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会计视野]湖北评协就人才培养和加强校企合作座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6-08浏览次数:175

    为推动我省资产评估行业人才培养工作,搭建院校、机构、协会之间相互沟通与交流的平台,2011年5月19日,省评协在武汉组织召开了“创新人才培养模式、推进校企合作”座谈会。会议围绕资产评估人才培养、实习基地建设、加强校企合作等相关问题进行交流和探讨。副会长兼秘书长杨晓峰主持会议。武汉大学、华中科技大学、中国地质大学、武汉理工大学、中南财经政法大学、湖北经济学院、湖北财税学院资产评估专业负责人及部分评估机构代表共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杨晓峰秘书长首先分析了资产评估行业在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要地位和作用,当前资产评估行业面临的新形势,市场环境变化对人才提出的新要求;接着指出了国家对评估行业人才队伍建设的高度重视,2004年开始教育部批准设立资产评估本科专业,全国已有15所院校设立了资产评估本科专业,2010年教育部批准68所院校招收资产评估专业硕士,培养资产评估高级应用型的人才,这是国家重视和扶持评估行业发展的体现。我省有7所院校设立评估专科、本科和专业硕士,这对加快培养适应市场经济和资产评估行业发展需要的高层次后备人才,提升评估行业整体人才队伍的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曹辉树副秘书长介绍了中评协和省评协的人才培养情况。2004年中评协分设以后,坚持“人才是行业第一资源的理念”,狠抓了人才培养战略规划的实施,建立了继续教育培训体系,探索了高端人才培养模式,推动了高等院校学科建设,建立了资产评估学科建设基地等。重点从学历、年龄、执业年限、报名考试等方面具体分析了我省评估行业人才结构现状,指出人才缺乏尤其是优秀的青年评估人才匮乏,是制约我省评估行业发展的重要原因。同时,提出了共同推动学科建设、建立资产评估实习基地,推动产学研一体化的具体措施。

  会上湖北财税职业学院、湖北经济学院代表详细介绍了学校评估专业培养目标、培养模式、课程设置、师资力量,明确提出建立实习基地,加强理论与实践的结合,是评估教学的迫切要求。

  有评估专业硕士的武汉大学等5所高校介绍了今年的专业硕士招生情况、培养计划和培养方案,提出了促进评估理论和评估实践相结合的建议。

  评估机构代表,介绍了各自在实习基地建设和人才培养的作法,一致认为组织高校与实务界人士共同研讨行业后备培养问题,搭建了院校、协会、机构沟通交流的平台,对培养高层次后备人才、提升行业人才队伍整体素质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纷纷表示,将积极主动承担专业课程教学任务,作好教学实习基地工作,更多的走进高校当好第二导师,承担起培养人才的社会责任。

  杨晓峰秘书长最后强调,实习基地的建立是校企联合、校协联合、人才、专长、事业强强联合的一个新机制,省评协将进一步强化服务,加快推动实习基地建设,建立机构和高校的沟通联系平台,为我省评估行业培养更多更好的优秀人才。

  座谈会上,与会代表围绕主题畅所欲言、讨论热烈,对行业人才培养、发挥协会的桥梁和纽带作用、培养高素质的师资队伍以及行业发展等提出了很多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纷纷表示共同构建产学研联盟的创新体系,建立长期合作关系,共同推进机构与学校的合作,形成专业、行业相互促进,共同发展。座谈会就人才培养形成了共识,增进了高等院校与协会和评估机构之间感情,会议达到了预期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