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召开十二五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研讨会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0-09-13浏览次数:221

    9月11日上午,会计学院召开会计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十二五规划研讨会。湖北经济学院副校长张奋勤,发展规划处、学科办负责人以及会计学院全体院领导、系主任、研究所长参加了会议,会议由会计学院院长李长爱教授主持。
    会计学院分管学科建设的副院长夏喆介绍了草拟会计学省级重点学科建设与发展规划的指导思想、总体目标、建设重点及措施,需要解决的突出问题与相关政策建议等,他针对省级重点学科的建设要求,重点从学科方向、学科平台、学科队伍、科学研究、学术交流、学科特色及环境建设等方面,阐述了会计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思路。按照规划,2011~2015年会计学科建设和发展的目标是:在学校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实施“特色兴校战略”的思想指导下,坚持走“特色鲜明、质量优先、内涵发展”的学科发展道路,全面提升会计学科的核心竞争力,力争通过五年的努力,全方位提升学科建设水平,在省内同一层次、国内同一领域办出特色,争创一流。
    围绕规划,发展规划处、学科办领导提出了指导意见,譬如,学科建设与发展的横向对比分析,对工作措施作好分类力争突破;重点发展专业硕士点建设;注重学科建设制度的建设与完善,处理好目标与现实、规划与建设速度的关系等等。会计学院李长爱教授、刘尚林教授、孙喜平教授分析了会计学科的优势和主要差距,分别阐述了“内涵求质量、差异求发展”的学科建设思路。与会系主任、研究所长分别从学科方向、师资队伍、人才培养、科技创新团队、系所工作等方面提出了建设性意见。
    张奋勤副校长指出,会计学院非常重视学科规划工作,会计学科建设与发展十二五规划(讨论稿)目标明确、内容丰富、措施得力。规划是凝聚人心、集思广益的过程,希望会计学院将学科建设思想贯彻到全院教职工中,采取切实措施,发挥现有平台的作用,多出高水平的研究成果;注重学科交叉,以会计学为主体,联合其他学科,构建学科群;加大对外交流的力度,进一步拓展国际视野。力争经过3-5年的建设,使会计学科建设跃上新的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