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础会计学模拟实习》教学大纲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3-03浏览次数:338

项目编码:

  项目中文名称:基础会计学模拟实习

  项目英文名称:

  项目学时学分:36学时

  使用专业:会计学专业(电会方向、注册会计师方向)

  使用教材及实验指导书:

  《基础会计学模拟实习题》、刘尚林、杨明海、周新玲主编,中国财经出版社,2003年出版

  一、项目性质和任务

  《基础会计学》是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入门课程。为了配合《基础会计学》课程的实践性教学的需要,对完成《基础会计学》教学的学生进行专门的实际操作训练,使学生在老师的指导下独立完成会计学的模拟实习。通过模拟实习,应该完成以下任务:

  1.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方法和基本技能;

  2.学生对会计核算工作的基本程序有一个系统、全面的了解;

  3.增强对会计工作的感性认识,学会对原始凭证的识别、记账凭证的编制、会计账簿的登记以及会计报表的编制工作。

  二、教学要求与教学方法

  1.教学要求

  《基础会计学》实践课是一门实践性、操作性很强的应用学科。本门课程的内容主要包括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设置并登记三栏式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设置和登记三栏式明细账、设置和登记数量金额式明细账、设置和登记多栏式明细账、登记总分类账、结账并与明细分类账核对、科目汇总表的编制、错账的查找与更正、损益表的编制和资产负债表的编制等十一个实习内容。通过本门课程的实习教学,使学生了解制造业企业的经济业务内容,掌握基本的会计核算流程以及《基础会计学》的基本理论和基本会计核算。

  2.教学方法

  主要采用实物教学。通过实物讲解指导学生进行实际操作。

  三、教学学时分配和安排

  序号

  周次

  实习内容

  学时

  1

  1

  根据实验资料(一)和(二)开设总分类账、明细分类账和日记账

  4

  2

  2

  根据1日~10日的原始凭证,即实习资料(三)的1~34笔经济业务编制记账凭证

  4

  3

  3

  根据上旬的记账凭证登记有关明细分类账和日记账

  根据上旬的记账凭证编制34号记账凭证汇总表

  4

  4

  4

  根据34号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

  总分类账户本期发生额、余额与所属明细账、日记账本期发生额、余额核对相符

  4

  5

  5

  根据11~20日的原始凭证,即实习资料(三)的34~62笔经济业务,编制记账凭证

  根据中旬的记账凭证登记有关明细账,日记账

  4

  6

  6

  根据中旬的记账凭证编制35号记账凭证汇总表

  根据35号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各总账

  总分类账户本期发生额、余额与所属明细账、日记账本期发生额、余额核对相符

  4

  7

  7

  根据21日~31日的原始凭证,即实习资料(三)的63~97笔经济业务,编制记账凭证

  根据下旬的记账凭证登记有关明细账和日记账

  根据下旬的记账凭证编制36号记账凭证汇总表

  4

  8

  8

  根据36号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各账户

  对总账各账户、明细账各账户和日记账进行月结

  4

  9

  9

  根据总账本期发生额各余额编制总分类账户本期发生额和余额试算平衡表

  根据总账账户余额和有关明细账资料编制资产负债表和利润表

  整理和装订会计凭证

  整理和装订会计账簿

  4

  10

  10

  实习个人小结


  四、教学内容和要求

  实验一 填制和审核原始凭证

  【目的要求】

  原始凭证是经办单位或人员在经济业务发生时取得或填制的,用以办理业务手续,记载业务发生或完成情况 ,明确经济责任的书面证明。是重要的商事凭据,是会计核算的原始资料及起点。为此需要进行原始凭证的填制和审核的实验,掌握各类原始凭证的填制及审核方法。

  【实验原理】

  利用会计知识填制和识别原始凭证,利用法规知识审核原始凭证。

  【实验内容】

  实习资料见实习教材。

  【实验步骤】

  1.认真分析经济业务的内容和性质,对其发生的条件、原因、制度规定和情况有所了解。

  2.按原始凭证应具备的基本内容,逐笔填制原始凭证。

  3.学员填制完成的原始凭证,可以先组织学员之间交叉审核,再进行分析讲评。

  【实验操作指导】

  1.根据实习教材上的经济业务,填制有关的原始凭证(实习教材中的原始凭证都是已经填好的,对于这个环节,同学们可以结合实习教材,熟悉原始凭证填制过程中应注意的问题。在实际过程中,原始凭证可以是自己填制的,也可以是业务往来单位填制的)。

  2.注意事项:

  (1)原始凭证的项目要填写齐全,如凭证的名称、接受凭证单位的名称、填制凭证的日期、经济业务的内容、数量、单价、金额、填制单位和填制人员及有关人员的公章和签名,凭证的附件和凭证的编号等都要填写,不得漏填。

  (2)凭证书写要清楚,凭证上的文字和数字,要用蓝、黑墨水填写,对于支票要用碳素墨水书写,如有书写错误,应按照规定的方法进行更正和作废。

  只有符合以上要求,原始凭证的填制才算完成。

  3.对填制完毕的原始凭证,要从以下三个方面对其进行审核:

  (1)审核原始凭证的真实性,逐笔检查有关业务手续是否完备。凡有下列情况之一者不能作为正确的原始凭证:

  ①未写接受单位名称或名称不符;

  ②数量和金额计算不正确;

  ③有关责任人员未签字或未盖章;

  ④凭证联次不符;

  ⑤有污染、摩擦、刀刮和挖补痕迹。

  (2)审核原始凭证的合法性,审核经济业务的发生是否符党和国家的有关方针、政策及财务法规制度。

  (3)审核原始凭证的合理性,从加强经营管理,提高经济效益的原则出发,审核经济业务的发生是否合理。

  实验二 填制和审核记账凭证

  【目的要求】

  记账凭证是会计人员根据审核无误的原始凭证编制的并据以登记账簿的书面证明。通过该实验,掌握各类记账凭证的填制及审核方法。

  【实验原理】

  根据借贷记账法原理编制记账凭证,根据会计法规审核记账凭证。

  【实验内容】

  实习教材所提供的原始凭证。

  【实验步骤】

  1.材料核算按实际成本计价,材料购进付款和入库业务必须通过“材料采购”账户进行核算。

  2.填制记账凭证必须内容齐备,可根据一张(或一笔、一号)原始凭证填制,也可对若干张同类经济业务的原始凭证进行汇总,编制汇总原始凭证并据以填制记账凭证。本实验要求按一张(或一笔、一号)原始凭证填制一张(或一号)记账凭证。

  3.记账凭证应分类编号,本实习资料按收款、付款和转账分类编号,也可以采用通用记账凭证统一编号。如果一笔经济业务需要编制几张记账凭证时应加编分号。

  4.学生编制的记账凭证,可以先组织学员之间交叉审核,再进行讲评。

  【实验操作指导】

  根据实验一和实验二的资料,按收款凭证、付款凭证、转账凭证形式分别进行记账凭证的编制,或者采用通用记账凭证进行编制。

  可以根据实习时的具体情况确定记账凭证的格式。本实习采用通用记账凭证进行编制。

  实验三 设置并登记三栏式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

  【目的要求

  掌握三栏式现金、银行存款日记账的设置和登记方法。

  【实验原理】

  根据账簿设置和登记方法以及账簿登记规则进行登记。

  【实验内容】

  1.实验二所填记账凭证中的收款凭证和付款凭证,或者填制的通用记账凭证,并参考其原始凭证。

  2.现金日记账、银行存款日记账期初余额见实习资料。

  【实验步骤】

  (1)将本资料中给出的月初余额(视同年初余额)过入本账第一页第一行余额栏内,并在摘要栏注明“上年结转”字样。

  (2)将实验二所编记账凭证中的收、付款凭证或者通用记账凭证中涉及收款和付款的业务单独取出来。

  (3)按照审核无误的记账凭证逐日登记:

  ①日期栏的登记:年栏,应逐页登记;月、日栏应逐行登记并登记所填记账凭证上的日期,而不是记账时的日期。

  ②凭证号数栏的登记:按记账凭证的字(收、付、转)号填写。

  ③摘要栏的登记:一般根据记账凭证摘要过录。

  ④对方科目栏的登记:应根据记账凭证上所登记的会计科目一一填列,以反映经济业务的来龙去脉,但一般只填主要的对应科目。

  ⑤结算凭证栏的登记:银行存款日记账应认真填写结算凭证的种类及号码,如转账支票、银行汇票、现金支票等,以便查核。

  ⑥借、贷方栏的登记:应根据记账凭证认真过录;⑦余额栏的登记:可采取逐日结出余额的方法,以便与库存现金余额和银行对账单余额核对。

  (4)账簿登记应用蓝、黑墨水,不能使用圆珠笔或铅笔记账。所写数字、文字的高度一般只占格宽的1/2,以预留改错的空间。对隔页、跳行,应将空行、空页用红笔对角线划掉注销,加盖“此行空白”、“此页空白”戳记,并由记账人员签章。每一账页登记满时,应在每一页的最后一行的摘要栏内,加盖“过次页”戳记,并将本页的发生额及余额计算出来,然后在下一页的第一行“摘要栏”内加盖“承前页”戳记,以便于随时了解本月初到本页末的发生额,也便于月末结账时加计本月合计数。将记账凭证过录到账簿上后,应在记账凭证的“过账”栏内填写所记账簿的页码,以便于稽核并表示该记账凭证已过账,以免重过或漏过,或者打上“√”符号。如果账户余额为零的话,应在余额栏打上“σ”符号,以表示结平。

  【实验示范讲解】

  根据期初各相关账户资料,序时逐笔登记三栏式现金日记账和银行存款日记账。

  实验四 设置和登记三栏式明细账

  【目的要求】

  掌握三栏式明细账的设置与登记方法。

  【实验原理】

  根据账簿设置和登记方法以及账簿登记规则进行登记。

  【实验内容】

  1.实验二所填记账凭证中有关“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的经济业务,并参考其原始凭证。

  2.“应收账款”明细账户期初余额见实习教材资料 。

  3.“应付账款”明细账户期初余额见实习教材资料

  【实验步骤】

  三栏式明细账的登记方法除与三栏式日记账的登记方法大致相同外,其不同点和登记时应注意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1.应对各明细账户顺序编号,对每个账页顺序编定页数,编制目录,说明每个账户的名称和页次。

  2.各明细账的登记要及时,一般应每天进行登记,也可按较短的时期定期(3天或5天)登记,但债权债务明细账和存货类明细账应每日登记,以便随时与对方单位结算,以及掌握存货的收发动态。

  3.及时结出余额,债权债务明细账必须逐笔结出余额,应在余额前的“借或贷”栏内注明余额的“借”、“贷”方向,没有余额的账户,应在“借和贷”栏内写上“平”字,并在余额栏内的中间划“α”符号,以表示结平没有余额。

  【实验示范讲解】

  根据实验二的相关资料,设置和登记“应收账款”和“应付账款”三栏式明细账。

  实验五 设置和登记数量金额式明细账

  【目的要求】

  掌握数量金额式明细账的设置和登记方法。

  【实验原理】

  根据账簿设置和登记方法以及账簿登记规则进行登记。

  【实验内容】

  1.实验二所填记账凭证中的“原材料”收发经济业务,并参考其原始凭证。

  2.“原材料”明细账户期初余额见实习教材资料。

  【实验步骤】

  1.将实验二所填记账凭证中涉及“原材料”账户的记账凭证单独取出。

  2.数量金额式明细账登记方法与要求,与三栏式明细账大致相同,其不同点和需要注意的问题有以下几点:

  ①可按原材料(或库存商品)的名称、规格、型号的不同设置明细账。

  ②摘要栏可简记为“购入”、“领用”等。

  ③登记时必须在各栏同时登记数量、单价、金额。

  【实验示范讲解】

  根据实验二中原材料的收发业务及所编的记账凭证,设置和登记原材料明细账。

  实验六 设置和登记多栏式明细账

  【目的要求】

  采用多栏式明细账的有:生产成本明细账、管理费用明细账、应交税金明细账等。本实验是为了掌握设置和登记多栏式明细账的方法。

  【实验原理】

  根据账簿设置和登记方法以及账簿登记规则进行登记。

  【实验内容】

  实验二所填记账凭证中的“管理费用”等发生的经济业务,并参考其原始凭证。

  【实验步骤】

  1.根据各账户的明细科目(项目)或管理的要求设置各个专栏,分别进行有关内容的登记。

  2.本实验“管理费用”等分类明细账的各项目可以根据所提供资料的情况设置;如“管理费用”可以设职工薪酬、折旧费、办公费、水电费、差旅费、报刊费等专栏。

  3.将实验二所填记账凭证中涉及“管理费用”等账户的记账凭证单独取出。

  4.成本费用多栏式明细账一般可只设借方发生额登记栏,凡有贷方事项发生的,则用红字在同栏进行登记。收入多栏式明细账一般可只设贷方发生额登记栏,凡有借方事项发生的,则用红字在同栏进行登记。“利润分配”、“本年利润”和“应交税金——应交增值税”多栏式明细账一般可设借方和贷方多栏发生额登记栏。

  【实验示范讲解】

  根据实验二的相关资料,设置和登记“管理费用”、“生产成本”、“制造费用”、“应交税金”等多栏式明细分类账户。

  实验七 登记总分类账、结账并与明细分类账核对

  【目的要求】

  掌握总分类账的登记方法及结账方法、明细账发生额及余额明细表的编制方法,并进行总分类账和所属明细分类账的核对。

  【实验内容】

  1.实验二中涉及“原材料”、“应付账款”、“应收账款”三个账户的经济业务及记账凭证。

  2.实验五所登记的“应收账款”、“应付账款”三栏式明细账。

  3.实验六所登记的“原材料”数量金额式明细账。

  4.“原材料”账户期初借方余额,“应付账款”账户期初贷方余额,“应收账款”账户期初借方余额。

  【实验步骤】

  1.根据涉及“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原材料”账户的记账凭证,逐笔登记“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原材料”三栏式总账,并结出余额。

  2.根据本实验资料中的2和3,编制“应收账款明细账发生额及余额明细表”、“应付款明细账发生额及余额明细表”、“原材料明细账发生额及余额明细表”。

  【实验示范讲解】

  1.根据实验二的相关资料设置和登记“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和“原材料”三栏式总账。

  2.按规定进行账簿结账。对账簿记录应定期计算账户的本期发生额和余额,结束本期账簿记录。

  3.根据以上资料编制“应收账款”、“应付账款”、“原材料”的明细账发生额及余额明细明细表。

  4.对总账和明细表进行核对。如果某总账所属明细账不多,也可不编明细表,而直接加计各明细账户的发生额及余额,直接与总账的相应数额进行核对。

  实验八 科目汇总表的编制

  【目的要求】

  在规模较大、经济业务较多的大中型企业,一般采用科目汇总表核算形式。而“科目汇总表”是“科目汇总表核算形式”区别于其他会计核算形式的主要特点。通过该实验,掌握“科目汇总表”的编制方法,为掌握“科目汇总表核算形式”的基本程序打好基础。

  【实验内容】

  实验二所填全部记账凭证。

  【实验步骤】

  “科目汇总表”亦称“记账凭证汇总表”,其汇总方法,是根据记账凭证,按照相同科目的发生额分别将借方、贷方予以加总,定期(5天、10天或半个月、一个月)编制“科目汇总表”,并要进行试算平衡。本实验资料要求按旬编制三张“科目汇总表”。

  【实验示范讲解】

  根据实验二资料,分旬编制“科目汇总表”。

  实验九 利润表的编制

  【目的要求】

  掌握利润表的编制方法。

  【实验内容】

  实验八的结果。

  【实验步骤】

  编制“损益表”。

  实验十 资产负债表的编制

  【目的要求】

  掌握资产负债表的编制方法。

  【实验内容】

  实验三~实验八的有关资料。

  【实验步骤】

  编制“资产负债表”。

  五、实验参考书

  说明:实习大纲是按照实务的具体内容分开编写的,它不能综合编制一个实验,而“教学学时的分配和安排”是将实习的各个内容综合的一个结果,所以二者存在差异。特此说明。

  大纲编写人:杨明海

  大纲审核人:

  大纲审定人:

  2007年3月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