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举办毕业生就业讲座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0-07浏览次数:232

 ——新经济业态下的职业生涯选择


本网讯(记者张萌)在以知识创新为主导、信息技术为基础、人才创业为支撑的新经济业态背景下,应届毕业生的职业生涯选择悄然来临。105日,我院邀请现就职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具有近十年金融从业经验的曹伟,在大学生活动中心第二报告厅就新经济业态下的金融职业生涯规划及相关专业学习,与我师生深入交流。我院在就业工作上采取“全程育人”的方式,针对大一至大四不同阶段特点进行就业相关教育,此次讲座是我院针对大四学生进行的就业教育之一。



曹伟以中国加入WTO后经济发展的黄金十五年为引,指出在当今时代国际竞争日趋激烈的格局下,我们所处于正在下行的经济周期,这种经济形态在短期内未能显现出来。在对宏观层面的经济形态进行讲解后,进一步延伸至监管行业层面国家所处的金融形态,其分为中国银行与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和中国证券业监督管理委员会,下分为银行、保险、租赁和券商、基金。

基于对我国金融业态的讲述介绍,如何在金融职业中进行生涯选择?曹伟从银行职业、券商职业和会计职业三种类别,结合亲身经历和体验来说明了不同自我认知、职业理想和社会制度环境导致的职业生涯选择差异及综合专业能力对职业联系的相关性和重要性。“以后的工作不仅仅局限于自己的学习和专业方面,你们一定要有行业加金融这种意识。”曹伟说,任何财务和金融最终一定要和行业有相关性,以中国市场在大陆的地产行业和国外地产行业所走路径的差异为例,强调每个行业会计的形态都会不一样。


职业生涯规划与专业学习及品质培养共存。曹伟说:“做财务一定要学会用数据说话,要有数据的分析和支持使其具有说服力。”在对相关书籍引荐后,曹伟还指出了注重沟通、商业常识、兼容并包等对未来职业生涯的意义以及“先做人,后做事”在未来工作领域的深刻体会。


此次,就业分享会对同学们带来了很大的启发,为即将到来的毕业择业提供了帮助。


主讲人情况简介:

 曹伟,现就职于上海浦东发展银行总行投资银行部,具有近10年金融从业经验,曾任职于西南证券投资银行部,主要从事IPO、再融资等上市公司股权融资业务;曾担任平安银行管理委员会秘书,历任风险管理、市场营销等岗位。专业资格方面,通过保荐代表人考试,美国特许金融分析师(CFA2级,具有中国注册会计师资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