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务分析实训》教学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浏览次数:4285

 

      财务分析实训的目的和要求

  一、财务分析实训的目的

   《财务分析》是一门理论性、实践性、技术性和操作性都比较强的课程,理论教学和案例教学成为主要的教学手段。通过本课程的学习,一方面使学生加深对会计报表的理解,掌握财务分析的基本理论与基本方法,另一方面使学生明确作为财务分析师或分析人员应如何阅读与分析财务报表、如何分析财务活动状况、如何评价财务绩效等等。使学生基本具备评价过去,预测未来的能力,帮助利益集团更好地进行决策。

  财务分析实训,是根据高级应用型人才培养目标的要求,使学生在通过理论教学学习和掌握财务分析的基本理论、基本原理的同时,通过实验教学掌握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的具体要求和应用方法。将理论学习与课程实验有机、紧密结合起来,防止理论学习与课程实验出现“两张皮”的脱节现象,从而增强专业学习的后劲,为使学生能朝着“素质高、后劲足、上手快、适应性强”的高级应用型人才方向成长打下良好基础。

    实训的具体目标:

  (1)强化理论分析能力。使学生受到财务分析方法的系统训练,培养其科学的思维方式及分析方法,能够综合运用所学的财务分析知识,针对不同行业的上市公司进行财务分析。

  (2)强化实际操作能力。提高调查研究和搜集资料的能力,熟悉并计算各项经济指标的能力,使学生系统地掌握本学科的新知识、新手段、新方法,毕业后能够快速地适应工作需要,在专业知识、技术能力和业务素质三个方面得到综合提高。

  (3)通过分工与协作,培养其团队合作精神。

     

  二、财务分析实训的要求

   为保证《财务分析实训》课程中的上市公司财务分析高质量地完成,在课程设计时间内,要求教师和学生做到以下几点:

  (1)教师应在本学期讲授这门课程时,就提醒学生本门课在课程设计方面的任务,以使学生从一开始就重视该课程的学习,并对此有所准备。

  (2)教师应提前布置课程设计作业,然后在规定的课程设计学时内使学生能够完成该项作业。该项作业要借助于一部分课外时间才能完成。

  (3)学生在接到课程案例设计任务后,应在课程设计布置后的两周内做出作业计划,并在课程设计时间结束时交出作业。

  (4)教师应认真审阅学生完成的课程设计,并在随后的时间内解决课程设计中出现的问题,以使学生真正掌握该门课程的内容。

  (5)以4-8人为一组,小组成员最多不能超过8人,最少不能低于4人。

    在整个课程设计过程中,每名分析小组的学生都将代表该上市公司的财务管理人员对该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做出计算分析与评价。实验结束,各小组应交一份该上市公司的基本概况、3年的财务报表、基本财务指标的计算分析、财务分析报告及PPT演示稿(电子文档)。交一份打印稿的财务分析报告。

  财务分析实训课程的设计思路

  财务分析实训的内容主要以我国上市公司为背景展开,上网收集上市公司近期连续5年的财务信息资料,运用所学的财务分析基本理论、基本知识和基本方法、对上市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现金流量等进行计算分析,结合上市公司的行业发展前景,撰写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制作PPT演示文稿,对上市公司进行综合分析与评价。

  上市公司财务分析由六部分内容组成:

  (一)公司简介

  公司简介包括公司基本情况介绍及主要经营业务介绍等。

  (二)行业分析

  行业分析包括行业背景分析、行业特点介绍、行业发展现状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三)报表分析

  报表分析包括资产负债表、利润表及现金流量表三大会计报表的分析,报表分析运用比较分析法和结构百分比法。通过对资产负债表的结构与趁势进行分析,可以了解企业资产的规模,并对企业资产的风险结构和资本的风险结构作出分析与评价。通过对利润表的结构与趋势进行分析,可以对企业目前及未来的现金流量做出分析与评价。

  (四)财务指标分析

  比率分析包括盈利能力指标的计算与分标、偿债能力指标的计算与分析、营运能力指标的计算与分析和发展能力指标的计算与分析。通过财务指标的计算,与历史数据、行业平均值比较,可以分析评价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状况、资产质量状况、债务风险状况和经营增长状况。

  (五)综合分析

    综合分析是将各项财务指标作为一个整体,系统、全面、综合地对企业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和现金流量进行剖析、解释和评价。综合分析采用世界范围内广泛运用的杜邦分析体系,对企业的销售规模、成本水平、资产的利用效率及财务杠杆的运用情况做出综合评价。

  (六)分析报告

  通过以上各个步骤的分析,撰写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对公司的财务状况、经营成果及现金流量做出全面的分析与评价,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意见及建议。根据上市公司的行业发展前景对公司未来的发展可能存在的风险进行预测并提出防范措施。

  财务分析实训教学安排

  本课程可以作为“财务分析”课程配套实训课程开设,也可单独开设。如作为配套实训课程学时可安排为34学时;如单独开设,课时可安排为51学时。时间安排第7学期,安排两名专业实习教师指导。

  序号

  实验项目

  实验内容及要求

  1

公司简介及行业发展前景分析

上网查阅上市公司报表资料,收集、了解该公司所处行业背景,并对公司概况及行业发展前景进行分析

  2

主要报表项目结构及趋势分析

根据所收集的上市公司报表资料,分析资产负债主要资产项目结构及趋势,利润表项目结构及趋势,现金流量表项目结构及趁势

  3

财务指标体系分析

根据所收集的上市公司报表资料,计算并分析上市公司的盈利能力、偿债能力、营运能力和发展能力

  4

综合分析:杜邦分析

根据所收集的上市公司报表资料,计算杜邦分析体系的主要指标并进行综合分析

  5

撰写财务分析报告

根据上述计算及分析,撰写上市公司财务分析报告

  6

上市公司财务评析

各小组用PPT方式演示上市公司财务分析并评析

  财务分析实训教学成绩考核

  本实验课程要求学生在实验后写出书面实验报告,依据实验过程和实验完成情况,从正确性、及时性、整洁规范、实验态度、实验纪律五个方面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次评定实验成绩。

  主要教学参考资料

  1、张先治等:《财务分析学》,3版,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9。

  2、洪国赐、卢联生:《财务报表分析》,修订6版,台北,三民书局股份有限公司,1998。

  3、杜胜利:《企业经营业绩评价》,北京,经济科学出版社,1999。

  4、熊楚熊:《财务报表分析原论》,北京,立信会计出版社,2000。

  5、肖建林:《如何看懂会计报表》,广州,广东经济出版社,2000。

  6、陈少华:《企业财务报告理论与实务研究》,厦门,厦门大学出版社,1998。

  7、[美]戴维.F霍金斯:《公司财务报告与分析:教程与案例》,孙铮、郭永清主译,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2000。

  8、[美].查尔斯.吉布森:《财务报表分析:利用财务会计信息》,6版,马英等译,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1996。

  9、[美]克雷沙.帕利普等:《经营透视:企业分析与评价》,李延钰等译,大连,东北财经大学出版社,1998。

  10、[美]埃里克.A海尔菲特:《财务分析技术》,张建军主译,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1。

  11、(美)Khna. C. Palepu、(美)Paul. M. Healy、(美)Voctr L Bernard:《运用财务报表进行企业分析与估价》(第二版),孔宁宁等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

  12、(美)Khna. C. Palepu、(美)Paul. M. Healy、(美)Voctr L Bernard:Business Analysis & Valuation:Using Financial Staements (Third ed.),北京,高等教育出版社,2005。

  13、(美)Clyde P.Stichney、(美)Paul R.Brown:《财务报告与报表分析:战略的观点》(第四版),张志强等译,北京,中信出版社,2004。

  14、(美)Stephen Penman:《财务报表分析与证券定价》,刘力等译,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2。

  15、黄世忠:《财务报表分析:理论、框架、方法与案例》,北京,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7。

   16、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 Csrc gov. cn/ cn/ publish/ report

   17、中国上市公司资讯网http: //www. Cnlist. Com/

   18、财经纵横——新浪http: //finance. Sin. Com. Cn/

   19、股票天下——股票证券网http: //stock. gutx. Com/ CompanyDocuments

   20、巨潮网

   21、东方财富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