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9-09-04浏览次数:509

根据学校党委统一部署,我院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从3月下旬开始启动,到9月上旬基本结束。5个多月来,在学校党委和学校学习实践活动领导小组的指导下,我院学习实践活动紧紧围绕学校提出的“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实现学校又好又快发展”这一主题,突出院领导班子和党员干部这个重点,坚持高水平组织、高标准推进、高质量落实,基本达到了中央提出的“党员干部受教育、科学发展上水平、人民群众得实惠”的总体要求。现将活动主要情况总结如下:

 

一、学习实践活动的基本情况和主要做法

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学院严格按照学校规定的“学习调研、分析检查、整改落实”三个阶段、“坚持解放思想、突出实践特色、贯彻群众路线、正面教育为主”四个基本原则和“提高思想认识、解决突出问题、创新体制机制、促进科学发展”四个具体工作目标开展。在活动期间,广大党员和领导干部以极大的热情、高度的政治责任感,积极参与各个环节的工作,较好完成了各个阶段的任务,取得了明显成效。主要做法有以下几个方面:

1.加强组织领导,广泛宣传动员,周密安排实施。为使我院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效,专门成立了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领导小组,由分党委书记担任组长,分党委成员为小组成员,领导小组下设办公室,主要负责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的具体实施和日常工作。3月29日和4月1日两次召开党政联席会议研究讨论,并最终形成了《会计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实施方案》,4月2日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动员大会,学习实践活动全面启动。领导小组办公室还对整个活动各个阶段的“规定环节”进度做出了详细的安排,明确了活动项目、主要内容、目标要求、组织方式、具体时间等,并提前在网上发布或印发。每次集中学习讨论等活动,都提前通知准备,确保各项活动顺利进行,确保活动的质量和进度。通过实施这些措施,确保了每一阶段各个“规定环节”任务的全面完成,全院党员基本学完了规定的学习篇目,教职工党员每人递交了一篇学习心得体会。

2.加强理论学习,认真组织调研,理清发展思路。结合会计学院教学工作和管理工作实际,本次学习实践活动采取院领导班子集中学习、教职工党员集中学习和个人自学相结合的形式,把学习必读篇目与听专题报告结合起来,总体要求与各自侧重点结合起来,妥善处理工作学习矛盾,坚持学习内容不减、标准不降,收到了较好的学习效果。围绕会计学院的建设和发展,确定调研课题,通过召开座谈会、研讨会、交流思想等多种形式,开展深入调研活动,理清会计学院的发展思路。

3.广泛征求意见,深刻分析检查,找准突出问题。通过理论学习,提高认识,同时学习实践领导小组组织召开了教师党员座谈会、教职工座谈会、学生座谈会,就会计学院学科建设、教学科研工作、人才培养模式、党风廉政建设以及学风建设等项工作广泛征求意见,在此基础上,专门召开了院党政领导班子“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进一步推动会计学院科学健康发展”专题民主生活会,通过交换意见、交流思想、查摆问题,进一步统一思想,达成共识,并形成了《会计学院领导班子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分析检查报告》,深刻查找出“思想观念有待进一步更新,科学发展意识需要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需要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需要进一步加强;教学质量需要进一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管理体制机制需要进一步完善,管理水平有待进一步提高”等4个事关学院发展的突出问题,深入剖析了“对科学发展观学习理解的深度不够、工作实践指导力度不够、工作作风上求真务实的精神不够、推动学院发展思想解放不够”等4个方面的原因。

4.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目标,明确发展方向。通过深入分析检查,查找出了影响会计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切实制定整改措施,落实整改目标。提出了“紧紧围绕学校科学发展、积极推行精细化管理的具体要求,切实推进会计学院科学健康发展”的整改措施:“进一步完善内部管理体制,创新管理理念和机制;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着力提高人才培养质量;进一步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全面提升学院师资队伍整体实力;进一步提升科研创新能力,不断提高科学研究水平;进一步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干部队伍建设和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明确了会计学院健康发展的方向:“以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为学院科学发展的立足点、以加强学科建设为学院科学发展的切入点、以提高科研创新能力为学院科学发展的增长点、以完善体制机制为学院科学发展的着力点”。

 

二、学习实践活动的主要成效和体会

5个多月来,按照学校党委的统一部署,紧紧围绕学习实践活动《实施方案》提出的目标要求,努力做到五个“到位”,即思想认识到位、部署安排到位、组织领导到位、程序环节到位、工作落实到位;在三个“着力”上下功夫,即着力提高思想认识、着力查找和解决突出问题、着力推动科学发展,整个学习实践活动取得了明显成效。

1.深入学习,思想认识有了进一步提高,科学发展意识明显增强。通过深入开展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学习培训工作,全体党员干部加深对科学发展观的科学内涵、精神实质和根本要求的认识。广大教职工对“办什么样的大学,怎样办好大学”、“培养什么人,如何培养人”、“怎样推进会计学科发展”等问题进一步统一了思想,忧患意识、科学发展的紧迫感进一步增强。

2.坚持发展,教学科研工作有了新的发展,师资队伍水平进一步提高。发展是立校之本,发展是解决前进道路上一切问题的关键。通过学习实践活动,深入查找问题,剖析原因,理清思路,广大教师自觉结合自身实际,精心备课,认真上课,扎实研究,切实提高教学科研水平,把提高教学质量、提升科研水平作为推动会计学院发展的首要任务。

3.以人为本,服务意识和管理效率提高,工作作风进一步好转。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我院把坚持教学以学生为本作为全面提高教学质量的落脚点,把提高服务水平和管理效率为着力点,一切为学生服务,一切为教师服务。结合学习活动,全面修订完善了“岗位工作职责”、“教学管理实施细则”、“学生管理办法”、“科研管理实施细则”等管理制度,全面推进精细化管理,“精、准、细、严”的管理理念逐步深入人心,院领导干部带头转变观念,改进作风,党员干部职工自觉地从各方面严格要求自己,增强工作的责任感和使命感。

4.认真落实,有效解决了部分影响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重在讲究实效,解决问题,在学习实践活动中,会计学院把集中解决影响和制约学院科学发展的突出问题和师生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放在重要位置,切实解决了部分困扰学院健康发展的问题。根据教育厅和学校同意安排,我院成立专业评估专班,扎实开展本科专业自评自建和迎评准备工作,从3月到6月底,基本完成了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资产评估四个本科专业的自评自建工作;组织院、系、课程组负责人和部分骨干教师集中修订完善了2009级教学计划和全程培养方案;讨论并修订了《会计学院科研奖励办法》,细化对各项科研的奖惩制度及相关激励措施,与《会计之友》和《财会月刊》两家杂志社达成合作意向,创造条件鼓励教师发表高水平、高级别学术论文;2009年暑期,我院与湖北省财政厅注册会计师协会商谈合作创办《注册会计师理论与实践》,9月份将出版第一期杂志;高度重视毕业生就业工作,截至8月下旬,我院毕业生就业率达到85.1%。

回顾本次学习实践活动,我们深刻体会到:第一,统一思想、形成共识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前提。通过学校党委和会计学院深入的思想发动,把广大党员干部的思想认识统一到学校发展和会计学院发展的实际上来,使得学习实践活动得以顺利推进,并取得良好成效。第二,促进发展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根本动力。全校把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作为解决影响学校发展的重大问题的契机,抓学习促发展,以发展检验学习活动成效。第三,领导带头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关键。学院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高度重视,以身作则,率先垂范,极大地调动了广大党员和群众参与活动的积极性。第四,依靠群众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有效方法。学院领导班子在学习实践活动中坚持走群众路线,把学习实践活动作为倾听民声、了解民意、集中民智的过程,问计于民、问效于民。第五,扎实整改是搞好学习实践活动的重要保证。针对存在的突出问题,按照“四明确一承诺”的原则,认真制定整改方案,狠抓落实,确保学习实践活动取得实际成效。

 

三、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促进会计学院健康发展

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不仅是当前的重要活动,更是一项长期的重大政治任务。为此,全院各党支部、全体党员干部要在新的起点上,继续保持和发扬良好的精神状态,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进一步推动学校和会计学院的各项事业又好又快发展。

1.必须长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科学发展观是我们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必须长期坚持的重大战略思想。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当前,集中性的学习实践活动已基本结束,但并不等于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的任务已经结束。在今后工作中,我们要继续认真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把集中学习实践活动中探索、总结、形成的思想成果、制度成果贯彻落实到各项具体工作中去,进一步深化、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的影响,不断提高运用科学发展观改造主观世界、指导发展实践,努力开创会计学院建设和发展的新局面。

2.继续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在今后的工作和学习中,院领导班子一定要围绕办人民满意的大学,努力提高思想素质、领导水平和执行能力;一定要继续解放思想,坚持实事求是,坚持团结协作,坚持高等教育发展规律和人才培养规律。坚持党政联席会议制度,重大问题由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不断提高科学决策能力。建立完善体现科学发展观要求的各项管理制度,建立长效机制,有力推动会计学院的发展。

    3.切实抓好整改方案的落实。我院已经制定出《会计学院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活动整改落实方案》,关键是要把整改方案落到实处,

巩固和扩大学习实践活动成果。对于近期要完成的整改项目要抓紧进行,比如,做好会计学省级品牌专业验收工作,做好财务管理和审计学校级精品课程申报工作,“楚天学者”特聘教授设岗计划,与湖北省财政厅会计处、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合作成立“湖北会计发展研究中心”等。对中、长期要完成的整改项目要认真思考,着手准备。有计划、分步骤实施,院领导班子分工负责、分工协作,形成工作合力,共同努力抓好落实,并及时将整改落实情况向学校党委汇报。

历时五个多月学习实践活动,在全院党员和教师群众的共同努力下,已经基本结束了。但是,建设高水平财经院校仍然任重道远。我们一定要珍惜这来之不易的成果,切实把这次学习实践活动当作进一步推动会计学院发展的良好契机和崭新起点,开拓创新,努力进取,为开创会计学院科学发展新局而努力奋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