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方越:初级会计考试心得分享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06-21浏览次数:1148

     2017年度初级会计师考试刚刚落下帷幕,我院注会Q1542班的张方越同学以会计实务93、经济法基础84的优异成绩通过了考试。针对初级的学习,张方越同学将备考时间大致安排在两个月左右,并推荐东奥会计轻松过关一四本书作为辅导资料配合教材学习。

  

    就会计实务考核内容,他提到要将其分为中财、成本会计、政府会计三块,中财部分与本院开设的课程《中级财务会计》大同小异,重点把握资产和收入费用这两章(各类资产的确认、折旧摊销、持有、处置以及各种情况下收入确认条件如代销、折扣、预收都是重中之重),辅导书上面每道题都要认真去做,特别关注书上每个分录的来源与技巧,千万不可死记(东奥会计题目相对考试真题要难,如果前期基础打得好,考前的冲刺就非常轻松,成本会计部分极易以计算单选题形式出现,重点掌握辅助成本分配计算、废品停工损失以及成本核算三大方法的概念、过程与区别,政府会计考察少,主要关注其与财务会计区别,做账方面只需掌握轻一上的分录即可。

  

    就经济法基础来说,分为法律基础、劳动保险法、票据法、税法四大块,由于法规当中出现的时间、金额极多,他建议边看书边总结,以表格、树状图等形式对各种不同情形法规的处理进行分类记忆,花在法规上的时间一定要到位,弄不懂的东西要反复琢磨,有一点我要特别提出的事,在学习税法的时候,大多数考生往往认为小税种不重要而为了节约时间走马观花,但小税种恰好是小题考察的重点,而大题则会考察增值税、消费税甚至关税的综合题或者是企业与个人所得税大题。

  

    在临考前半个月就买些卷子练习一下,如东奥轻松过关四以及历年真题(真题建议只做最近三年的,因为营改增导致往年答案与书上规定不一致,容易误导)这个阶段做卷子时其中遗忘的知识点还是要回到教材里面进行二次记忆,不要过分纠结分数,摆正心态迎接考试即可。

  

    他提醒同学们要好好学习《法律基础》《税法》《中级财务会计》这三门课程,它们对于考初级有一定帮助,最后他提到了备考心态的问题,强调万万不可为了及格而及格,如果一个人以只求60分的心态去复习备考,看书做题就会很随意,那他就很有可能不及格,但如果以80分为目标去考,那通过考试就是十拿九稳的事情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