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党委书记周元武教授履行”导师制”与学生亲切交谈">校党委书记周元武教授履行”导师制”与学生亲切交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0-20浏览次数:176

        

       

    本网讯:10月19日下午3:50-5:30,在会计学院会议室,校党委书记周元武教授作为一名导师,与他所指导的学生进行了亲切的交谈,交流内容十分广泛。他首先将自己的办公电话、手机号码及邮箱地址等联系方式告诉了学生,同时学生做了自我介绍,并将各自的联系方式也告诉了周书记。

    整个过程围绕着学生所提出的学习问题、思想问题、心理问题以及人的发展问题,周书记一一给予了回答。在学习方面,他阐述了树立终身学习的教育观念,指出在人类社会发展日新月异、科技进步突飞猛进的今天,每个人都必须不断学习、不断进取,学习和教育是人的终身课题。他强调在学习过程中应充分发挥学生的主体地位,最大程度上发挥自己的潜能,调动自己的主观能动性。要弄明白几个问题,就是为谁而学,为什么而学,以及学什么。在谈到专业课程学习时,他讲了会计的起源、发展及其制度的演变,谈到如何学好会计专业知识时,他说要“跳出会计学会计,跳出会计做会计,将来才能成为一个好的会计员和会计师。”在谈到考研问题时,他首先询问了学生都做了哪些准备,报考了什么学校,并告诉学生要扩大专业知识面,提高运用知识的能力,告诫学生不要过分依赖考试技巧,更不要去猜题。在谈到考试心态及心理问题时,他指出要摆正心态,不能以一次成败论英雄,重在参与。并说调节心理压力最好的办法是参加体育运动,因为人在运动中承载着超常的负荷,要不断地战胜自我,向着“更高、更快、更强”的目标奋斗,最好就是每天跑三千米。在谈到学习公共课程时,他说学好这类课程对于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世界观十分重要,这将有助于加强大学生的人文修养、形成优良的品质。在谈到学生将来的发展时,他指出大学时代是人一生中最好的学习时机,学习效率高记性好,不能荒废。他强调一定要培养和提高自身的综合素质,他说因为人的发展归根到底还是人的全面发展。此外,他还强调了学生要加强中期论文的写作,并希望学生将中期论文发到自己的邮箱,以便共同探讨。

    在近两个小时的交谈中,周书记告诉学生,不要将知识学死,知识来源于生活,也应还原于生活,学经济的学生一定要学会运用经济的知识来解释和回答生活中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