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产评估专业实训专题课开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1-09-27浏览次数:207

    9月22日下午,资产评估专业实训专题课在学校J1-316开讲,湖北永信行资产评估咨询有限责任公司总经理袁文清,以《发展中的中国资产评估业》为题,为我院资产Q0841班学生带来一场精彩的讲座。
    袁总说,我国的资产评估起源于上世纪80年代末,经过20多年的发展,资产评估行业已成为我国市场经济体系中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目前资产评估已渗透到企业改制、金融监管、资本市场、房地产市场、珠宝市场、知识产权战略实施、林权制度改革、公共资产管理、司法鉴证等经济生活的各个方面。中国资产评估业行业发展前景广阔,在发展中不断取得新成绩,包括行业专业价值不断提升,行业自律管理日益规范,准则体系更加完善,专业素质稳步提高,国际影响持续增强。
    介绍资产评估的方向以及评估过程中应关注的因素,袁总用一个“活狗≠狗肉+狗皮+狗骨头”的生动例子向我们介绍了评估企业整体的竞争力应关注历史沿革、发展前景、管理状况和所在行业的现状。让同学们了解了评估中不仅应关注账面的东西,也应该关注外在的环境,思考问题不可以偏概全。
    向同学们讲述完评估方法中应关注的问题以及执业前的知识储备,袁总推荐了一本优秀的书籍《比能力更重要的十二种品德》,他以其独有的人格魅力吸引着大家,让大家陶醉其中,却不乏思考,各抒己见,将讲座推向高潮。在讲座现场互动中,同学们积极提问,袁总一一回答了大家的问题。
    最后,袁总介绍了与资产评估行业相关的专业资格证书以及评估行业目前的发展格局,让同学们对未来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