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细则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2浏览次数:290


会计学院教学检查工作实施细则

 

为了加强教学管理,确保教学工作有序、高效运行,不断提高教学质量,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学检查制度(试行)》,结合我院实际,特制订本细则。

一、            教学检查的组织和实施

(一)    成立会计学院教学检查领导小组,由教学副院长为组长,分管学生工作的副书记为副组长,系副主任、综合办公室主任、教学秘书等为主要成员。主要工作是配合学校实施重大教学活动检查和日常教学工作抽查,拟订和实施本院教学检查计划,负责材料报送、及时处理或汇报教学检查发现的突出问题。

(二)    各系成立教学检查小组由系副主任为组长,课程组负责人、部分教师等为主要成员。主要工作是执行会计学院教学检查计划与要求,作好本系的自查,及时书面报告教学检查情况。

二、            教学检查的形式和内容

(一)不定期检查

1.听课评教。包括院、系和课程组负责人、全体教师、教学管理人员和辅导员听课评教。听课人员应认真执行听课制度,切实履行听课职责,每学期听课院领导不少于8次;系负责人、课程组负责人、综合办负责人和辅导员均不少于4次;其他人员均不少于2次。

2.学生评教。分学生随堂评教和学生学期集中评教两种形式。学生随堂评教结合听课制度进行,主要方式为听课人员当堂发放学生评教表,由学生对当堂教师的授课质量进行评价,课后立即收回学生评教表,送教务办公室统计并存档。集中评教方式为每学期期末,学生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师教学质量评价暂行办法》和设定的指标、分数、权数对本学期授课教师在网上进行量化评分。

(二)定期检查

1.开学前和学期初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每学期开学前3天至开学第一周。开学前教学检查的内容主要包括教材发放情况;学生报到情况;教学任务书、课表、授课进度表、任课教师安排。教师教案准备情况等。开学一周内教学检查的内容主要是:课表执行情况;教师到位、学生到课情况和教研活动计划准备情况。

2.期中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学期第九至十一周。主要检查教师执行教学进度情况;教研活动计划和听课制度的执行情况;作业布置和批改情况;新进教师教案编写质量以及教风学风情况。检查以集中检查、随意听课、分别听取教师对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意见。建议等方式进行。检查结果须填写“会计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

3.期末教学检查。一般安排在学期第十八周至放假后3天内。主要检查期末考试课程、时间安排情况;考试命题与试卷准备、考试教室与监考人员落实情况;考试组织与考场纪律情况;阅卷评分和考试分析情况;教学计划完成情况;学期教研活动总结和学期教学工作总结;下学期教学安排及教材征订情况等。

4.学生座谈会。每学期以院为单位召开学生座谈会应不少于两次,听取学生对教师教学、教学管理、教学条件保障等方面的意见。

三、教学检查情况的反馈及处理

1.每次教学检查情况要及时写出检查报告,并向院长汇报,对发现的问题要及时反馈学校教务处或相关职能部门予以解决。

2.在各项检查中发现的教学事故,应根据《湖北经济学院教学事故界定与处理办法》之规定及时提出处理意见,并按规定程序上报学校。

3.教学检查结果应在教学工作会议上向全院通报,并将作为教师年度综合考核、教学质量评价和教学调剂金发放的重要依据之一。

附:会计学院期中教学检查记录表

                                                                                                                                                          会计学院

                                                                                                                                                          2006年8月27日

 

 

 

会计学院中期教学检查记录表

 

系:                      课程组:                        时间:                  

任课教师:                任教课程:                      班级:               

检查项目

检查要求

检查结果

处理意见

教学进度

实际教学进度是否符合授课进度计划

 

 

教学纪律

是否严格遵守教学基本规范,有无上课迟到、提前下课、私自调课等情况

 

 

教案

查阅新进教师教案,检查教案编写是否规范,内容是否完整、是否符合教学大纲的要求

 

 

作业

查阅学生作业本和平时成绩登记表,检查作业布置、批改、成绩评定和记录情况

 

 

听课

查阅听课记录本,检查是否听课、听课次数,有无完整听课记录

 

 

 

课程组负责人(签字)                             系负责人(签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