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7-10浏览次数:215

根据学校党委总体部署,按照学校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阶段工作安排要求,依据会计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分析检查报告中查找出来的问题,紧紧围绕学校科学发展,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切实推进会计学院科学健康发展,制定如下整改落实方案:

     

一、指导思想

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在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紧密结合学校和会计学院实际,从创新体制机制入手,运用统筹兼顾的根本办法,妥善处理好当前利益与长远利益、局部利益与全局利益的关系,处理好近期发展与长远目标的关系,处理好教学、科研与管理服务三者之间的辩证关系,促进教育教学、科学研究、学科建设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

 

 二、基本方法

对梳理出的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以及师生反映强烈的重点问题,按照分析检查报中提出的总体思路和举措,进行系统研究,合理归类。从解决问题的现实性和可行性出发,尽力而为,量力而行,逐条制定整改措施。区别不同情况,分清轻重缓急,有序进行。对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立即着手解决,对一些难度较大,暂不具备条件解决的问题,积极创造条件,明确责任和时限,分步实施,有效解决。

 

三、整改内容及措施

(一)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创新管理理念和机制

1.进一步理顺学院的行政运行机制,建立岗位责任制度。对学员行政管理、学生管理、教学管理和科研管理四个方面的工作重新合理分工,科学设定工作岗位。进一步细化、明晰各个岗位的工作职责,制定岗位责任制度。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学院全体领导

2.着力深化学院与系、课程组之间的教学、科研管理体制改革,进一步明确院、系课程组之间的责权界定。

整改时限:2010年6月

责任人:李长爱、孙喜平

3.进一步完善各项规章制度,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对现有规章制度进行重新修订完善,进一步明确教学、科研奖励办法,建立和健全人才价值评判和分配激励机制,稳定队伍、吸引人才,充分调动广大教师特别是学科、学术带头人和教学、科研骨干教师的积极性。

整改时限:2010年12月

责任人:学院全体领导

(二)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1.制定本科专业评估实施方案,成立评估工作小组,按时完成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等四个本科专业的评估工作,评估达到良好成绩。

整改时限:2009年9月

责任人:孙喜平

2.认真做好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验收工作,积极做好财务管理和审计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切实加强专业课程建设。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孙喜平

3.加强教学质量监督检查,细化教育教学检查计划,落实教师听课制度,加强教学质量管理,全面提高教学质量。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孙喜平

4.修订完善本科教学培养方案,优化课程结构,加强实验实践教学环节,充实教学内容,改进教学手段和方法。结合社会实际需求,尽快形成相对稳定的全程培养方案,努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孙喜平

5.积极做好研究生培养准备工作,认真制定研究生培养方案和教学计划。

整改时限:2009年9月

责任人:李长爱、刘国武、孙喜平

6.加强教学团队建设,积极申报会计学省级教学团队,充分发挥骨干教师的作用,加强教学研究和教学规律研究,积极申报教学研究项目,争取高水平教学研究成果。

整改时限:中、长期

责任人:孙喜平

7.加强《基础会计学》和《中级财务会计》两门省级精品课程建设,积极做好国家级精品课程申报的准备工作,力争在2012年以前成功申报一门国家级精品课程。

整改时限:中、长期

责任人:孙喜平

8.加强与中国会计学会、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湖北省会计学会、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及会计师事务所的合作,积极探索应用型人才培养方式,不断提高学生的专业意识和实践能力。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李长爱、孙喜平

(三)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师资队伍整体实力

1.加大力度,积极引进知名专家、学者,按照“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要求,在海内外招聘高级人才,提升学科影响力。力争2009年成功聘请1名“楚天学者”特聘教授。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李长爱

2.根据教学和科研需要引进优秀人才,有选择性地重点引进国内重点大学具有博士学位的高层次人才和具有国际学术背景的高层次优秀人才,充实师资队伍力量。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李长爱

3.鼓励教师在职攻读博士学位,确保我院教师获博士学位人数逐年增加,到2015年,有博士学位的教师占专任教师的比例达30%以上;积极支持教师参加各种培训和进修,争取每年派出1—2名教师到国外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交流与进修、2—3名教师到国内著名大学或科研机构进行学术交流与进修,建立教师规范化培训体系;加强中青年教师的培养,着力提高中青年教师的教学、科研能力,形成中青年教师骨干力量。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李长爱

(四)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

1.完善符合我院实际的科研激励机制,讨论修订《会计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细化对各项科研的奖惩制度及相关激励措施,促进学院教师,特别是中青年教师出更多的科研精品成果。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刘国武

2.加强科研所(中心)建设,积极寻求与社会力量、政府部门的合作,力争到2009年底,与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成立“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加强横向课题研究,增强科研服务社会、服务地方经济的功能。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李长爱、刘国武

3.加强学术交流,采取“请进来、走出去”的方式,积极举办或承办高水平的海内外、国内外学术会议,并积极参与对外学术交流,包括参加国际会议、国内访问学者及出国进修等形式,多层次、多途径地扩大和提高会计学科点的学术声誉和社会影响力。

(1)2009年,组织召开一次全国性学术会议;

整改时限:2009年12月

责任人:刘国武

(2)认真筹备海峡两岸会计与管理学术交流会;

整改时限:2010年6月

责任人:刘国武

(3)每年举办1—2次全国性或国际性的高水平学术会议;每年选派1—2位教师到国内重点高校做访问学者,选派20人次左右的教师参加海内外、国内外学术会议。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国武

4.为教师科研提供更好的平台,继续与《会计之友》和《财会月刊》杂志合作,寻求与高级别专业杂志合作意向,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高级别学术论文;鼓励教师积极申报科研项目,积极、认真组织国家社会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以及省部级科研课题的申报,重点提高项目结题率和研究质量,力争到2015年,国家级项目达到4项,省部级项目达到6项。

整改时限:中、长期

责任人:刘国武

5.加强学术梯队建设,打造高水平学术团队,建立并完善一整套激励、竞争与约束机制,实行学科带头人负责制,积极为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创造条件,培育科研人才,重点加强对中青年学术骨干的培养,制定明确的学术团队建设目标任务,在较短的时间内产生一批高水平学术成果,带动学科发展,提升学院科研整体水平。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国武

(五)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

1.着手做好2010届本科毕业生思想政治工作。一方面,及时准确地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另一方面积极做好毕业生就业工作,加强毕业生就业指导,认真分析我院学生就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落实领导责任制,加强与用人单位的联系与沟通,注重毕业生的推销与包装,营造全员参与指导就业的氛围,着力提高毕业生就业率。

整改时限:2010年6月

责任人:刘尚林、彭培培

2.积极探索新形势下基层党组织建设,求真务实,与时俱进,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推动发展、服务师生、凝聚人心、促进和谐的作用。通过思想建设、组织建设、作风建设、制度建设、反腐倡廉建设,推进党建工作的科学化、规范化和制度化。当前着重开展党建创新和规范化方面的研究和探索,端正学生的入党动机,规范党员的发展程序,加强学生党支部与教工支部的共建、交流与互动,使基层党建工作更富时代气息、更富实际成效。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尚林、彭培培

3.加强领导班子自身建设。在领导班子中,坚定科学发展的意志,提高科学发展的能力,学会科学发展的方法,加快办事节奏,提高工作效率。解放思想,开拓创新,真抓实干,勤勤恳恳,兢兢业业地工作。不推诿,不扯皮,不等待,不观望,增强团结,密切协作,积极主动,雷厉风行,毫不懈怠。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尚林、李长爱

4.强化师德教育,提高教师职业素养。重视师德修养,加强师德培训,不断强化以德育人、以德治教的观念,倡导积极进取、爱岗敬业、无私奉献、严于律己的精神风尚,定期表彰和奖励优秀教师,明确教师的职责,确立教师的职业道德意识。加强师德监控,维护学术尊严,建立学术惩戒制度,促使教师遵守法规、法纪,养成良好的职业道德习惯。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刘尚林

5.大力加强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充分认识新时期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重要性,积极探索、勇于创新,坚持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职业道德教育为重点,坚定学生对社会主义的信念,对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信心。培育学生对职业道德的判断能力和较高的职业道德素养,保证全体学生综合素质尤其是思想政治素质的全面提高;充分发挥学生政治辅导员,以及学生党支部、学生会、团总支、团支部在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中的作用;重视学生思想政治工作队伍建设,明确学生政治辅导员的工作职责,把考核、培养与工作实效结合起来,完善激励约束机制。

整改时限:长期

责任人:彭培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