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湾会计名家郑丁旺教授应邀来我校讲学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2-04-20浏览次数:276

 

本网讯(通讯员:吕伶俐 姜晓天 )4月18日下午,台湾第一位留美会计博士、台湾政治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郑丁旺校长应邀在我校大学生活动中心三号报告厅,为我校师生做了一场题为《IFRS的发展趋势及其对企业的影响》的精彩学术报告。学院院长李长爱教授、党委书记刘尚林教授,副院长孙喜平教授,副院长夏喆副教授,会硕中心胡伟主任,200余名相关院系师生参加了报告会。
    郑校长首先向师生介绍了台湾目前实施IFRS(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三部曲以及前因后果。然后细致分析了会计准则的特征,认为会计准则是会计管制的主要工具,会计准则具有指示性、强制性、经济后果、社会性和政治性等主要特征。鉴于理论界和实务界普遍存在的关于会计管制问题的不同声音,郑校长还详尽解释了赞成会计管制和反对会计管制两派观点各自的理由,并从公司治理的角度强调了会计管制的重要性。郑校长从“历史成本模式转到公允价值模式、利润表观转到资产状况表观、规则基础转向原则基础、各国自订转向全球统一”四个方面全面分析了IFRS的发展趋势,并预测了各国广用IFRS对企业产生的影响。最后,郑校长还耐心回答了师生的提问,并用一个小故事来结束报告,提醒每个人在前行路上都要不断“加油”。
    郑校长的报告持续了两个小时,在场师生都觉得意犹未尽。郑校长让我院师生目睹了令人敬仰的大师风范,他不仅用风趣幽默的语言和独特的专业思维方式为我们勾画了国际会计准则的发展蓝图,开拓了我们的学术视野,更是以他严谨的治学精神和高尚的人格魅力让在场师生深深感动。

郑丁旺简介:台湾第一位留美会计博士,回台后一手建立了台湾公认会计准则,在台湾会计学界被人尊称为“郑校长”,“台湾会计第一人”。曾任台湾政治大学校长,担任多年“台湾会计研究发展基金会”主任委员与“台湾会计学会”理事长,现任台湾政治大学会计学系教授、博士班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