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名会计学家郑丁旺教授来我校作报告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11-17浏览次数:594

 

 

 
 

 (特约报道人:黄益雄)11月16日,值此2009年海峡两岸会计与管理学术研究会召开之际,应会计学院和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的邀请,著名会计学家、台湾政治大学前校长郑丁旺教授在梁园会所二楼会议厅为大会作主题报告,他报告的题目是《IFRS的特色及其对企业的影响》。校党委书记周元武教授、副校长张奋勤教授和相关部门领导出席了报告会,报告会由会计学院院长李长爱教授主持。

郑丁旺教授的报告主要由IFRS(International Fanancial Report Standars英文简写,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七大特色和采用IFRS对企业的影响两部分组成。报告中,郑丁旺教授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利润表观改为资产负债表观、历史成本会计特色、公允价值会计特色、资产评价从重置成本到公允价值、资产减值从已发生损失模式到预计损失模式、历史成本会计转向公允价值会计和原则基础的会计准则进行了细致的分析,最后对企业采用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将产生哪些影响作出了前瞻性的预测。郑丁旺教授对国际财务报告准则高屋建瓴的理解、鞭辟入里的分析及其风趣幽默的报告风格,对在座的广大听众具有深刻的启发意义和实践指导价值,向广大会计学人展现了一代会计名家的迷人风采。听完报告后,邓青老师说:“这是他所听到的有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最经典的一个版本。”,会计学院硕士生车晨娇同学认为这是学习国际会计前沿知识最好的课堂!

郑丁旺,1942年生,台湾台南县人。于1974年6月获美国密苏里大学会计学博士学位,并且获得韩国陈均馆大学和汉阳大学名誉博士、土耳其安卡拉大学名誉博士,中国台湾注册会计师、美国密苏里州注册会计师和美国会计学会会员。曾任美国印度安那大学助教授,政治大学会计系教授兼会计系所长,系主任,教授兼商学院院长,教授兼教务长,1994年到2000年担任台湾政治大学校长。现任国立政治大学会计学系教授与中华无形资产鉴价研究发展协会理事长。担任多年“中华民国会计研究发展基金会”主任委员与“中华民国会计学会”理事长。为台湾的会计学学术发展做出了重大贡献,对各项财经、会计政策之制定与推动皆有相当程度的贡献。台湾著名会计学家,在会计学界被人尊称为“郑校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