胡伟、唐艳参加全国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教学研讨会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09浏览次数:81

    11月2日至4日,为切实保障我国MPAcc教育质量,积极推进教学改革,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在杭州电子科技大学举办了全国MPAcc财务会计与审计案例教学研讨会。来自全国各地50余所高校的百余名MPAcc专业课程教学的一线老师参加了会议。我院会硕中心胡伟主任和唐艳老师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特邀专家有全国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副秘书长戴德明教授,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副主任、上海财经大学副校长孙铮教授,MPAcc教育指导委员会委员、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世忠教授,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工商管理学科评议组成员、中南财经政法大学会计学院院长张龙平教授,以及天健会计师事务所董事长胡少先先生和上海证券交易所管理部经理沈振宇先生等。

与黄世忠教授留影

    孙铮教授结合“中概股”的背景、做空的市场修正机制、会计质疑以及利益链中的CPA作了题为“走向世界的中国资本市场——从中概股风波谈起”的报告;黄世忠教授作了题为“战略报表下的报表分析——基于苹果和戴尔的案例分析”的报告,提出报表分析应以案例分析为主,并要将行业分析和竞争分析全面融入报表分析之中的分析思路;张龙平教授结合注册会计师行业的十大问题作了题为“审计理论与教学若干问题探讨”的报告;胡少先董事长在对我国注册会计师行业形势分析的基础上,重点探讨了MPAcc高校人才的培养模式,并从教学内容、教材选用、实习时间安排以及毕业论文的改革等几个方面对MPAcc教学提出了宝贵建议;沈振宇经理以海航集团为例作了题为“会计设计与会计监管——来自资本市场的监管案例系列”的报告。

    与会教师一致认为专家的报告都很精彩,教改建议也很务实实用。我院两位参会代表也与部分专家及其它学校的参会代表就如何进行案例教学进行了全面沟通与深入交流。通过学习和交流获得的教学经验和启迪将为我院MPAcc专业课程教学改革提供新的思路和动力,也一定会为我院MPAcc教学效果和教学质量的提高提供坚实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