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组织教职工学习2010级人才培养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8-30浏览次数:170

    本科人才培养方案是高等学校本科教学工作的顶层设计,是关于人才培养目标与规格要求的纲领性文件。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是学院适应学校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的要求,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而制定的人才培养方案。为了使学院教职工深入学习领会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内容和精神,8月30日下午,会计学院组织学习2010级人才培养方案,学习活动由孙喜平副院长主讲。 
    孙副院长主要围绕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指导思想、依据、特色和新方案落实面临的主要问题等展开讲解。一是指导思想:围绕“一个目标”即培养“两有三实”人才。坚持“三结合、三突出”即理论教学与实践教学相结合,突出实践教学;通识教育与专业教育相结合,突出专业教育;专业教育与执业资格教育相结合,突出执业资格教育。二是修订依据:贯彻落实教育部有关文件精神,结合学校的办学定位并参照兄弟院校好的做法。三是特色:培养目标上,突出实践特色,注重就业面向;学时与学分分配更加注重落实培养目标要求;强调专业技能训练;统一课程编码,每门课都有中英文对照;特色上孙副院长重点讲解了课程设置上的变化,新方案将课程分成6类,课程设置体系更加明晰,加大了专业及专业课程建设力度,加大了实践与实验课程的比重。四是新方案落实面临的主要问题:新开课的师资问题;实践与实验教学有关教学资料、条件的准备。
    此次学习活动是对2010版人才培养方案的解读与宣传,要切实贯彻新方案精神,需要全体教职工全面提升自身素质,积极创造条件,坚持传授知识、培养能力、提高素质协调并进,为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夯实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