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杨志国教授来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11-13浏览次数:149

    本网讯 (通讯员 严田田)11月12日下午,会计学院在大学生活动中心四号报告厅举办了主题为“全球经济治理视角下会计行业的重要性”的讲座,由现任中国注册会计师协会副秘书长、财政部财政科学研究所硕士生导师杨志国教授主讲。会计学院院长李长爱、副院长夏喆、会硕中心主任胡伟、部分MPAcc研究生及会计学院师生200余人参加此次讲座。


    讲座内容由1997年东亚金融危机、东亚金融危机的后续事件、2008年美国金融危机及美国金融危机的后续事件四个部分组成。杨志国教授从全面的、经济的、专业的视角,为现场师生详细分析了各个案例的原因、过程、结果及解决方法。从东亚金融危机及其后续事件,他指出会计行业在金融危机预警中具有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并且通过对银广夏事件的分析,充分展现了会计造假对行业公信力与会计市场的严重危害。从美国金融危机及随后出现的中国概念股被做空事件和欧盟绿皮书的颁发中,杨教授又提出了制定和遵循会计行业中高质量执业准则的观点。杨教授精辟的分析让在场师生认识到了会计行业对于当今世界经济发展的重要性,懂得了“一流的经济,需要一流的会计、一流的治理”。


    面对金融危机,杨教授指出当今会计行业中存在的诚信危机,这使行业公信力和投资者利益受到了严重损害。会计行业的核心价值是诚信,失去诚信,不仅是行业的灾难,也是证券市场、资本市场的灾难,甚至会危及国家经济安全和市场经济的健康运行。因此会计行业应积极融入全球经济治理改革和国际金融监管框架改革,加强全球范围内的会计职业建设,促进世界经济的高效增长和资本市场的繁荣稳定。

   全球经济多跌宕 会计行业屹主峰。此次讲座让会计学院的学子受益匪浅,杨志国教授让同学们了解到会计行业角色与地位的重要性,增强了同学们的诚信意识,为将来迈入会计行业的会院学子打开了一扇精神的大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