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届MPAcc研究生学位论文预答辩工作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03-08浏览次数:1252

根据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意见》(201411月)及我校《2020MPAcc研究生学位论文工作安排》要求,确保我校2020MPAcc研究生学位论文质量,本中心计划于202039日至17日组织学位论文预答辩。现将具体工作安排如下:

一、预答辩的目的

预答辩的主要目的把发现学位论文问题和不足的关口前移提高学位论文质量答辩组成员要对研究生学位论文是否符合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的基本要求是否同意继续后续研究做出结论,并对学位论文中存在的问题提出修改意见预答辩后,学生应针对预答辩中答辩老师指出的问题进行修改,进一步完善学位论文。

二、预答辩的时间及基本程序

(一)时间安排

202039日至17日。

(二)答辩方式

基于客观条件,本次采用腾讯会议软件平台,进行线上网络视频答辩

(三)基本程序和要求

1.学生介绍学位论文,时间不超过3分钟。学位论文介绍的主要内容包括:(1)选题背景及意义;(2)研究思路、主要方法及框架结构;(3)研究主要结论或论文的基本观点;(4)主要创新及不足。

2.答辩老师评议,时间控制在15分钟左右5分钟左右/每位老师。答辩老师评议的内容包括:(1)研究方法是否适当;(2)研究思路是否清晰,论文框架结构是否合理;(3)分析论证是否充分和严谨;(4)格式规范等存在的问题、不足及相应的改进措施等。答辩老师的评议意见由答辩秘书记录并形成电子文档反馈给参加答辩的学生及其指导教师。

  三、预答辩小组及分工

本次答辩共分为七个小组,每组由三位老师组成,负责19~20位学生学位论文的预答辩。

(一)第一组(20人)

答辩老师组成:周新玲(组长)黄益雄杨华   

参与答辩学生:杨萌、刘思君、周献敏、吴雨虹、汪刘阳、李璨、言丽棋、刘思思、吴芬、李冠洲、龚书旎、焦元泽、许苑、张仲、唐硕、曾立新、石丹花、敖翔、袁友玲、朱诗雨

答辩秘书:郑希韵

(二)第二组(19人)

答辩老师组成:陈德刚(组长)许志勇刘迅

参与答辩学生:夏彬昕、杨世晖、吴梦颖、张颖楠、黄博文、李亚敏、余露、戴夏莲、严倩倩、何枫、赵璐、熊盈盈、胡箫箫、黄烨、陈文巧、吴涵、温思慧、王孟君、肖婵

答辩秘书:程锐坤

(三)第三组(19人)

答辩老师组成:颜莉(组长)董育军邓青   

参与答辩学生:戴川、金瑛樱、袁野、曾京、周莉、宋馨、戴宛霖、张画画、钱思齐、宋明桂、程雨、李淑娅、张祥、毕云鹤、杨陈、黄淑珍、余铟琪、鲁艺、江超

答辩秘书:杨媛媛

(四)第四组(19人)

答辩老师组成:谈多娇(组长)邵天营胡慧娟     

参与答辩学生:刘剑宏、孙思琪、卢欢、龙珍妮、王怡清、余成月、董经纬、杨奕珩、池娟、胡孟奇、陈颖、张达魁、陈果、刘雯、李丹雯、费锦丹、吴华丽、张敏、肖慧

答辩秘书:张婉茹

(五)第五组(19人)

答辩老师组成:孙喜平(组长)赵渊贤曾义

参与答辩学生:邓小东、李奥琪、唐雨薇、石黎、刘璟、程曦、孙媛媛、罗扬、王思奇、乔娜、柴子珺、孙海洋、苏恬、潘露、黄蔚然、毛思蕴、杨玉莹、王琳、石艺璇

答辩秘书:刘依伦

(六)第六组(19人)

答辩老师组成:卢占凤(组长)殷治平徐伟

参与答辩学生:黄楠、赵瑶、刘颖、潘颖、杨帆、陈卓、张伊纯、胡馨月、王涵宇、张斟、赵颖惠、马丽媛、冷伟臻、周頔、张玉莹、姚远琨、蔡洁、徐凤仪、史露露

答辩秘书:张云晗

(七)第七组(19人)

答辩老师组成:夏喆(组长)李井林吕伶俐

参与答辩学生:王馨玥、吕博才、马云逸、郭梦云、张慧洁、王静、曹诗萌、吴梦、钟初芮、刘襄生、刘光锐、吴曼、杨昶、张靖宇、夏鹏萧、刘妃凡、程彧、潘越、雷星宇

答辩秘书:梁雅琳

四、组织保障

(一)督查巡视

严飞

胡伟

(二)组织协调

邵天营

郭恒亮

田秋菊

     

        湖北经济学院MPAcc教育中心

             202037

 

 

附件:

(一)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应遵循以下基本要求

1. 论文必须是在导师指导下由学生本人独立完成的研究成果,应反映出作者已掌握了坚实的会计理论和系统的专业知识,具有独立承担经济管理类专门技术工作或解决实际业务问题的能力。

2. 论文必须体现本学科、本专业的最新研究成果,应坚持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能够运用所学理论和相关专业知识,以科学的研究方法解决现实管理问题以及相关专业问题。

3. 论文应体现问题导向。通过对现实经济管理等相关问题的描述或揭示,明确提出拟研究的问题。通过论文研究,不仅能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措施或实施方案,而且能证实其具有一定可操作性。

4. 论文的观点、研究结论、政策建议或应用建议应具有一定创新性,对经济社会发展、学科与专业发展具有一定的理论意义和实践价值。

5. 论文写作必须遵守学术道德和写作规范,规范使用或引用文献,不得抄袭、剽窃他人公开发表或已经完成的文字、图表、数据,或剽窃他人的研究成果。

6. 论文的内容、结构与格式安排,应符合全国会计专业学位研究生教育指导委员会《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指导意见》的要求。

(二)会计硕士专业学位论文评价指标体系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评价观测点

1.选题

20分)

1.1论文价值与意义

20分)

选题来源于会计或相关管理实践;

论文目标明确;

选题具有应用价值和理论意义。

2.内容

35分)

2.1理论与文献综述

5分)

文献资料搜集的全面性、新颖性;

总结归纳、评述的客观性、正确性。

2.2研究方法

10分)

运用科学、合理的研究方法和研究工具;

研究过程设计与论证合理、充分。

2.3数据与资料

10分)

具有第一手资料、调查数据或统计数据;

研究资料翔实,资料运用合理、得当。

2.4研究深度与工作量

10分)

工作量饱满(论文数据量、分析程度及篇幅等);

研究工作深入,有难度。

3.成果

30分)

3.1成果的可靠性

10分)

研究成果明确、具有可信度;

研究成果具有合理性、先进性。

3.2成果的实用性

10分)

研究成果具有实践应用价值;

预计可产生经济效益或社会效益。

3.3结论的创新性(新颖性)

10分)

具有用新思路、新视角、新方法解决问题的能力。

4.写作

15分)

4.1基础理论和专业知识

5分)

论文以相关学术理论为支撑,合理运用专业知识分析问题,理论与分析紧密结合。

4.2论文写作规范性

10分)

恪守学术道德和学术规范;

逻辑严谨,文字通顺流畅;

引注、参考文献(中外文)、图表等准确、规范。

注: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中等、及格、不及格五种。优秀:优秀≥90;良好:90>良好≥80;中等:80>中等≥70;及格:70>及格≥60;不及格:不及格<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