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共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4-06浏览次数:213

中共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委员会

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

 

根据《中共湖北经济学院委员会开展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要求,结合会计学院实际,制定本实施方案。

一、参加范围和对象

参加本次学习实践活动的范围是会计学院全体师生共产党员,重点是教职工党员以及院领导班子成员。

二、指导思想和目标要求

(一)指导思想。全面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实现学校又快又好发展”为主题,组织全院党员特别是教职工党员和党员领导干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进一步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改革创新、锐意进取,着力转变不适应、不符合科学发展观的思想观念,大力推进会计学院的建设和发展。

(二)目标要求。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真正实现“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目标要求。

1.进一步深化对科学发展观的认识,把思想统一到推动科学发展上来。通过深入学习调研,深刻分析我国高等教育发展形势和会计学科专业建设发展情况,形成共识,科学发展。

2.进一步强化基层党组织建设工作,党员干部的党性党风党纪有新的改观。把开展学习实践活动与促进党员干部讲党性、重品行、作表率紧密结合起来。有力推进师德师风建设,促进教书育人,以优良的党性党风促教风带学风。

3.进一步理清发展思路,建立科学发展的长效机制。把解决现实问题与建立长效机制紧密结合起来,针对会计学科建设中存在的问题以及与科学发展观不适应的地方,加大改革攻坚的力度,构建有利于会计学院科学健康发展的长效机制,认真总结会计学科“十一五”建设规划的执行情况,研究思考“会计学科‘十二五’发展规划”。努力促进会计学院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三、基本原则

为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健康开展,按照学校党委要求,在活动中要重点把握以下基本原则:

(一)坚持解放思想。以解放思想为先导,以改革创新为动力,进一步更新发展观念、优化发展思路,使会计学院各项工作更加符合科学发展观的要求、更加符合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更加符合党的教育方针和高等教育的发展规律。

(二)突出实践特色。学习实践活动要紧紧围绕科学发展的主题,密切结合学校发展要求,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推进精细化管理,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实现学校又快又好发展”作为开展学习实践活动的实践载体贯穿活动全过程。

(三)贯彻群众路线。充分发扬民主,吸收会计学院师生全程参与,召开师生民主生活座谈会,认真听取师生的意见和建议,真诚欢迎师生为会计学院科学发展献计献策,把师生的满意度作为评价学习实践活动成效的重要依据。

(四)正面教育为主。组织全院党员深入学习领会科学发展观,实事求是查找存在的问题,深刻分析产生问题的原因,全面总结经验教训,进一步明确努力的方向。在研究解决问题过程中,既要尽力而为,又要量力而行,不搞人人过关,保护好、引导好党员、干部的发展积极性。

四、需要研究解决的重点问题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关键是要取得实效。必须找准需要重点解决的问题,联系会计学院实际,具体从以下几个方面解决问题:

1.围绕办高水平财经院校的目标,解放思想,统一认识,进一步明确会计学科建设发展的思路和工作举措,抓紧实施“会计学科‘十一五’建设规划”,认真总结“十一五”规划执行情况,有针对性、有建设性地着手制定“会计学科‘十二五’发展规划”,明确提出会计学院今后5年的发展目标、思路和举措。

2.坚持“以学科建设为龙头”,加大会计学科建设力度。进一步凝练学科方向,积极从事科学研究,加强学术道德教育,提高科学研究水平;按照“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学科要求,积极招聘引进海内外高级人才,加强师资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会计学院师资队伍整体结构和素质;精心组织好我院四个本科专业的自评自建工作,以优异成绩通过教育厅本科专业合格评估;认真做好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验收工作,扎实做好省级、校级精品课程建设,加强质量工程建设。

3.围绕学校“两有三实”人才培养目标,积极探索专业人才培养模式,着力培养学生实践、应用能力;研究拟定研究生教育培养方案,做好研究生教育基础工作。

4.推进精细化管理,践行科学发展观。进一步健全完善管理制度,促进管理规范化、科学化。将精细化管理理念渗透到教学与管理的各个工作环节,切实提高工作效率和教学质量。

5.切实推进和谐校园、和谐院系建设,充分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尊重教师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积极关心并协助解决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发挥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认真做好学生管理工作和服务工作,促进学风建设,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多渠道、多形式收集提供就业信息,千方百计帮助学生解决就业问题;做好贫困生资助工作,加强学生安全教育,提高安全意识,确保安全稳定;重视院领导班子建设,提高领导班子的凝聚力,强化领导班子的服务意识,树立良好的工作作风,认真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大力加强党风廉政建设。

五、活动安排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学习实践活动从2009年3月下旬正式开始,7月上旬结束。结合实际,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分以下三个阶段进行:

1.第一阶段:学习调研阶段(3月20日—4月17日)。主要是采取理论学习调研、专题讲座、民主讨论、个人自学等形式,通过学习,提高认识,统一思想。同时组织学生党员认真学习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习中央纪念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召开30周年大会精神,学习《科学发展观读本》,让学生了解科学发展观的基本原理,提高理论认识,奠定思想基础。要求学生党总支制定具体的学习实践活动方案和活动安排。

2.第二阶段:分析检查阶段(4月25日—5月22日)。召开专题民主生活会,党员教师撰写学习心得体会,结合会计学院实际,找准问题,深刻分析,形成分析检查报告,提出今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推进会计学院健康发展的总体思路、工作要求及举措。

3.第三阶段:整改落实阶段(5月25日—7月3日)。以分析检查报告为依据,立足本院工作实际,制定整改落实方案,并按照整改方案,集中解决影响制约会计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认真做好总结,组织党员群众进行满意度测评,根据测评结果,进一步完善整改落实措施,确保学习实践活动中尚未解决的突出问题继续得到有效解决。

4.学习时间活动安排表:

 

 

 

 

 

 

 

活动阶段

(环节)

时间

主要内容

参加人员及相关要求

学习调研阶段

动员

部署

4月1日

会计学院党政联席会讨论确定会计学院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

党政联席会成员

4月2日

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布置有关工作及要求。

全体教职工党员

学习

调研

4月9日-17日

1.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资料》、《科学发展观重要论述摘编》

2.集中学习《深入学习实践科学

发展观活动领导干部学习文件选编》

3.自学《毛泽东邓小平 江泽民论科学发展》

院领导班子成员

全体教职工党员

召开教师、学生座谈会,听取师生意见和建议,院领导班子成员深入群众开展调研

教师、学生代表

院领导班子成员

撰写学习心得和体会,讨论交流本阶段学习心得

全体教职工党员

分析检查阶段

院领导班子民主生活会

4月18日- 30日

召开一次专题民主生活会,分析查找会计学院推进科学发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以及党性、党风、党纪等方面存在的问题

院领导班子成员

全体教职工党员

形成领导班子分析检查报告

5月1日-15日

在调研、征求意见和专题民主生活会基础上形成领导班子的分析检查报告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群众

评议

5月16日-24日

对本系分析检查报告进行评议

全体教师

学生代表

整改落实阶段

制定整改方案

5月25日-

6月26日

制定整改落实方案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集中解决突出问题

认真落实整改方案,切实解决突出问题

院领导班子

满意度测评

6月30日

对解决的突出问题和开展学习实践活动情况的满意度测评

全体教师

学生代表

领导班子成员

活动总结

6月30日

召开学习实践活动总结座谈会,形成总结报告

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

六、组织领导

为了推动学习实践活动有效、深入开展,会计学院成立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组成人员名单如下:

组  长:刘尚林  会计学院分党委书记

副组长:彭培培  会计学院分党委副书记

        孙喜平  会计学院副院长

        刘国武  会计学院副院长

成  员:黄美珠  会计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

        张  庆  会计学院财务管理系主任

杨明海  会计学院会计系基础会计课程组长

蒋  毅  会计学院综合办公室副主任、学生总支书记

 

 

 

会计学院

2009年4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