否符合条件标准。

胡伟、杨帆、邓青、黄益雄、吴晓玲

杨帆

胡伟

坚持党管干部原则,认真贯彻执行《党政干部选拔任用工作条例》等制度;严格执行《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干部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社团管理办法》;严格工作程序,坚持公开竞争、公正选拔的原则;自觉遵守各项工作纪律。

8

职称评定

教师是否有“一票否决”问题伪造学历、资历,或申报业绩、成果弄虚作假,剽窃他人成果;是否坚持民主程序和审查制度,是否存在人情因素。

全体教师

教授委员会

胡伟

杨帆

认真组织教师学习湖北省以及学校的有关专业技术职务评审的文件精神,按规定的要求和条件申报评审;开展职业道德教育,树师德先进典型;建立激励与约束机制,提高学院服务地方社会经济建设能力水平;发挥教授委员会作用,严格职称评定的标准和程序。

9

考核奖惩

学院考核制度是否体现公平、公正、公开的原则,违背考核的办法、标准和程序是否存在

院年度考核领导小组成员

胡伟

杨帆

  

  

认真执行学校的考核管理办法;制定学院考核工作方案,确保考核程序公开透明;严格履行岗位职责,加强日常工作的考核检查。

10

评优推荐

推荐程序是否规范、标准是否科学合理;是否坚持群众评议,集体研究,是否有失公平行为。

各支部、各系(综合办)主任

在认真学习贯彻上级和学校文件精神的基础上,建立公平、合理、透明的评价和推荐机制。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政治思想与业务并重原则、注重实绩原则,坚持群众路线,坚持系、院党政集体研究决策。注重挖掘和宣传先进典型人物及事迹。

11

设备购买

是否按学校规定购买、管理和使用办公用品和设备;是否存用公款报销或支付应由个人负担的费用行为;是否按规定用途标准节约使用经费,审批手续是否齐全,是否存在违规收受各种回扣等行为

汪凌燕、郭洁、郭恒亮

胡伟

坚持学校设备采购使用规定,大额采购实行招投标规定,小额采购由学院财务工作小组审核,两人及两人以上购买设备管理上完善登记造册,办公设备管理由专人负责,定期清查,定期统计报告,保障国有资产账卡、账实相符主动接受学校相关部门的管理。

12

教研、科研管理

经费管理使用是否符合学校相关规定;是否有违反学术活动规范的现象和学术不端行为;在项目申报过程中有无人情因素,有无借机捞取不正当利益。

全体教师

系主任:殷治平、余四林、胡慧娟、杭卓君

教学秘书杨文琦、科研基地秘书郭洁、国际项目秘书程艳娥

胡伟

邓青

黄益雄

  

认真贯彻执行学校教研、科研管理和学术规范等相关文件制度,严明学术纪律,维护学术道德、规范学术行为严格项目申报的评审程序,坚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充分发挥教授委员会的作用教研和科研经费专款专用,接受学校相关部门检查监督。

  

13

学术成果申报

是否有弄虚作假、剽窃、篡改他人成果,提供伪造、虚假证明材料等学术不端情况;以不良方式影响评委会成员公正评审。

  

14

专业招录

研究生复试、ACCA、CIM和转专业招生等工作是否公正、公正、公开,选拔的学生是否符合招录条件;是否存在谋取私利行为。

邓青、邵天营

胡伟

按照学校文件精神要求,按类别分别制定招录工作方案,严格招录工作纪律;坚持复试面试、笔试阳光招录考试;自觉接受学校、社会及家长、学生监督。

15

考试管理(特殊招生考试管理,下同)

有否私自向学生推销教材教辅资料行为是否按规定要求出题、制卷及保密,有无泄题和不认真监考行为,有无借此机会捞取不正当利益。

全体教师

系主任:殷治平、余四林、胡慧娟、杭卓君

教学秘书

杨文琦、熊婉彤

邓青

严格执行学校考试管理、教学档案管理工作规范等有关制度,适时宣讲有关要求,强化责任意识,考试管理工作中杜绝人情行为,严肃查处违纪违法和捞取不正当利益行为,接受学校相关部门监督。

16

评卷管理

是否按统一标准阅卷,有无送人情分等情况,有无借此机会捞取不正当利益。

17

成绩管理

是否有成绩档案资料不全,擅自不按规定更改学生成绩等现象。

18

学生党员发展

是否坚持标准,有无人情因素,有无借机捞取不正当利益。

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李阳阳、万庆召崔伦华

杨帆

吴晓玲

认真贯彻党章、《普通高校学生党建工作标准》,严格执行学校发展学生党员工作实施办法和团员推优制度,严格培养发展程序和手续,坚持标准,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

19

学生评奖评先

伪造事迹、骗取奖励;违反规定程序,未坚持公平、公正、择优原则的。

严格执行《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综合测评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奖学金评定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评优与奖励规定》、《湖北经济学院学生科研成果奖励办法》,注意各环节程序到位,坚持标准,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

20

学生困难资助

有无违反公正、公开、公平的原则不按标准和规定发放;或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

全体辅导员和班主任

万庆召、杨前军

杨帆

吴晓玲

严格执行《湖北经济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认定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国家助学贷款实施与管理细则》、《湖北经济学院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学费减免和临时困难补助管理办法》、《湖北经济学院学生勤工助学管理办法》,政策宣传、组织实施、落实发放各环节注重细节,坚持标准,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