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济秩序与社会文明:纪念夏道平先生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0-17浏览次数:837

1014日,“经济秩序与社会文明:纪念夏道平先生学术研讨会”在湖北经济学院召开。本次研讨会由湖北经济学院主办,由华中师范大学中国近代史研究所、台湾与东亚研究中心、上海启蒙编译所协办,由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和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联合承办,本次研讨会还得到了湖北经济学院科研处、海峡两岸中小企业发展研究院和碳排放权交易湖北省协同创新中心等单位的支持。来自台湾大学、台湾政治大学、台湾东华大学、香港城市大学、财团法人住宅地震保险基金、台湾统一企业股份有限公司、中国社会科学院、华中师范大学、上海启蒙编译所、浙江工商大学、厦门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武汉理工大学、重庆文理学院、信阳师范大学等20多家高等院校、科研机构、学术团体、新闻出版机构和企业的100多位与会代表以及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的部分师生参加了会议。校党委书记温兴生在会议期间看望了与会代表。

大会开幕式由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陈向军教授主持,并在开幕式中介绍了参加了此次会议的嘉宾和单位,并代表湖北经济学院对参加此次研讨会的各位嘉宾表示衷心的感谢。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鲁晓成教授代表湖北经济学院致欢迎辞,他向与会专家学者简要介绍了湖北经济学院的基本情况与发展现状、“十三五规划”目标与发展战略,教学与科研优势以及夏道平先生的学术思想与贡献,并希望借助此次研讨会,进一步加强与港澳台及大陆高校的联系和合作,共同推动两岸三地学术文化交流和高等教育事业的发展。国际著名物理学家、夏道平先生亲属洪铭辉教授与著名经济学家、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张曙光研究员分别以《我与我岳父夏道平先生:一个物理学家的观点》、《夏道平与台湾的自由经济理论》为题进行了致辞。

会议内容分主题报告和分组讨论两部分。在主题报告环节,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夏明教授,著名统计学家、台湾政治大学柴松林教授,香港城市大学张楚用教授,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冯兴元研究员,华中科技大学黄岭峻教授,华中师范大学何卓恩教授等7位学者依次作了大会主题发言。大会主题报告由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张曙光研究员主持。

分论坛分别围绕“经济秩序与经济发展”与“夏道平思想与社会文明”两个议题展开研讨,分别由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院长胡伟、湖北经济学院期刊社副主任颜莉、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冯兴元、信阳师范大学人文学院院长尹全海主持,与会代表围绕夏道平先生的生平、自由思想、经济思想以及其他主题展开了热烈讨论。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教授夏明主持了本次大会的闭幕式,上海启蒙编译所所长汪宇主持了自由讨论,华中师范大学教授何卓恩主持了会议总结,湖北经济学院教授张军作大会总结发言。至此,“经济秩序与社会文明:纪念夏道平先生学术研讨会”圆满闭幕。

大会现场

鲁晓成

陈向军

洪铭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