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中有信仰 脚下有力量——马克思的读书心法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4-28浏览次数:1026

编者按:201855日是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会计学院团委精选人民网推出的 “致敬马克思·走进马克思——写在马克思诞辰200周年之际”系列文章,以此引导大学生对马克思的深沉纪念和对马克思主义的坚定信念,时刻警醒“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马克思不但是马克思主义的创始人,无产阶级的革命导师,也是世界公认的大学者。他生平著作极丰,《资本论》、《政治经济学批判》、《哥达纲领批判》等都是他的代表作。在他一生的革命生涯和学术生涯中,始终都与书为伴,好学不辍。19世纪中叶的欧洲,曾流行着一种自白书的文字游戏,通过其中各项的回答,基本上可以看出一个人的品格和爱好。在您最喜爱的事一栏中,马克思清清楚楚地答道——“啃书本。由此可见,读书在马克思的一生中,已经占据了极其重要的地位。作为一位伟人,马克思之所以能获得巨大的成功,在各个学术领域中都能有所作为,成为一个时代思想的高峰,是与他科学合理的读书方法密不可分的。广泛涉猎各种学科马克思生前学识之渊博,读书之广泛,是极少有人能与他相比的。他不仅以毕生精力专门研究了政治经济学、哲学、政治学、法学、历史学和社会学等各种学科,而且还酷爱文学,阅读过大量的诗歌、小说和散文。

  曾有人问过马克思:博士先生,一个人可以同时研究五十种科学吗?我们的教授通常只能攻读一种专业!”“亲爱的朋友,所以也有很多教授戴着遮眼罩呀!如果人们要认识世界和改造世界,人们就不要只在一块草原上去赏花呀!马克思幽默地答道。

坚持有规律性的读书生活

  他的朋友李卜克内西在回忆马克思时曾说:学习!学习!这就是他经常向我们大声疾呼的无上命令;他自己就是这方面的榜样。

  马克思的一生虽然颠沛流离,在许多国家流浪或暂寓,但他一直没有间断读书。自从1849年夏迁居伦敦后,马克思的经济陷入困境,家庭生活十分艰难。但他依然坚持读书和科研工作,并在其中找到了无穷的安慰。他当时每天早上9时准时来到大英博物馆阅览图书,直到晚上7时回家。不管风吹雨打,春夏秋冬,每天都是如此。连博物馆里的工作人员都认识他了,知道他的专座。由于多年从不间断的阅读,以致他的座位底下出现了他双脚踩出的印痕。

读书喜做摘要和笔记

  马克思读书,很有系统性,经常是带着目的,有针对性地阅读。每逢书中他认为重要和有参考价值的地方,都加以摘要,并做笔记。

  马克思主要从事的是政治经济学、哲学、政治学等方面的研究,他在这方面投入了大量的精力,孜孜不倦,数十年如一日,因而阅读任务也相当繁重和紧张。由于马克思早年爱好文学,喜欢阅读文学作品,并曾做过当诗人的梦。因而,每当他工作疲倦,在理性的书籍里徜徉过久而需要休息时,他便捧起一本诗集,或者是一部小说,走进另一个世界,并以此来舒缓自己疲劳而又紧绷的大脑,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认识书籍阅读和自身创造之间的关系

  由于书籍对每个人的帮助不一样,所以每个人也都作出了不同的理解和评价。如有些人把书视为自己的朋友,有的视为老师,有的视为精神食粮,有的视为智慧或快乐的来源,有的视为人类进步的阶梯,也有的人把书籍作为自己的装饰品,附庸风雅。但马克思却不一样。虽然他早年也得到过书的启示,读过难以计数的书,可他却指着案桌上的书对他的朋友说:它们是我的奴隶,必须按我的意志为我服务。

  这些话在有些人看来,或者会以为马克思有点狂傲,但在这里,至少可以说明三点:首先,马克思读书,既钻得进,又拔得出;其次,马克思把欧洲当时的所有经典著作大致上都读通了,他没有拜服其下,而是站在这些经典之上,又站在时代的高度以审视的眼光加以俯瞰,所以站得高,看得远;再次,马克思读书,已经达到了一个相当高的境界,否则是说不出这种话,难有这样的体会的。

  当然,除了方法以外,马克思之所以能够成为一个时代的高峰,形成一个博大精深的思想体系,与他终身刻苦勤奋的攻读以及勇于探索和创造的精神是密不可分的。他曾说:在科学的道路上,是没有平坦的大道可走,只有在那崎岖小路上攀登的不畏劳苦的人们,才有希望到达光辉的顶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