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毕业实习教学质量标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3浏览次数:364


会计学院毕业实习教学质量标准

为了深化我院本科教学改革,完善我校毕业实习教学质量管理制度建设,进一步提高毕业实习质量,根据学校《毕业实习管理办法》和《进一步加强实践教学工作的实施意见》,特制定本办法。

                         合格标准

1.组织管理

(1)组织领导:根据实习管理制度的要求,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实习过程组织严密、管理规范,且实习期间领导小组成员至各实习点检查不少于1次。

(2)管理制度:有毕业实习教学管理的各项文件和毕业实习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

(3)档案管理:对学生毕业实习的有关教学档案,包括毕业实习方案、毕业实习鉴定表、毕业实习报告、毕业实习日志等,保存完好率≥60%

2.教学文件

(1)实习教学大纲:实习目的明确,实习内容安排合理,实习进度安排有序,实习考核要求明确。

(2)实习方案:对实习的实施过程、人员安排、经费等安排明确、清楚,利于执行。

3.实习条件

(1)实习单位:基本具备完成实习大纲规定要求的实习环境,配备专职的实习指导教师,经过规定的实习环节,完成规定的实习内容。

(2)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人数比例不超过1:20;指导教师中级以上职称比例不低于70%;指导教师能有计划地指导学生实习,并在实习日志上签名确认。

(3)带队教师:带队教师与实习学生的人数比不超过1:40;带队教师中级以上职称比例不低于70%;带队教师能认真负责学生管理,指导学生实习报告的撰写,对学生的实习表现给予较为合理评价。

(4)实习基地及利用率:稳定的实习基地不少于5个;有不少于20%的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

4.实习过程

(1)实习时间:实习时间达到计划实习时数的70%以上

(2)实习纪律:有明确的纪律要求,执行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和劳动保护等有关规定,学生无违纪和事故发生,学生出勤率达到80%以上。

(3)实习记录:实习日志填写齐全,内容记录比较完整、全面。

(4)实习报告:所有实习生都有实习报告,有70%以上学生的实习报告数据真实、表达清楚、条理分明,无抄袭现象发生。

(5)实习成绩:能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较为客观地评定成绩。

5.实习结果

(1)学生能力:基本具备实习大纲要求的各项实践能力,并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实习成绩被评定为良好以上的学生达到70%。

(2)实习总结:学院能对每次毕业实习进行自评和总结。

               优秀标准

1.组织管理

(1)组织领导:根据实习管理制度的要求,成立毕业实习领导小组。领导小组对实习过程组织严密、管理规范,且实习期间领导小组成员至各实习点检查不少于3次。

(2)管理制度:有齐全的毕业实习教学管理的各项文件和毕业实习环节教学质量监控管理办法。

(3)档案管理:对学生毕业实习的有关教学档案,包括毕业实习方案、毕业实习鉴定表、毕业实习报告、毕业实习日志等,保存完好率≥80%

2.教学文件

(1)实习教学大纲:实习目的明确,实习内容安排合理,实习进度安排有序,实习考核要求明确,且经过实践检验切实可行。

(2)实习方案:对实习的实施过程、人员安排、经费等安排明确、清楚,利于执行。

3.实习条件

(1)实习单位:具备完成实习大纲规定要求的实习环境,配备专职的实习指导教师,经过规定的实习环节,完成规定的实习内容。

(2)指导教师:指导教师与实习学生的人数比例不超过1:10;指导教师中级以上职称比例不低于80%;指导教师能有计划地指导学生实习,并在实习日志上签名确认,对实习效果进行客观评价。

(3)带队教师:带队教师与实习学生的人数比不超过1:20;带队教师中级以上职称比例不低于80%;带队教师能及时与实习单位进行沟通,关注学生实习动态,认真负责学生管理,指导学生实习报告的撰写,对学生的实习表现给予合理评价。

(4)实习基地及利用率。稳定的实习基地不少于10个;不少于50%的学生在实习基地实习

4.实习过程

(1)实习时间:实习时间达到计划实习时数的80%以上

(2)实习纪律:有明确的纪律要求,执行严格,遵守安全、保密和劳动保护等有关规定,学生无违纪和事故发生,学生出勤率达到90%以上。

(3)实习记录:实习日志填写齐全,内容记录完整、全面。

(4)实习报告:所有实习生都有实习报告,有80%以上学生的实习报告数据真实、表达清楚、条理分明,无抄袭现象发生。

(5)实习成绩:能根据学校的有关规定,客观地评定成绩。

5.实习结果

(1)学生能力:具备实习大纲要求的各项实践能力,并得到实习单位的认可,实习成绩被评定为良好以上的学生达到90%。

(2)实习总结:学院能对每次毕业实习进行自评和总结。并能针对实习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及时提出整改措施。

 












会计学院毕业实习教学质量评价表

一级指标

二能指标

标准分值

评价等级

A

B

C

D

组织管理(15分)

组织领导

5

 

 

 

 

管理制度

5

 

 

 

 

档案管理

5

 

 

 

 

教学文件(10分)

实习教学大纲

5

 

 

 

 

实习方案

5

 

 

 

 

实习条件(30分)

实习单位

5

 

 

 

 

指导教师

10

 

 

 

 

带队教师

5

 

 

 

 

实习基地及利用率

10

 

 

 

 

实习过程(30分)

实习时间

5

 

 

 

 

实习纪律

5

 

 

 

 

实习记录

5

 

 

 

 

实习报告

10

 

 

 

 

实习成绩

5

 

 

 

 

实习结果(15分)

学生能力

10

 

 

 

 

实习总结

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