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友访谈】吕朋杰:“立足专业,脚踏实地”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2-11-16浏览次数:474


    2022年我校迎来组建20周年暨办学115周年校庆母校是校友的后盾校友是母校的资源为加强校友与母校间联系展现榜样力量1115日,校友、学生工作部(处)会计学院主办星火学社承办的第十期校友访谈——立足专业,脚踏实地顺利举行


访谈现场

    本次访谈嘉宾是会计学院会计学专业2003级校友毕业生吕朋杰现任武汉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智慧政务事业部总经理、审计2242班荣誉班主任

    合作发展处处长江沈红会计学院党委副书记李阳阳、财政与公共管理学院教师万晓颖(吕朋杰班主任)合作发展处李珺会计学院辅导员田绪浩、蔡卓嵘出席会议审计2122班全体同学参加。

    再回母校,追忆大学时光,吕朋杰回忆本科期间专业任课老师和班主任万晓颖老师,他不禁热泪盈眶。来自山区的吕朋杰初入大学心生自卑。班主任万老师曾对他说过一句话“我能感受到你一定行”,简短的一句话给予吕朋杰向上的动力。在校期间,吕朋杰积极参与各项活动,担任班长,参与学生会组织,同时也不断夯实财会专业基础知识,这增强了他的综合实践能力并为之后的事业发展打下了坚实的专业基础。

    谈及职业发展,他说道“当你不理解一件事情时,动手去做。做完后再回顾。”吕朋杰为我们分享了他第一份工作与专业不相关的报关业务,而正是这一段经历成为之后发展路上的垫脚石。吕朋杰还提到,审计人员不仅要打牢专业基础,还需要提笔能写,公司财务状况披露需要语言的润色;此外,每一笔账的背后都是业务的发生,只有真正熟悉业务,才能对数字背后的逻辑心中有数。针对当前社会上出现的“躺平现象”,吕朋杰语重心长地说到“该卷则卷,拒绝躺平。社会的发展需要优秀人才支撑!”不过,我们也要认清自我,尽早规划,尽管当前高校毕业生考研考公火热,我们还需立足自身,立足发展。他认为我们要树立终身学习观念,有些事情现在无法完成,倒不如先就业再深造。最后,他寄语母校越办越好,祝愿同学们“美好的事情发生在美好的时间”。

    万晓颖发表讲话,她认为吕朋杰的优点在于“交一件事,成一件事;再交一件事,再成一件事”的执行力和高效率。万老师鼓励同学们要真正从学长的经历中有所学,有所悟。

    江沈红总结发言,他认为吕朋杰是一个“有情义”“有能力”的人:响应学校“双百工程”的号召,主动担任荣誉班主任,懂得奉献;立足专业,脚踏实地,一步一个脚印。他提醒同学们要学习吕朋杰实干精神,不要好高骛远,现在将自己的专业学透,将来将自己的工作做好。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