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奏心声》第十一期—心灵剧场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6浏览次数:368


一、电影妙探

《心灵捕手》

  

影片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的故事。当观众一开始看到威尔这个角色时,可能会觉得他就是一个只会喝酒、打架、撩妹的小混混。接着,镜头转到麻省理工学院,数学系教授蓝勃在他系上的公布栏写下一道他觉得十分困难的题目,希望他那些杰出的学生能解开答案,可是却无人能解。结果年轻的清洁工威尔在下课打扫时,发现了这道数学题并轻易地解开了这个难题。

威尔有着极强的数学天赋,却叛逆不羁。在打架时,警察赶到,将他制服后,送上法庭。在法庭上,影片“借”法官翻阅威尔的犯罪记录,向观众展示了这个叛逆的少年曾多次在庭上引经据典为自己成功开罪,然而这一次没能成功,被送进了少管所。同时,蓝勃教授发现了威尔的数学天赋,决定保释他出狱,法官要求蓝勃教授定期让威尔研究数学并接受心理治疗,这一情节直接推动了后续的发展。

数学难题难不倒他,但对于心理辅导,威尔却特别抗拒,他“没有套路的出牌”让每个心理医生都感到束手无策,迫不得已之下,蓝勃教授请求他的大学同学,心理学专家尚恩教授。在尚恩的努力下,两人由最初的对峙转化成互相启发的友谊,一句“its not your fault”使威尔顿悟,打开心扉,走出了孤独的阴影,放弃了蓝勃教授给自己安排的体面的工作,去追求自己的爱情。


  

1.清洁工解高级傅里叶算式

  

2.威尔寻衅滋事被捕

  

3.威尔在尚恩教授的心理辅导下走出阴影

  

  

二、读万卷书行万里路


“读万卷书”,是知识学问的博览。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是智慧之门的钥匙,是先贤经验的结晶,是冷静可靠的朋友。所以从小学、中学、大学到参加工作,我们一直都在读书。既读课内书,又读课外书;既读专业书,又读修身书。越读越明白,知识就是力量。越读越清楚,“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士欲宣其义,必先读其书”。“行万里路”,是实践经验的积累。物有甘苦,尝之者识;道有夷险,履之者知。世上有很多的路,而只有自己亲身,心里最清楚。

  

《人脉背后的心理学》

  

《人脉背后的心理学》运用心理学发掘人脉,经营关系,提高你的影响力——发现最有价值的贵人,一个人的好处大于十个人;掌握贵人的心理需求,一句话能顶一万句;拉近与贵人的关系,小策略胜过大礼物。

编辑推荐:人脉就是财富命脉,人脉就是心理策略。人脉心理学,就是揣摩别人的心理动机与利益需求,为人处世不放空枪,不做蠢事。人脉心理学,就是主动替别人着想。让对方将你的好处记在心里,感觉欠了你一笔人情债。人脉心理学,就是任何时候都不敷衍朋友。让朋友感到他在你心里是“被尊重”、“被理解”的。人脉心理学。就是运用心理学的策略,最小限度地承受发展阻力,最大限度地提升自己的社会价值。

内容简介:现实中,许多人都知道人脉的重要性,却不知道如何获得有价值的人脉。其实,人脉与心理学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若想获得好人脉,就要掌握其背后的心理学。人脉的好坏,在于对别人心理状态和心理变化的了解和操纵,运用人脉关系上的感情投资获得潜在的长远利益。浇树浇根,交人交心,这正是人脉心理学的核心所在。《人脉背后的心理学》从心理素质、拓展人缘、说话办事、职场人际、商务交往、人脉维护等方面。告诉大家如何学习人脉心理学,获得更好的前途,赢得幸福的人生。

行万里路:让自己的所学,能在生活中体现,同时增长见识,也就是理论结合实际,学以致用.

好处:可以饱览祖国的名山大川大好河山美丽风景的同时,还可以了解当地的风俗民情地方特产及当地的历史典故和轶闻趣事,历史文化名人,历史人物,对国家的地理概念和历史概念文化概念有一个比较真实具象的了解和感受,并加深和拓展这样的印象和感受,从自己内心由衷的生发出对自己祖国的热爱和自豪感,也开阔了自己的心胸和视野,发现自我的渺小和不足,激发自己求知的欲望和动力。

  


  

三、歌曲分享

  

1.《我还记得》——梁静茹

  

歌词节选:

渐渐我们都有新朋友 多久不再并肩走

忙忙碌碌看人生匆匆 忘记了年轻的梦

好想回到那年夏天 教室门前你笑容满面

拍拍我的头 说你别哭

考坏一次不是末日 未来还有很长的路

我们要一起去看世界

我还记得那年晴空万里 那一道飞机云的弧线

蜿蜒着思念 写下故事的总结

我还记得那年你的年轻 刻在从前最美的时间

在我生命里 你不曾告别 不曾走远

与你重逢前一个夜晚 往事在梦中上演

终要去体验 真实人生的残缺

  


2.《无与伦比的美丽》——苏打绿



歌词节选:


天上风筝在天上飞
地上人儿在地上追
你若担心你不能飞
你有我的蝴蝶
天上风筝在天上飞
地上人儿在地上追
我若担心我不能飞
我有你的草原
你形容我是这个世界上
无与伦比的美丽



  

他们说:

  

1.这首歌的MV的后部分,是在一片荒野上演唱的,可是每个人都穿着不同颜色的、简单、纯色系的衣服,有红色、棕色、白色……我觉得这表达的就是在荒芜中生活的美丽与精彩。也许我们身陷于荒芜,但是我们内心因为彼此的存在,成了无与伦比的美丽,会继续好好生活,最后拥有荒芜后的草原。

  

2.我觉得我心中无与伦比的美丽就是有你们陪伴在身边的日子,那时候的我们很干净,很单纯,没有心机的我们活的比谁都快乐,但始终逃不过时光的匆匆流去,始终逃不过。最终成为了彼此生命里的过客。 从此以后我会珍惜每一段友情,我怕重蹈覆辙,我怕,真的很怕,曾经的亲密无间,到最后的形同陌路。 我心中无与伦比的美丽,你们都要好好的,好好的生活,自由洒脱。愿你们一生清澈明朗,喜乐无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