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21届毕业生实习工作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1-09浏览次数:4138

一、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本科人才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是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手段,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向社会学习,向专家学习,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应用能力,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

二、实习时间和地点

时间: 202012月至20214

地点:会计学院校外实习基地及学生自主洽询的实习单位

三、实习内容

学生进入实习单位后,首先应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性质、经营范围、企业规模、资本总额、行业经营环境、组织结构、人事状况;新会计、审计准则的执行情况;企业内部财务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与运用情况等。然后根据指导教师的安排,结合专业特点完成以下实习内容。

1. 会计实习主要内容:了解从原始凭证到编制会计报告全过程业务流程,重点了解企业使用的记帐凭证的种类,设置的主要帐簿,采用的帐务处理程序和会计报表的编制程序;掌握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的核算方法;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及附注的编制程序和方法。

2. 财务管理实习主要内容:了解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投融资环境和资本结构;了解企业预算体系,重点掌握财务预算的编制程序和方法;了解企业项目投资的程序,掌握项目投资财务可行性报告的编写内容和方法;了解企业各项资产的管理状况,总结资产管理成功经验;根据企业会计报表进行基本的财务分析,撰写财务分析报告。

3. 审计实习主要内容:了解事务所的主要业务、主要客户状况;了解事务所从接受业务委托到编制审计报告全过程的流程,重点实习与客户洽谈业务基本规范、收集获取审计证据的方法、编制工作底稿的基本要点和具体方法、审计调整方法、审计报告的编写方法等;通过审计了解客户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状况。

4. 资产评估实习主要内容:了解资产评估事务所的组织架构、主营业务和业务流程;了解资产评估协议文本的格式和内容、资产评估计划的制定、现场勘查的组织、基础信息的收集与整理、评估方法的选择与评估结论的形成,以及报告的撰写和评估工作底稿的整理归档;根据资产评估事务所业务类型的不同,重点进行房地产、土地和机器设备评估实习,有条件的可以从事知识产权和企业价值等方面的评估实习。

    四、实习的组织领导

1.会计学院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毕业实习的组织、协调与检查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胡伟

副组长:邓青、张莉

成员:殷治平、余四林、徐伟、杨文绮

2.各专业成立由系主任、课程组长组成的毕业实习领导小组,负责拟订本专业毕业实习方案、实习检查、成绩评定和总结工作。

3.各实习单位成立由单位有关负责人、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组成的毕业实习工作小组、负责按毕业实习方案的有关要求安排学生实习的具体时间和内容,对学生实习进行指导、检查和鉴定。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名单和学生分组情况见附表,未列表中的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分散实习。

五、实习要求

1.严格执行学校的毕业实习规定与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2.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纪律,不无故缺勤、不迟到早退,爱护实习单位的财产,自觉接受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不打听不应知道的企业秘密,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与职工。

3.注意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4利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进行毕业实习的全过程管理,学生使用“校友邦大学生实习实践管理平台”填写实习日志、实习报告,实习时间在两周以内的要求每天写日记;实习时间在两周以上的要求隔天写日记;实习总结(报告)填写要求:认知实习报告不少于一千字,专业实习报告不少于二千字,毕业实习报告不少于三千字。实习日志(日记)和实习报告(总结)必须由实习生本人如实填写,不得雷同或抄袭。

5.成绩由三部分构成:实习单位评价(30%+指导教师评价(30%+学院评价(40%)。学院评价从两个方面进行考核:审核学生提交的各种规定材料+现场答辩。答辩人应提前准备PPT等汇报材料,学院根据三方面的考核结果给出最后的成绩。

六、实习总结

1.实习结束后各专业应对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写出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实习进度和安排、实习效果、实习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将总结报告交教务办归档。

2.按学校要求组织专家评选优秀实习生和优秀实习指导教师,并报送学校教务处 。

                                                    会计学院

                                                  2020年11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