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经济学院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5-06-21浏览次数:854


鄂经院发〔2006〕217号   

  关于印发《湖北经济学院

  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的通知

  校内各单位:

  《湖北经济学院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已经学校审定,现予印发。 

  二○○六年十一月六日         

  湖北经济学院试题库建设管理办法(试行)

  第一条   试题库建设是考试管理工作规范化、标准化、科学化的基本要求,是推进教考分离、提高教学质量的必要手段。为进一步推进我校试题库建设工作,提高试题库建设质量,特制定本办法。

  第二条   按“分期建设,分批验收”的思路推进试题库建设,即先建设公共基础课试题库,再建设专业基础课试题库,逐步建设专业课试题库。

  第三条   试题库的建设实行项目负责人制度。项目负责人必须是该课程的主讲教师。各院(系)根据本院(系)课程建设规划确定的建库课目,申请建设立项,确定项目负责人和项目组成员,报教务处审批。批准后的项目,由教务处代表学校下达建库任务书,项目组负责按规定的要求按期完成建设任务。

  第四条   已经建设完成的试题库必须通过项目验收,方可正式投入使用。试题库的使用对象应有明确的规定。课程名称相同,但层次、学时、学分、课程性质不同的,应建立相应的试题库或在同一试题库中进行类别区分。

  第五条   教务处负责全校试题库管理软件平台的开发、选用、培训等工作。试题库使用和管理人员必须先培训、后操作,未取得授权的人员不能参与此项工作,取得授权的人员应妥善保管好本人的授权密码,不得泄露试题库数据。

  第六条   试卷的命题环节必须严格按照学校考试管理的有关规定和试题库建设的要求执行。要依据教学大纲,重点突出,难度适中,要有一定的试题覆盖面、题型和题量,用字、格式及题干指导语要规范,并保证试题库每年更新率不低于10%。

  第七条   试题录入环节由课程负责人把关。录入时要仔细认真,不能有任何错漏。要制定严格的试卷保密制度,妥善保管好命题卡片,并指定专人负责。

  第八条   各院(系)要建立试题库使用登记制度。试题库的使用仅限于校内的课程结业考试,不能用于校外的商业运作和校外培训。建立试题库使用登记制度,详细记录每次使用的适用对象、使用时间、组卷人、审题人等信息,永久保留备查。

  第九条   各院(系)要建立试题库专项管理制度。明确各环节的管理职责,指定管理责任人;要做好保密工作,任何人不得以任何形式复制试题,使用试题库组卷的考试卷必须全部收回,已录入数据的试题库软件平台不能安装在公用计算机上。

  第十条   学校对试题库建设项目给予一定的经费资助。学校采取定额包干的方式,结合项目进度,验收合格后,足额拨付。各院(系)要制定相关管理办法,保证该项经费用于项目组的调研、加班、劳务等项支出,不能挪作他用。

  第十一条   经验收合格,已经建成试题库的课程,要通过试题库软件平台,抽题组卷,实行教考分离,以保证考试的公平公正。对于该类课程,学校将停发命题费,改为试题库维护经费补助,补助办法另行制定。

  第十二条   本办法自颁布之日起试行,由教务处负责解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