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举行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活动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2浏览次数:1036

(通讯员:贺琛)2017122814时,行为财务学研究团队在群贤楼312会议室举办了本学期第四次学术活动。本次活动由团队召集人夏明教授主持,团队成员及部分学生代表参加了会议。

作为2017年度团队最后一次学术活动,本次活动内容丰富、意义特殊。本次活动第一阶段由杨华、张茜两位青年博士做专题学术报告,谈多娇、张庆教授担任评议人。杨华博士报告的课题为《改革的完善机制研究——基于土地财政视角》,该课题紧密联系我国转轨经济的特殊背景,尝试从“土地财政”的视角出发,重新诠释我国的改革完善机制与路径。该课题研究视角独特,研究意义重大,研究思路清晰,丰富了传统会计、财务的研究范畴,为鼓励团队成员未来广泛开展跨学科研究树立了典范。张茜博士则报告了她近期阅读的一篇英文文献《Do information releases increase or decrease information asymmetry? New evidence from analyst forecast announcements》,该文已在2016年发表在会计学国际顶尖期刊Journal of Accounting and Economics上。该文从行为财务学视角,主要以资本市场上分析师预测公告为经验证据,探讨了信息释放是否提升或降低了信息不对称。张茜博士详细介绍了该文的主要思想、研究方法、研究结论以及个人评论,使在场听众深受启发,也为团队提供了一篇宝贵的高质量文献。随后,两位评议人谈多娇、张庆教授对两位博士的报告做出了中肯的评价,肯定了两位博士的前期工作,同时也分别从理论基础、研究方法、变量度量等方面提出异议。在场其他老师和同学也积极地参与了讨论,会议现场学术气氛浓厚。

本次活动第二阶段,召集人夏明教授就团队成员之间如何进行深度合作谈了三点看法。第一,团队作为一个非官方自发性的学术交流平台,经过一年多的互动、磨合和碰撞,团队成员之间有了一个相互的了解和相互的信任,为进一步的合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这次就应该借着申报三大基金课题的机会,在凝练课题方向的同时,也凝练队伍,在团队成员之间寻找研究伙伴,进行实质性的合作和交流,并为今后多种形式的合作积累经验。第二,除了功利性的合作,团队更应该在学术理念上有深度认知。目前在经济学领域,主要有两大派别:新古典经济学和奥地利经济学派。新古典仍然处于主流地位,在方法上有着得天独厚的优势,但在解释市场异象的思想维度上,新古典经济学已经捉襟见肘。相反,奥派经济学是一座思想宝库,是真实世界的经济学,是有关人的行为的经济学,其解释世界的理论洞识已为越来越多的人所信服。当然,如何形式化仍然是奥派所面临的困境。如果我们用丰富的方法,譬如:案例法、田园调查法、试验法、包括实证法等去验证、丰富和传播奥派经济学思想,我们就有可能在目前学术思想的沙漠中开辟一片绿州。第三,团队的最高宗旨:以学术为志业。井林发的韦伯的这篇文章,我们大家都看过。我们每个人学术背景可能不一样,学术观点、学术兴趣可能都不一样,但有一点我们应该也必须是一样的,那就是我们对学术的热爱!以学术为志业不仅是我们合作的基石,也应该是我们毕生的追求。在这个宗旨下,能够附带把名利收获了,我们当然高兴;假若没有这表面上的风光,我们的内心仍然是充盈丰富的。

本次活动的第三阶段,围绕着夏明教授的发言和团队今后的发展,大家踊跃发言,进行了热烈讨论。付强老师提出在专业研究上要投入更多的时间,他建议可否建立带有语音的交流系统以便集中交流,他认为经典文章的选读很重要并愿意下学期作出表率;育军老师提议今后的活动可集中在星期四上午,若时间不够,下午还可以继续,这样讨论学习就有了深度,彼此就有更大的收获。大家还就团队经费使用的问题发表了看法。

几个小时匆匆而过,大家意犹未尽。回望2017,我们感恩;展望2018,我们憧憬。团队欢迎唐艳博士加入团队并对谈多娇、唐艳两位老师的案例入选国家案例库表示祝贺。团队感谢会计学院分党委、行政对团队活动一如既往的支持;团队感谢会计学院各位老师和同学对团队的鼓励和厚爱。团队借此机会祝福大家:新年平安!新春喜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