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2017年度党员领导干部专题民主生活会和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等有关工作的通知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1-09浏览次数:3500

各党支部:

根据学校《关于开好2017年度二级单位党委(党总支)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的通知》、《关于开展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和《关于开展2017年度基层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的通知》要求,结合我院实际,现将有关要求如下:

  

一、认真召开党委专题民主生活会

(一)会议主题

以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坚定维护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各项决策部署和习近平总书记视察湖北时的重要讲话精神,持之以恒落实“四个着力”要求,为加快“建成支点、走在前列”进程,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省凝聚强大力量。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以学校“双一流”建设进位目标为导向,着力打造一流本科教育,加强内涵建设,深化综合改革,奋力实现“十三五”时期“升级、进位、奠基”总目标,加快推进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建设,奋力谱写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经院篇章。

(二)会议时间

拟定于2018年1月22日(周一)下午

(三)征求意见

多种形式广泛征求党支部、党员干部群众意见。

(四)开展谈心谈话

要做到“三必谈”,即:党委书记与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相互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分管部门主要负责人之间必谈。

(五)认真撰写材料

党委主要负责人主持起草领导班子班子对照检查材料。班子和党员领导干部要对照党章,对照初心和使命,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把自己摆进去、把思想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联系巡视巡察发现的问题,联系工作实际,找准存在的突出问题,深入具体地进行党性分析形成发言提纲。

(六)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

党委书记首先代表班子进行对照检查并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然后其他班子成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帮助。各成员要对批评意见正确对待、虚心接受,形成互动交流的良好氛围,达到团结—批评—团结的目的。

(七)做好通报抓好整改

党委要在一定范围内通报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情况。通报内容主要包括会前准备、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制定整改措施等情况。

  

二、2017年度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

以党支部为单位,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可一并进行,具体时间由各党支部确定,要求20181月底以前完成。

重点做好以下6个环节的工作:

(一)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

在前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组织党员深入学习领会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原原本本学习党的十九大报告、新修改的党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卷、第二卷等。

(二)开展谈心谈话,广泛征求意见

结合工作实际,可通过面对面、QQ微信等形式开展谈心谈话,做到支部班子成员之间必谈,班子成员与党员之间广泛谈,提倡党员之间相互谈。党支部书记要带头谈心谈话,带头听取意见建议,主动接受党员群众的约谈,树好标杆、当好示范。

(三)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

1.每名党员都要以“四讲四有”为标尺,深入查找自身在政治合格、执行纪律合格、品德合格、发挥作用合格方面的差距和不足,重点看是否存在理想信念模糊动摇、大是大非问题上态度不鲜明,组织观念淡薄、纪律规矩松弛,道德行为不端、修身律己不严,不履职尽责、不担当作为等问题,看是否存在进取精神和业务技能不强的问题,是否存在庸懒散拖、工作不实的问题,是否存在教风不严、学风不正的问题,是否存在对待群众态度冷漠、执纪不公等问题。

2.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支部书记要带头认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深入剖析,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四)召开支委会,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

1.支部书记领学《新形势下党的政治生活若干准则》第九部分“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和第十部分“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内容;然后由支部书记代表班子进行述职,说明征求意见和查摆问题情况,集体研究提出整改措施;接着支部书记和班子成员逐一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发言具体步骤是:发言同志剖析自己存在的突出问题,提出今后整改措施;其他班子成员逐一对发言的同志提出批评意见和建议,发言的同志对照大家的批评意见再作表态。

2.不设支委会的党支部直接召开党员大会。

(五)召开党员大会,民主评议党员

1.党支部书记主持党员大会,按《2017专题组织生活会及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流程图》(附件5)程序进行

2.重点做好民主测评。采取发放测评表方式,分两个步骤:一是对党支部进行评议(测评票样见附表1)。二是民主评议党员(测评票样见附表2可邀请一定数量的群众代表、服务对象对党员和党支部班子进行满意度测评。

(六)作出组织评定,抓好问题整改

1.会后,党支部召开支委会,综合民主评议情况及党员日常表现,给每名党员评定等次,填入《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报学院党委。

2.党委召开委员会对支部报送的评议结果进行审议,对评议过程不规范、评议结果不严肃的要严格进行调整,审议结果填入《2017年度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附表3),同时将《民主评议党员汇总表》(附表4),每名党员的《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一并报党委组织部审查备案。

3.党支部将民主评议情况和上级党组织反馈结果向党员进行通报,评议结果写入党员手册第36页。对评为优秀的党员要予以表扬,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指出差距、帮助改进提高。

4.党支部组织生活会后,党支部和班子成员要结合批评和自我批评情况,分别列出问题整改清单、明确整改事项和具体措施,党员要作出整改承诺。整改内容和完成情况要在一定范围公示,接受党员群众监督。党支部要将班子查摆的问题、整改措施以及民主评议党员结果报上级党组织备案。

  

三、2017年度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

(一)支部书记述职形式

1.党委负责组织教职工党支部书记进行现场述职评议。由学生担任党支部书记的由学生党总支参照执行。

2.述职评议会由党委书记主持,全体党委(总支)委员、全体教职工党支部书记和支部委员参加。

3.主持人在全体述职完毕后,对述职情况作总体点评。同时组织与会人员对党支部书记履职表现、述职情况等进行民主测评。

(二)支部书记报告内容

1.支部全年党建重点工作开展的情况、取得的成效。重点阐述支部学习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学习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情况,推进“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情况,严格执行党内政治生活,落实“三会一课”等基本制度情况,以及围绕中心工作抓党建取得的成绩情况,凝聚人心、服务师生、推动发展、促进和谐情况等。要注重体现支部书记的工作思路和作为。

2.分析存在的问题和遇到的困难。逐条列出支部党建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和原因,分析面临的实际困难。提出解决问题的办法和具体措施、明确下一步加强支部建设的努力方向。

(三)支部书记述职时间

教工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工作初步定于123日进行。学生支部书记述职评议必须在放假前完成。

  

四、工作要求

(一)认真组织。各级党组织负责人要熟悉政策、掌握方法,明确程序,按要求认真做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等相关工作,确保各项工作任务落实到位,取得实效。

(二)从严把关。党委要对各党支部工作指导,对组织生活会准备工作和开展情况进行把关,从严从实、有序推进,防止形式主义、走过场。

(三)把握节点。各支部要做好工作安排,112日前,完成组织生活会的会前准备工作。126日之前要组织召开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1月底之前,完成各党支部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评议等各项工作。

  (四)资料归档。各支部做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台账资料(9个方面内容祥见《组织部:关于召开2017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通知》)、民主评议党员台账资料(党支部班子评议表;民主评议党员;民主评议党员登记表测评表)和支部会议记录等痕迹管理。

  

2017年度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附件表.rar  

  

  

  

会计学院党委

2018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