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17年学生科研立项结题答辩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5-02浏览次数:1038

通讯员:邓媛媛)426日下午,会计学院2017年科研立项结题答辩会在群贤楼215举行,黄益雄、张庆、曾义三位老师担任答辩评委,参与本次答辩的队伍分别是杨赛迪负责的《上市公司非经常性损益呈报问题》、陈泊宁《互联网背景下企业价值链运作优化与成本突破--传统制造业的突围之路》、王璟雯《共享单车创新运营模式的研究——以摩拜单车为例》等七支队伍,此次答辩会采用团队抽签排序,以PPT展示,答辩人现场解说以及评委提问的形式进行,每支团队共有20分钟的答辩时间。

  

活动开始,各支答辩团队的答辩人按照抽签顺序,依次进行答辩PPT展示。主讲人主要从研究背景与意义、研究目的、课题现状、问题分析、解决方案的思路主线给评审老师展示了团队的课题研究,评委认真分析了各支队伍所展示的科研成果,从成果的各个层面进行了讨论分析,对我院学生科研队伍所做的工作给予了较大的肯定,各学生科研队伍认真对待科研项目,进行了大量的实践调查和数据分析,实践能力凸显;同时,对于各支队伍存在的问题也提出了批评指正,例如,在结项时,成果提炼不足,重资料的整合,缺乏创新点等,对于部分团队忽视研究重点的,老师们为其指出其课题价值点所在,建议其深入研究。

  

各支队伍答辩结束,由评委老师向各支队伍提出建议,希望大家在科研答辩过程中重点要突出问题分析和解决问题的思路,在论述过程中要逻辑清晰阐明创新点,同时,针对调查得到的数据、图片和图表,不是简单的累积,重要的是提炼、论证以及运用。下午四点半,答辩会正式结束,经过最终评审,本次参与答辩会的七支队伍均顺利通过答辩结题。

据悉,我院2017年本科生科研立结题率为100%,本次科研立项结题答辩会不仅完成了科研项目的结题,而且让参赛选手明确了改进的方向,激发了广大学生参与科研实践活动的主动性和创造性,为下届科研立项活动的开展打下坚实的基础。我们将在2018年度的科研立项工作中吸取经验,争取取得更好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