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党委关于召开2020年度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的实施方案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20-12-25浏览次数:1775

各党支部:

基层党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和做好民主评议党员工作,对于严格党内政治生活,增强党组织活力,加强党员教育管理,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至关重要。现就我院基层党支部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开展民主评议党员工作事项通知如下:

一、总体要求

认真学习领会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加强政治建设,提高政治能力,弘扬伟大抗疫精神,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认真检视问题,发扬自我革命精神,牢牢把握提高人才培养能力的核心点,汇聚攻克硕士授权扩点关口决胜力量,科学研判十四五时期我院及本党支部面临的形势和任务,为学校和学院科学制定十四五发展规划和各专项规划积极建言献策,助力学校特色鲜明的高水平财经大学目标建设,奋力书写新时代学院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二、时间安排

2021年1月14日前完成。

三、参会对象

参与对象为学院全体师生党员。

四、会议工作

(一)会前阶段(12月中下旬)

1、组织集中学习,打牢思想基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在前段学习教育的基础上,精心组织学习和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研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认真学习党章、《中共中央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关于巩固深化“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成果的意见》,持续推动全体党员干部,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弘扬伟大抗疫精神,通过学习讨论,增强开好组织生活会、搞好民主评议党员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

2、对照党章标准,查找突出问题。各党支部要重点检视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严格党员教育管理、联系服务群众、改进工作作风等方面的具体问题。各支部党员要重点围绕三个方面开展检视,一是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把握正确政治方向,提高政治能力情况,要检视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情况;二是对照党章规定的党员条件和权利义务,检视自身履职尽责、担当作为、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情况,立足岗位、履职尽责做得怎么样,为身边群众做了了什么实事好事,还有哪些差距;三是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五中全会精神,对照自身工作中查找短板弱项。各党支部和党员都要从检视出来的具体问题中,剖析主观上、思想上的根源。下沉党员干部向所属党支部报告参与社区活动情况,并在党支部主题党日、组织生活会上开展对照检查。党支部班子要对照《党章》规定,认真梳理征求到的意见建议,深入查找在执行上级党组织决定、严格党的组织生活制度、加强党员教育管理、教育引领和联系服务群众,以及加强自身建设等方面存在的问题。对查找出来的问题,支部书记要带头认领,班子成员主动认领,深入剖析,在此基础上,党支部班子及其成员要列出问题清单。

3、开展谈心谈话。支部书记与支部委员、支部委员之间,支部委员与支部党员之间,要开展谈心谈话,相互提醒,交流提高。既要谈自身差距,又要谈对方不足,指出问题要点出具体表现,相互谈透产生问题的原因及改进措施,把问题谈开、把道理谈透、把思想谈通。要防止泛泛而谈不聚焦,防止只谈工作不触及思想,防止把谈心谈话变成简单交换会上批评意见。

(二)会期工作(寒假前)

4、严肃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各支部党员要在3个方面重点问题检视的基础上,坚持“团结一批评一团结”的方针,以强烈的自我革命精神,以对党、对事业、对同志、对自己高度负责的态度,拿起批评和自我批评的武器,开展积极健康的思想斗争,打扫思想上和政治上的灰尘,检身改过、日进日新。

自我批评要勇于解剖自己、揭短亮丑,见人见事见思想。支部书记要代表支委会作出对照检查,带头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支部委员依次开展自我批评,其他同志进行批评。自我批评要深刻查摆主题教育检视的问题,既找理论短板、工作弱项,又找思想差距、作风不足,把自己的问题讲清楚,把问题根源讲透彻,把解决步骤讲具体。

相互批评要真点问题、点真问题,达到红脸出汗、排毒治病的效果。要出于公心、敢于直言,坚决克服不想批评、不敢批评的倾向。要提高相互批评的质量,从具体事情、具体问题入手,从政治上、思想上、作风上提意见,落细落小,以小见大。对待批评意见要虚怀若谷、闻过则喜,有则改之、无则加勉,不搞无原则的纷争。

5、开展党员民主评议。各党支部要召开党员大会,按照个人自评、党员互评、民主测评的程序,组织党员进行评议。党员人数较多的,可以党小组为单位开展个人自评和党员互评。党员要对党支部的工作进行评议。支委会要综合党员参加主题教育的情况和民主测评结果,对每名党员提出评定意见。党支部可采取通报、会议等方式,对评定为优秀的党员进行褒奖;对评为合格的党员,要肯定优点,提出希望和要求;对评定为基本合格的党员,要教育帮扶;对评定为不合格的党员,要按照规定程序作出相应组织处置。各党支部的党员民主评议结果要报学院综合办备案

(三)会后工作

6.抓好整改落实。会后,党支部和党员要根据专题组织生活会查摆的问题,制定整改措施,并纳入明年工作计划,抓实整改、抓出成效。整改措施要以适当方式公布,适时在党员大会上报告进展情况。

四、工作要求

党支部要把组织开好专题组织生活会作为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的重要内容,按照学校党委和学院党委的统一部署和各项要求扎实开展落实。各党支部书记要把责任扛在肩上,加强统筹安排。学院党委领导班子成员要列席所属党支部的专题组织生活会,并进行点评。召开专题组织生活会必须坚决反对形式主义,防止不触及思想、不解决问题以及简单以测评票数评价党员等形式主义问题发生

 

附件:1.会计学院2020年度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任务清单

2.会计学院2020年度党支部专题组织生活会检视问题及谈心谈话记录表

3.党员民主评议用表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委员会 

           2020年12月18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