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中加强党支部建设的指导意见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9-10-11浏览次数:6352

各党支部:

  为扎实推进“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工作,切实发挥好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更好推动党支部和党员落实学校主题教育“六个一”的工作任务,结合学校2019年“支部建设年”相关要求,现就在主题教育中加强党支部建设提出如下指导意见:

   一、总体要求

做实基层党支部工作是第二批主题教育的明确要求,全体党员通过参加主题教育要进一步强化思想理论武装,坚定理想信念。要认真检视问题,持续改进和加强作风建设,将主题教育的成果转化为履职尽责的具体行动,奋力推进学校高质量发展。

二、主要举措

(一)教师党支部书记“双带头人”充分发挥引领作用

党支部书记要带头就学习《习近平关于“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论述摘编》交流一次学习体会;带头查找在党员意识、担当作为、服务群众、遵守纪律、作用发挥等方面的差距和不足;带头开展一次党课讲授;带头就如何提升专业能力制定一份1-3年发展规划书,并指导支部党员制定科学的专业发展目标;要开展好主题教育结束前的专题组织生活会,认真组织开展党员民主评议;要对照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重点任务开展一次自我检视剖析;新换届支部书记要和前一届支部书记开展一次交心谈心;鼓励积极参与教师党支部书记工作室建设、“书记好党课、支部好案例、党员好故事”等系列申报活动,总结先进经验,提升工作活力;要组织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自查活动,进一步巩固支部学习成果。

(二)优秀党员骨干教师充分发挥指导作用

为更好帮助青年教师成长,指导青年教师更好进行课堂教学和教学管理,形成新老互助、教学相长的良好氛围,党员骨干教师要通过听课、集体备课等方式主动承担“老带新”指导工作,围绕授课环节、教学设计等问题要进行耐心解答,围绕课堂教学总体情况要给出评价建议。

(三)教师党员充分发挥示范带头作用

教师党员要带头承担人才培养改革的任务、应对棘手的问题,适应新时代教育发展的要求;在日常教学科研生活中要亮出党员身份、立起先进标尺、树立先锋形象;要制定一份1-3年科学的个人专业发展目标任务书,通过目标形成愿景,通过制定具体的措施,落实规划,提升专业理论素养、加强教育科研能力、完善自身专业知识结构;要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探讨党员可以在哪些方面做出具体贡献,为学校授权扩点、升级进位、高质量发展做堡垒、当先锋;要开展一次党员志愿服务,真正做到“亮身份、做表率、树形象”;要开展一次检视问题,对照党员先进性标准,深入审视自己在政治思想作风、学习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存在的不足和问题。

(四)行政党支部党员不断提升担当意识和服务能力

为更好促进学校管理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行政党支部党员要进一步强化责任担当意识,提升服务能力。要开展一次学习交流,探讨如何以专业的管理服务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要开展一次检视问题,把职责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把自己摆进去,深入审视是否存在制度不完善、执行不到位、服务不细致、懈怠松软等问题;要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自查活动,进一步巩固支部学习成果。

(五)学生党支部和学生党员充分发挥模范带头作用

要加强学生党支部建设,全体辅导员都要承担学生党建的责任,完成学生党建的任务,注重培育学生党员“双引领人”(思想政治引领、成长成才引领),引导学生党员争做遵守党章与党纪党规的标杆,争做“三有三实”人才的表率;学生党支部要开展一次基础台账自查工作(党员名册、发展党员名册、党员转入转出名册等);要开展一次支部书记讲党课活动,注重理论与实际案例相结合,引发学生党员的思考,注重联系新中国史、党史、革命史开展学习,使学生党员更加形象生动地了解党的发展历程;要开展一次志愿服务活动;要开展一次主题教育应知应会100题自查活动;学生党员要带头在学风建设、日常生活等方面发挥模范带头作用,努力成为“六有大学生”的表率,做一名合格的共产党员。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委员会

2019年10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