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刘启亮副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5-11浏览次数:163

(通讯员:张呈)5月9日下午,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武汉大学经济管理学院会计系刘启亮副教授应邀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做了一场题为《私人关系会影响签字会计师与审计质量的关系吗?》的精彩学术报告。会计学院全体院领导、近200名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刘启亮副教授首先用司马相如与卓文君私奔的故事,引出中国审计市场上签字会计师带着客户私奔这一现象。然后结合国内外强制轮换制度的背景与动因,对我国签字注册会计师强制轮换政策出台前后私人关系对审计质量的影响进行理论分析,并进行实证检验,得出以下结论:强制轮换制度实施前,如果存在私人关系,审计质量会随着审计任期的延长而下降;如果不存在私人关系,审计质量会随着审计任期的延长而提高。强制轮换制度实施后,无论签字会计师与客户是否存在私人关系,随着审计任期的延长,审计质量都不会出现显著变化。最后刘教授对师生提出的问题进行了细心解答。刘教授严谨的学术作风和谦逊的科研精神使在场师生钦佩。
 
    本次报告拉开了会计学院校庆学术活动帷幕。精彩的报告不仅给广大师生提供了与会计专业领域有影响力的学者近距离接触的机会,更为会计学院的学术交流与研究生培养提供了平台。接下来的几周会计学院还将献上精彩纷呈学术报告,为校庆献礼。
 
 
刘启亮简介

    刘启亮,博士后,副教授,入选财政部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武汉大学经济与管理学院会计系财务教研室主任,中国会计学会第七届理事会企业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成员,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第七届理事会理事,西南财经大学国家审计研究中心特聘研究员。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基金、国家留学基金委项目等国家级、省部级项目多项,在《China Accounting and Finance Review》、《管理世界》、《会计研究》、《中国工业经济》、《审计研究》、《金融研究》等国家权威期刊上发表论文数十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