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2007届学生毕业实习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09浏览次数:660


会计学院2007届学生毕业实习方案

 

 

一、            实习目的

毕业实习是全程培养方案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对大学期间所学专业知识的综合运用,是考查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能力的重要步骤,也是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前的重要环节。通过毕业实习,使学生走向社会、深入实际,向社会学习,向专家学习,以达到提高学生的社会适应能力和专业技能,培养学生的团结协作精神和良好的职业道德之目的。

二、            实习时间和地点

时间:2007年3月5日至2007年4月13日共6周。

地点:2007届毕业生226人,其中 92人在武汉市区两家企业和11家会计师事务所(见附表1)实习,其余学生自联单位分散实习。

三、实习内容

学生进入实习单位后,首先应了解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包括单位性质、经营范围、企业规模、资本总额、行业经营环境、组织结构、人事状况;新会计、审计准则的执行情况;企业内部财务制度、内部审计制度、内部控制制度的设计与运用情况等。然后根据指导教师的安排,结合专业特点完成以下实习内容。

1.  会计核算实习主要内容。了解从原始凭证到编制会计报告全过程业务流程,重点了解企业使用的记帐凭证的种类,设置的主要帐簿,采用的帐务处理程序和会计报表的编制程序;掌握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的核算方法;掌握资产负债表、利润表、现金流量表、所有者权益变动表及附注的编制程序和方法。

2.  财务管理实习主要内容。了解企业内部财务制度、投融资环境和资本结构;了解企业预算体系,重点掌握财务预算的编制程序和方法;了解企业项目投资的程序,掌握项目投资财务可行性报告的编写内容和方法;了解企业各项资产的管理状况,总结资产管理成功经验;根据企业会计报表进行基本的财务分析,撰写财务分析报告。

3.  审计(在会计师事务所)实习主要内容。了解事务所的主要业务、主要客户状况;了解事务所从接受业务委托到编制审计报告全过程的流程,重点实习与客户洽谈业务基本规范、收集获取审计证据的方法、编制工作底稿的基本要点和具体方法、审计调整方法、审计报告的编写方法等;通过审计了解客户的会计与财务管理状况。

    四、实习的组织领导

1.会计学院组成毕业实习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学生毕业实习的组织、协调检查和总结工作。具体名单如下:

组长:李长爱

副组长:孙喜平、宋健

成员:黄美珠、周新玲、张庆、陈德刚

2.各实习单位成立由单位有关负责人、带队教师、指导教师组成的毕业实习工作小组、负责按毕业实习方案的有关要求安排学生实习的具体时间和内容,对学生实习全过程进行记录、指导和检查,并对学生实习情况予以鉴定。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名单和学生分组情况见附表1。

五、实习要求

1.严格执行学校的毕业实习规定与要求,按时、保质保量完成实习任务。

2.严格遵守实习单位的纪律,不无故缺勤、不迟到早退,爱护实习单位的财产,自觉接受实习指导教师的指导,不打听不应知道的企业秘密,尊重实习单位的领导与职工。

3.注意个人的人身与财产安全

4.实习结束后,实习学生必须认真填写实习鉴定表(从学校教务处网站下载)、撰写实习报告(不少于3000字)。实习鉴定表应按要求请实习单位签署考核意见和公章。实习报告应包括以下主要内容:(1)实习的基本情况(包括实习单位的基本情况、实习时间、实习具体内容等);(2)实习的主要收获;(3)存在的问题和建议。实习鉴定表和实习报告一并交带队教师,分散实习学生的实习鉴定表和实习报告一并交毕业论文指导教师。

六、实习考核与总结

1.带队教师和毕业论文指导教师应根据实习单位的毕业实习记录、学生的实习鉴定表和实习报告综合考查学生实习情况,按优、良、中等、及格和不及格五个等级综合评定成绩。并于成绩评定结束后,将毕业实习记录、学生实习鉴定表和实习报告一并交教务办归档。

2.带队教师应对本小组学生实习情况进行总结,并写出总结报告。总结报告应包括实习进度和安排、实习效果、实习中曾经出现的问题、处理结果以及尚存在的问题、改进意见等,并将总结报告交教务办归档。

3.会计学院将按学校要求组织专家评选先进实习小组和优秀实习生,并予以表彰。

七、经费预算(见附表2)

 

 

 

 

                                                    会计学院

                                                  2007年1月15日

 

  

附表1  带队教师、指导教师和学生分组情况表

组别

带队教师

指导教师

实习单位

实习学生

1

刘国武

胡梁辉

北京亚洲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武昌区民主路786号华银大厦9层

财务Q0341 罗倩倩

注会Q0341 王泽芳 黄莉

注会Q0343 刘丽娟

2

张庆

张荣

湖北大公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中北路楚天都市花园A座9楼)

财务Q0341 张仟 许申乐

曾海成

会计Q0341 李红芹

会计Q0342 李丹 黄振宇

姜春磊 苏莉

 

3

殷治平

兰国光

李建民

陈劲松

湖北八方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武昌区中北路117号同城富苑A座9-1号)

财务Q0341 陈茂先 金武

黄宝杰

注会Q0341 彭姗姗

注会Q0342 王涛

4

周新玲

凌野

李有刚

潘明

湖北天宇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武昌区中北路24号龙源国际广场A栋B 座16楼)

注会Q0341 张秋洁 雷卉

吴慧英 望家琼 杨亚丽

林娟娟

注会Q0342 陈颖 王现芝

翟有朋 许红霞

5

陈德刚

魏泽清

张民钢

汉商集团

注会Q0343 廖小松 刘国军

金美红 杨伶俐

财务Q0341  李宗稣

6

张庆

郑思华

魏晓彤

东风电动车辆股份有限公司

财务Q0341 黄玲 佟蔚岚

郭晓霞

 

7

孙喜平

罗安才

雷珍

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武汉市洪山区珞珈山路附7号珞珈山大厦A座7楼)

会计Q0341 余应林 何冲

王小康 王蕾 黎春香

刘振凤

会计Q0342李远奔 程瑶

华楠  刘千锐

8

宋健

李华春

崔海英

湖北永和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武汉市洪山区珞瑜路1号A座3001-3018)

会计Q0342 刘旸 刘俊源

刘冰 张志勇 梅憬

注会Q0341 曾探 秦光

田爱华 戴乐然 李琳茜

9

刘尚林

王友锋

湖北中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武汉市武昌区武珞路114号)

注会Q0342 彭媛 廖雯

蔡宇娜 何凡 王丽娟

10

李长爱

冯五林

索保国

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中山大道1166号金源大厦AB座7-8层)

注会Q0342 张大伟 何坚京

谢义红 范建冰 张超辉

张立兵 周凯辉 邱红梅

邓彩仪 林桥盛

 

11

黄美珠

陶艳萍

吕淑芳

武汉长城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市江岸区香港路145号18楼)

注会Q0343 周明龙 陈小伟

张谦 刘中文 张文英

张志勇 秦粟 钱磊

12

刘群

黄光松

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武汉解放大道单洞路口武汉国际大厦B座16-18层)

注会Q0343 汪然 徐芳

杨欣平 程浩 卢鹏 彭涛

刘军 祁海峰

13

卢占凤

黄丽雯

中兴财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分公司

财务Q0341佟蔚岚 王赶超

姚 汵 刘智辉 王思广

李忠稣

合计

13

23

 

  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