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10-25浏览次数:202

为全面了解本学期开学以来的教学运行情况,检查、发现我院在教学管理、教学运行、教学质量保障等方面存在的问题,进一步加强本科教学质量监控和促进本科教学质量提高,根据学校教务处统一安排,并结合学院实际情况,我院定于1025日至113日开展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具体方案如下:

一、检查组

  长:李长爱

副组长:孙喜平

  员:周新玲、殷治平、张庆、卢占凤、陈德刚、胡慧娟、孙彦波、嵇涛

二、检查范围

本学期本部本科教学,包括课堂教学和实验教学。

三、检查重点

1.        实验教学,包括实验教学计划、实验课教材、实验课堂教学、实验报告、实验记录等。

2.        教学文件,包括教学大纲、授课进度计划、教案、讲稿(讲义)等。

3.        课堂教学,包括教学进度执行情况、课堂学生管理、课外作业布置批改等。

4.        多媒体课件,包括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使用效果、学生反映等。

5.        教研活动,包括教研活动计划、活动内容、活动记录等。

四、检查方式

1.        听课  通过听课了解教学进度计划的制订、执行、落实情况;了解多媒体课件的制作、使用情况;

2.        查阅  通过查阅学生的作业、实验报告、实验记录等了解作业布置、批改情况、实验报告完成情况;

3.        座谈  由各系组织教师座谈,分析教学过程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征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的意见和建议。

五、检查要求

1. 各系由系主任牵头,副主任、课程组长具体组织实施,每人任选本院两门本科课程,听课两次,并填写听课记录表,具体时间、地点可在教务办查阅,听课记录表可在教务办领取。

2. 以系为单位,由系主任根据检查结果,填写《会计学院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并从中随机抽取两门课程的学生作业、一门课程的多媒体课件。

3. 各教研室活动记录本先交行到各系,由各系系主任检查。

4. 实验教学检查由会计系组织实施,具体包括实验教学计划表、实验教学安排汇总表、实验教学大纲、实验教学教材、实验教学记录表、实验报告等。

5. 检查完毕后,各系提交一份中期教学检查报告,会计系还需单独提交一份实验教学检查报告,并汇同以上各种材料,于113日前一起交到教务办。

 

会计学院

二〇一〇年十月二十五日

 

附:会计学院2010-2011学年第一学期中期教学检查记录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