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奏心声》第十一期—案例分析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332


案例分析


案例应用:


一、宿舍交际

大学是学校和社会的交际之地,面对大学生活,大多数人都会有或多或少的不适,而宿舍更是社会一角的小小缩影。如何处理与室友的关系更是成为了重中之重。

大学中来自天南海北的学生有着自己的生活习惯,在来到一个陌生的环境中,和其他人交往难免会产生摩擦!这些小摩擦一旦处理不当,不仅会影响到自己的日常生活,严重的可能会造成关系变得更加恶劣甚至还会影响到自己的学习状态!而且这种现象在女生宿舍中最为明显,因为女生心思很敏感,对于察觉人与人之间微妙的关系相比于男生更加敏锐,所以女寝的矛盾冲突相比于男寝会更加严重。

【案例1

9 月,大二女生张乐开始了新学年的生活,可是有件烦心事一直困扰着她:同宿舍的 一位女同学总是跟大家对着干,人家睡觉她熬夜,并经常整出很大动静把大家吵醒,宿舍卫生从来不主动打扫,宿舍用电说好大家轮流买电也总是故意拖着不买。

最让张乐不能容忍的是,有一天同宿舍的其他两位同学不在时,张乐晚上去了趟卫生间,回来时竟被关在了门外,害得她大冬天的在宿舍外面冻了半天。

【案例2

某大学女生小汪 3 年来一直被尴尬的宿舍人际关系所困扰,最近甚至影响到学业。“宿舍里的气氛很不好,我就像呆在冰窖似的,很影响心情,学习成绩也下降了。一想到我还要在那个‘冰窖’呆一年多,整个人都要崩溃了。我还要考研,可现在根本看不进去书。”小汪痛苦地说,大学里一般本宿舍的关系最好,尤其是女生。“可我恰恰相反,和其他宿舍的人关系都很好,形影不离的好友也是外宿舍的。唯独和最重要的本宿舍的人水火不相容,甚至和其中一位频繁吵架。

【案例分析】

许多的矛盾都是从一些小事慢慢积累起来的。因为每个人的生活习惯不同,又同时生活在同一个空间里,所以总会有一些摩擦和矛盾横亘在人与人之间。这些矛盾和摩擦最开始都是因为一些小事造成的,后来又因为种种误会和一开始就产生的偏见让这些“小矛盾”变成了更多的抱怨,最后当交流模式已经变得水火不容的时候,不断的争吵就是发泄自己不满的最好方式,而争吵的源头就在于做不到理解和沟通。在大学的宿舍里不能像在家里一样我行我素,谁都不会惯着你,别人也没有义务惯着你。而且我们每天呆宿舍的时间很长,相处的机会也很多,所以人与人之间产生摩擦就成了必然。而造成宿舍发生矛盾的原因往往是别人所认为的与自己的观念或者固有的想法发生了冲突,做不到理解和换位思考,最后演变成争吵。

每一个人都有不同的思维方式和做事模式,他们对各种事物的看法不会和你的完全一样,当遇到这种没有意义的辩论,其实并不用过分计较。人与人之间的和睦相处都是靠包容与忍让的。还要有一颗宽大的心,想一想让他三尺有何防?给别人留有余地,同时也是给自己留有余地。人与人的交往最重要的就是不断的磨合,不断地包容与理解!

如果你因为某件事对这个室友产生了不好的印象时,千万不要妄下断论!每个人不会因为某件事体现出他所有的人品和性格。有可能因为你的“多想”或者误解造成了对他的“误判”,或许他也有着必须要这么做的理由,有你不知道的原因呢?不要让“误会”和“透过现象看本质”演变成你们之间的鸿沟,坐下来把话讲开了比每日无间断的争吵,无间断的冷战好的很多。

每个人并不是一开始就想处处与你为敌。可能他是想引起你的注意,想让你多关注他一些而用了不好的方式呢?每个人表达情绪的方式不同,因为用了错误的方式而让你错过了这样一个可爱的人确实有些不划算!

或许某一天你会发现,你的这个室友也有与你一样的爱好,也会对着某个帅哥花痴,也有可以共同讨论的话题,你们之间也可以不仅仅只是吵架而已呢!

二、社交障碍

锐锐(化名)从中学时期开始就意识到了自己有社交恐惧症,当他站在陌生人面前会不自觉的紧张不安,而且这种体验没有随着年龄的增加而有所减少。但这种体验是有选择性的,只有当他心中有压力时或是对方给他压力时才会这样,而在没有压力的环境中,他与友善的陌生人交谈则是很舒畅的。

为了让自己更能融入社会,过上与平常人一般自如的生活,近几年,他一直都在努力了解自己,了解童年,了解社会。就他而言,社交恐惧症产生的原因,和童年的关系非常大。他的母亲几乎从来都没有夸奖过他,即使他做的非常棒,母亲也能从鸡蛋里挑出骨头。在他小时候,每年过年都会挨家挨户地去串门,而他是非常不愿意去的,因为锐锐母亲总是在外人面前说他的缺点,她以为这样就能给孩子一个谦虚的性格,可母亲不知道她的行为使锐锐产生了对外交往的恐惧心理,而不幸的是这种恐惧贯穿了几十年,变成一种内化的心理模式困扰着他。

锐锐现在通过自己和他人的帮助,逐渐使自己从社交恐惧中摆脱出来,他说:“他觉得自己在一天天变好,一天天进步,我相信我的未来一片光明。”

【案例分析】

在人与人之间交往越来越密切的现代社会,却有很多人出现了社交恐惧症,影响了他们的社交能力,不利于日常的工作与生活,而且影响到了身体健康。伴随着社交恐惧症的发生率愈来愈高,大家迫切地需要认识和关注社交恐惧症。社交恐惧症是恐惧症的一种类型,恐惧症原称恐怖性神经症,是神经症的一种,以过分和不合理地惧怕外界某种客观事物或情境为主要表现,患者明知这种恐惧反应是过分的或不合理的,但仍反复出现,难以控制。

人们出现社交恐惧的症状与不良的心理因素、过度的戒备心理、以往的生活经历都有关系,如本案例中的锐锐,他产生社交恐惧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幼时母亲的行为和教育对他产生了极大的不良影响。幼年的经历不仅仅使他自卑,最主要的是让他没有形成自我,没有自我的人就意味着靠外在的世界来存活,只是活着,没有内在真正乐趣。

很多人都说社交恐惧症是来源于自卑,而自卑很可能是父母在童年时期一味地否定孩子的自我所造成的,因为他们希望有一个听话的孩子,所以总是在压抑与否定孩子。而孩子产生自卑心理后,很可能造就了一个特别敏感的性格,别人无意间的一个眼神或一句话都能在内心掀起巨大的恐惧和悲伤。在自卑心理的影响下,孩子会很容易谴责自己,使其在面对一点点小小的失败就会马上退缩,进而与成功渐行渐远。随着这种自卑心态和其“并发症”的发展,孩子们就产生了社交恐惧症。

如果想改变这种症状,首先是能够在社交恐惧发生时临在地察觉到自己的内心变化,并逐渐不带评价与压抑的全然接受自己这种状态。其次是要去分析产生社交恐惧症的原因,只有了解到自己的心理创伤因何而来,才能从根本解除内心积累的恐惧。在日常生活中,也要做到自然放松地人跟人表达交流,交往时保持良好态度。综上所述,要想减轻社交恐惧症,一定要多与外界交流,不能自我封闭破罐破摔,要自信起来,不要忘记自己的珍贵,行你所行,美好总在新的一天。


生活中的社交心理学应用


1.多多赞美别人,客气话要适可为止。另外,面对他人的赞美,一定要说声谢谢!这是一种基本的礼貌。

  

2.不要随意批评对方,这会让人十分反感。有些事要看场合说话,在外人面前不要批评自己的亲朋好友。

    

3.就事论事,不要针对某一个人,批评的话也要让对方能够接受,最好能够给出一点建议给对方。

4.学会倾听,多问问对方的情况,不要总是谈自己的经历和感受。倾听也会拉近俩个人之间的距离,要知道它的重要性。

5.很多人一起聊天时,那些与大家不熟的人要多多关照,把对方带入到这个环境中,不要让对方感到难堪。


6.在谈话中保持微笑,同时可以用微笑回绝别人的问题,给对方留点退路。避免别人的机会点,这有伤对方的自尊。

  

  

7.与人交流时注意自己的言谈举止,同时要注意自己的姿态和气质,并保持合适的距离,这样双方才能更好的交流。

社交心理学小测试

   社交心理学中评估一个人的社交能力主要维度就是社交感染力,这不仅仅是人格健全的标志,同样也是一个人的综合魅力以及影响力。在我们的印象里,那些口才好的演说家是具有很强的感染力的,那么除此之外还有哪些评价标准呢?你的社交感染力有多强呢?通过下面的心理学测试来看看吧!

  



测试开始:

1.在公众场合,你希望给大家留下好印象,你通常会:

想方设法,并花一定的时间考虑计划 →3

不特意去做,但是有机会就会利用 →2

根本不会在意在别人面前做这种事 →1

  

2.阅读下列选项,你更加认同哪个观点?

只要是自己觉得对的,就要坚持,不要害怕受到打击和孤立 →3

遇到矛盾冲突,要学会隐忍 →2

尽量寻求团结和平,把批评和斗争降到最低 →1

  

3.在大庭广众之下讲话时,你会:

侃侃而谈,有条有理 →3

感觉有很多话可以讲,但是不够条理 →2

怯场,不敢讲话 →1

  

4.你跟别人交谈,别人要求你重复一遍:

经常 →1

偶尔 →2

没有 →3

  

5.你觉得你对别人讲的言语,别人可以清楚明白地理解吗?

完全可以理解 →3

需要反复确认 →2

一头雾水 →1

6.你是不是很难信任别人?

是的 →1

偶尔 →2

不是 →3


7.你能否理解你的听讲者内心的诉求?

完全理解 →3

大概明白 →2

不在意这些 →1

  

8.你的观点和理念能否被听者认同?

完全认同 →3

大体认同 →2

经常被反驳 →1

  

9.当你抛出最终意图的时候,能否得到听者的支持?

经常可以 →3

偶尔可以 →2

从来不能 →1

  

10.当有人质疑你的时候,你会不会非常生气?

不会 →3

偶尔 →2

会的 →1

  

测试结果:

10-15分→社交感染力:★★

通过上面的测试,你的得分不尽人意,你不善于社交,更不善于说话。其实,语言的魅力往往是个人综合修养的体现。但是从你的测试结果来看,你主要缺乏一种同理心,不能理解对方的真正诉求;同时缺乏自信力,内心敏感而脆弱,受不了打击;还缺乏一种逻辑思维能力,不善于组织语言来表达你的核心意图,还缺乏一种安全感,将心比心,你如果不信任别人,别人也不可能听从你的安排。

  

16-20分→社交感染力:★★★

通过上面的测试,你的得分勉强及格,只能算是正常的社会交往达到了合格的标准,但是离着那些富有口才的演说家差的还很远。如果你不是从事销售工作,又真的不喜欢社交的话,就可以不用继续提高了,但是如果你需要更好的社交感染力,你还是应该多在自信力方面下功夫。想要说服别人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但是你真的需要一种不卑不亢的姿态,展示出自己的自信来。

  

21-25分→社交感染力:★★★★

通过上面的测试可以看出,你在社交方面的确下了很大的功夫,而且你的人缘还不错,朋友圈也很广,结交的朋友也不少,各行各业的都有。基本上算是如鱼得水了,但是你如果还想要提高的话,可以试着从个人气质来出发,培养精气神,古人将就君子不怒自威,达到这种境界之后,你不用讲话,就会自带一种很强大的气场,将人们吸引过来。

  

26-30分→社交感染力:★★★★★

恭喜你,通过上面的测试,你完全达到了一种演说家的素质,你可以很容易的和别人达成共识,并且会真诚的回应听者的诉求,有着很强的同理心,内心的定力很强,充满了安全感。对于自身的要求也会很高,但是对待别人会充分的包容,但是你也有着很强的原则性。你在社交能力方面几乎是打到完美了,你的感染力真的是太强了。

看透人心的社交心理学小技巧

1.与人初次见面时,微笑注视对方的时候尝试去辨别一下对方眼睛的颜色。这样你给人留下的印象会很特别,可能是因为你注视的时间会多出12秒,或者你的眼神会很特别,总之对方真的会对你有不同的反应。

2. 判断兴趣可以从脚看起。当你加入别人的对话时,别人往往只会转过身体来,却不会转动他们的脚的方向。脚的朝向可以暴露他人对你的兴趣,所以如果别人身体朝向你,但是脚朝着其他方向,那是在告诉你可以结束对话了。

3. 一只脚进门现象。如果你想让别人帮忙,让他们先为你做一些简单的事情,然后再请求更复杂的帮助。一般人帮了你一回就更倾向于帮第二回。而且当人们帮了你的时候,他们会产生认知失调,进而会认为既然帮了你那他们应该是喜欢你的。

4. 上条的一个反向应用就是:先问别人做一件非常困难或者不合理的事情,别人拒绝后你再提出一个相对来说简单很多的请求,往往别人更容易答应。这两条的原理在于你通过提出不同的请求给对方提供一个利于判断的参考系,偷偷把别人判断的标准从“要不要帮你”换成“怎么帮你比较轻松”

5. 当你问了一个问题而对方只给了一部分答案的时候,保持沉默和目光注视,过不了多久他们就会继续给出更多的答案。

6. 吃东西或者口香糖。当你面临一个比较紧张的场合,比如公众演讲或者社交聚会时,嘴巴里嚼着东西的行为会提示你的大脑:“如果我有危险我就不会在吃东西中了,所以我不会有危险的”。这样能帮你缓解不少紧张情绪。

7. 马路上遇到路人怎么避免碰一块?你只需要故意将目光延伸和越过对方的肩膀,或者对方两人的脑袋之间的方向,这目光就足以提示别人你行走的方向了,往往别人就会闪出空间来为你让路。这过程很多时候都是下意识完成的,不信你可以立即去街上试试看!

8. 人们往往不会记住你说了什么,而是记住你让他们有什么样的感觉。所以社交中不要太在意自己说话的内容,而是多关注对话氛围和对方情绪。反过来想,你也会发现你不太记得自己喜欢的人具体说过的话,但是会记得你和他们交往过程中的感受,不是吗?

9. 当你将要面试的时候,想象一下你和面试官是一辈子的老朋友了,你们等下即将重逢,你对会面期待不已。想象一下你们作为多年不见的好友,会如何握手,目光交流,对话......

10. 当别人不爽你对你发火的时候,最好的方式是保持极端平静,这样他们会更加生气,但是过会气消了他们会感到非常不好意思

11. 和别人握手的时候,如果你的手很温暖,会立刻让别人对你非常有好感。所以如果你手容易出汗发冷,或者在冬天的时候,尽量把手擦干搓热了再握手。

12. 当你提到别人的时候,尽量直呼他们的名字,而不是用代词或者其他模糊的指向方法。人们都喜欢自己的名字被提到,当你提他们的名字时他们会立刻对你有更多的信任和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