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新玲、颜莉老师参加中国会计学会举办的高校教师会计改革研修班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0-05-06浏览次数:234

   4月16日至4月20日,由中国会计学会举办的高校教师会计改革研修班在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如期开班,来自全国各地高校近200名会计专业教师参加了此次培训。我院周新玲、颜莉两位老师参加了该研修班的学习和研讨。
    2009年世界银行发布的《中国会计和审计评估报告》指出,中国会计改革取得了“骄人成绩”,但“学术机构教授关于会计审计准则实务应用的能力仍值得关注”,“大学毕业生没有足够的实务知识水平,也没有准备好履行其专业职责时面临的挑战。大多数情况下,雇主不得不耗费大量的时间和资源来培训新雇佣的会计人员。”该研修班正是在这样的背景下举办的。
    中国企业会计准则实施已有三年,结合实际执行情况和国际准则的新变化,财政部先后印发了企业会计准则解释公告第1号、第2号和第3号。特别是应对国际金融危机并响应G20峰会倡议,国际会计准则理事会(IASB)正在对金融工具、公允价值等系列会计准则进行重大修改。财政部为此印发了《中国企业会计准则与国际财务报告准则全面持续趋同路线图》征求意见稿。面对国内国际经济发展的客观要求,财政部已确定将从八大领域全面推进会计改革,除会计准则外,还包括内部控制、政府会计、会计信息化、注册会计师行业发展、会计人才战略、会计教育和会计理论研究等。培训期间,聘请了台湾政治大学郑丁旺教授、财政部会计司刘玉廷司长,财政部会计司陆建桥、王宏、王鹏三位处长、中国会计学会周守华副秘书长、厦门国家会计学院副院长黄世忠教授授课,围绕以上会计领域的重大变革进行介绍、讲解、分析和研讨,内容丰富精彩、研讨充分活跃,得到与会学员的一致好评。
    通过此次培训,两位教师深感收获很大,直面会计改革发展的国际前沿,特别是对我国会计实务有了较全面和深入的了解,有助于改进教学,不断提升会计教学和会计理论研究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