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会计电算化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09-23浏览次数:298


会计学院会计电算化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会计电算化实验教学是会计、审计、财务管理专业学生学习会计电算化知识和培养实际动手能力的重要环节,为保证实验教学质量,特制定本质量标准。

   具体见下表:

 

湖北经济学院会计学院会计电算化实验教学质量标准

一级指标

二级指标

主要观测点和等级标准

备注

A级

C级

1.教学态度

1.1教学准备

备课精心、教案规范、软件和实验过程非常熟悉、实验进度安排合理、实验设备状态良好,很好地满足教学需要

备课认真、教案基本规范、能预做实验、实验设备能满足教学需要

 

1.2师德师风

热爱实验教学,精神状态饱满,指导认真负责、治学严谨,指导充分,有效进行教学秩序管理,指导时间充分。

教学态度端正、精神状态较好,实验指导到位,解答疑问认真,遵守教学纪律,实验时无随意离开实验室的现象。

 

2.教学组织与内容

2.1课堂组织

教学目标明确、紧密围绕教学目标组织实验,实验过程组织规范、有序,时间利用效率高、思路清晰、条理分明、普通话好。

教学目标基本明确,能围绕教学目标组织实验,思路基本清晰,基本能够完成教学任务,教学秩序正常,无事故发生。

 

2.2教学内容

完全符合大纲要求,实验内容充分,能全面反映理论课的基本知识,注意综合性、设计性、创新性实验项目的设置,鼓励学生进行创新性实验项目。安排合理,进度与课程计划表相符。

基本符合大纲要求,试验项目设置合理,进度与计划表安排基本相符。

 

2.3实验报告

撰写规范、要求严格,批改实验报告及时、认真,全批全改,批语严谨、准确、到位。

做到实验报告撰写有要求,批改认真,基本上全批全改。

 

3.教学方法与手段

3.1教学方法

实验讲解简明扼要、重点突出、难点透彻,实验示范规范、步骤清楚、表达准确充分,课堂活跃、师生交流多,引导学生积极思考,能充分激发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效果很好。

实验讲解清楚,实验示范正确,能对学生进行基本的知识运用、基本实验技能训练,能培养学生的基本实验能力,效果一般。

 

3.2教学手段

熟练、灵活、准确地运用多媒体等各种教学手段,教学效果显著。

能采用多种实验手段,启发学生实验。

 

4.教材选用

4.1教材选用

做到选用新版优秀教材(指导书),教材内容符合教学要求,能很好的满足学生实验要求。

教材基本能适应教学要求。

 

5.教学效果与考核

5.1教学效果

学生扎实掌握实验基本理论与方法,撰写实验报告内容详细、认真,具备较强的独立实验能力,学生反馈很好。

学生基本掌握实验基本理论和方法,能按要求写出完整的实验报告,学生具备独立实验能力,学生反馈较好。

 

5.2成绩考核

考核方法科学合理,既有理论,又有实践,评分客观公正,真实反映学生实际水平。

考核方法合理,评分准确。

 

 

 

 

评价结果标准:

(1)评价结论分为:优秀、良好、合格和不合格四种,其标准如下:80%以上的指标为A,且无D者为优秀;60%以上的指标为A,指标D少于或等于一项者为良好;指标D多于4项者为不合格。

(2)本方案的二级指标为11项。二级指标的评估等级分为A、B、C、D四级,评估介于A、C之间的为B级,低于C级的为D 级。

 

                                                                                                                                                                会计学院

                                                                                                                                                    二〇〇七年九月十九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