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叶陈刚教授为我院学生做专业辅导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7-10-23浏览次数:313

为进一步提高我院学生的综合能力,更好的适应未来工作需要,10月21日下午,会计学院邀请对外经济贸易大学博士生导师叶陈刚教授来我院做题为“会计与审计职业道德规范”的学术报告,报告由会计学院院长胡伟主持,我院会计学、审计学专业的学生及部分专任教师参加了报告会。

叶教授首先从中国优秀传统文化入题,引用原国务院总理朱镕基提出的“不做假账”和习近平总书记的讲话,强调看不见的精神比看得见的物质更重要,道德比知识更重要,忠诚比技术更重要,诚信比才能更重要,智慧比聪明更重要,做人比做事更重要;提出道德决定人生高度,要想做好一份工作先要做一个好人,要注重生活中的细节,对待父母、配偶要尽孝尽责,对子女要树立一个好榜样。通过一个个身边的故事动形象的展示了道德在生活和工作中的重要性。

同时,叶教授结合我国社会经济生活中的实际情况和会计、审计职业道德与社会责任的突出问题,从企业、注册会计师、企业审计内部三个维度全方面进行会计与审计职业道德规范分析,详细阐述了会计与审计职业道德规范的思想体系、理论框架与实践方法;重点论述企业和注册会计师的职业道德原则和具体要求;并通过具体案例,提出了一系列新颖独到的观点,强调对外来政策不能照抄照搬、不能拿来主义,而是要根据我国特色建立符合国情的伦理道德规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