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计模拟实训》教学方案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14-04-21浏览次数:4393

 

  审计综合模拟实训课程是审计教学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审计教学不可或缺的实践模块。该课程提供了一套带有“审计陷阱”的被审计单位的背景资料和跨年度的财务资料,采用融角色扮演、自主判断和外部沟通于一体的教学模式,力求提高学生的实际操作能力,是高校培养复合型高级会计与审计专业人才的重要途径。

  该实验课程是配合审计学理论教学而设计的,也可为会计学等相关专业进行模拟操作所用,通过实验环节,使学生能比较系统地练习审计的基本程序和具体方法,加深对审计基本理论的理解、基本方法的运用和基本技能的训练,一方面增强了审计教学的直观性和趣味性,增加了学生对审计实务操作的感性认识,缩短了学校与社会的距离;另一方面解决了学生不能理论与实际相结合的问题,在模拟实践中锻炼他们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让他们初步具备从事审计工作的技能,达到理论与审计实务相结合的统一。本综合实训课程以审计流程为导向,采用团队合作方式审时度势地做出恰当的判断并完成实验流程,以此缩短理论教学与实务操作的距离,提升学生的职业素养和执业能力。

  一、实验目的

  学生通过模拟审计实践,可以将审计基础知识、审计基本理论和审计基本实务有机结合起来,并在“实战”演练中加深对审计过程的了解、熟悉审计基本理论和技能,为将来从事审计、会计工作打下坚实的基础。

  二、实验要求

  1.按照注册会计师事务所组织审计实务的程序、方法和所使用的凭证、账簿、报表来组织审计实务模拟实验

  2.动手操作之前,要弄清每个实验的目的和要求,并对教材的有关内容进行认真的复习,以便顺利完成各项模拟实验

  3.各项实验的基本操作规范要按照《中国注册会计师执业准则》的要求进行

  4.对企业所发生各项经济业务,要根据《企业会计准则》和相关制度规定进行审核

  三、实验原理与预备知识

  学生在实验前应该完成《财务会计》、《成本会计》、《审计学基础》、《财务审计》、《经济法》、《税法》等课程的学习以及《财务会计》的模拟实习训练。

  审计岗位的培训人员以及相关人员必须了解以下知识:

  (1) 中国注册会计师审计准则;

  (2) 审计过程;

  (3) 审计目标的确定;

  (4) 审计计划的编制;

  (5) 审计风险和重要性;

  (6) 审计证据的种类、特性及其对审计目标的证明作用;

  (7) 审计方法的种类及其收集审计证据的类型;

  (8) 审计工作底稿的编制;

  (9) 会计报表审计意见类型及出具条件

  四、实验内容

  在融手工操作和计算机操作两位一体的模块中完成以下项目:

  1、在了解被审单位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决定是否接受委托;

  2、项目经理按业务循环对审计小组进行分工;

  3、初步评估固有风险和控制风险;

  4、根据专业判断确定会计报表层次重要性水平,并将重要性分配到会计报表的主要项目,确定可容忍误差;

  5、编制审计总体计划和审计程序表;

  6、对业务循环进行控制性测试,确定控制风险;

  7、每个主要会计报表项目都必须执行恰当的审计程序,收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实现审计目标;

  •8、将审计的过程记录在工作底稿,并标明索引号。以体现底稿之间的层次关系或相互印证关系;

  •9、自制的工作底稿必须内容完整、格式规范、标识一致、记录清晰、结论明确。外来的工作底稿必须注明资料来源、实施必要的审计程序、形成相应的审计记录;

  •   10、对于发现的错误和舞弊行为应建议被审单位调整,根据调整的结果编制调整事项汇总表、重分类汇总表、未调整不符事项汇总表;

  •11、根据未调整不符事项汇总表,比较重要性水平,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

  •12、撰写审计报告,并应该满足以下要求:内容要全面完整、责任界限要分明、审计证据要充分适当、审计报告的使用要恰当。

  五、成绩考核

  本实验课程要求学生在实验后写出书面实验报告,依据实验过程和实验完成情况,从正确性、及时性、整洁规范、实验态度、实验纪律五个方面按优、良、中、及格、不及格五个等次评定实验成绩。

  六、实训进程计划

实验阶段

  实验内容及要求

 课时

计划阶段审计实务操作

  内容:包括了解被审计单位基本情况、初步分析会计报表、确定重要性和审计风险、签订业务约定书、评价内部控制制度、制订审计计划。

  要求:根据提供的实务操作资料,按照审计操作流程完成计划阶段的各项审计工作并完成各工作底稿的编制。

  12

实施阶段审计实务操作

  内容:包括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各个报表项目的审计等。

  要求:根据提供的原始凭证、收付款、转账凭证、相应的明细账与总账等资料,按照审计程序,选择适当的审计方法对资产负债表与损益表各个报表项目进行审计,编制相应的工作底稿,运用职业判断形成审计结论。

  18

完成阶段审计实务操作

  内容:包括复核审计工作底稿,汇总审计结论,形成审计意见,出具审计报告,撰写工作总结,整理工作底稿并归档。

  要求:根据审计过程中形成的工作底稿,按照审计流程完成审计阶段的各项工作,形成审计结论,结束审计工作。

  6

合计

  36


  《审计实训》过程安排

  A、实验步骤

  •       实验准备阶段

  •       实验操作阶段

  Ø   审计计划阶段实务操作

  Ø   审计实施阶段实务操作

  u 货币资金的审计

  u 销售与收款循环的审计

  u 购货与付款循环的审计

  u 生产循环的审计

  u 筹资与投资循环的审计

  Ø   审计完成阶段实务操作

  •       实验收尾阶段

  B、实验准备阶段

  一、学生分组和发放实验资料

  按每个实验小组5-6人的规模,教师组织学生进行实验分组,发放实验资料,并向学生讲明实验进度和实验纪律。

  二、教师前期指导

  为了使学生能够有一个基本的工作思路,在学生自己动手进行审计实验之前,教师组织实习前的必要学习。教师要先将审计业务程序介绍给学生,指导学生根据会计资料确定审计的重要性水平和审计风险,再带领学生进行部分会计报告项目的审计,帮助学生树立审计基本理念,指导学生如何获取审计数据,如何编制审计工作记录,如何将所学的审计理论应用到审计实践之中等。

  C、实验操作阶段

  一、审计计划阶段实务操作

  1.在了解被审计单位的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决定是否接受委托;

  2.运用分析程序分析被审计单位的会计报表;

  3.初步评估重大错报风险;

  4.根据专业判断确定会计报表层次重要性水平,并将重要性分配到会计报表的主要项目,确定可容忍错报;

  5.编制审计总体策略和具体审计计划;

  6.工作底稿的整理和归档

  二、审计实施阶段实务操作

  1.按业务循环对各主要的报表项目实施控制测试,确定控制风险和审计重点;

  2.按审计具体目标对各报表项目执行恰当的审计程序,收集充分适当的审计证据,以形成审计结论;

  3.将审计的过程记录在工作底稿,并标明索引号,体现底稿之间的层次关系或相互印证关系

  4.工作底稿的整理和归档

  三、审计完成阶段实务操作

  1.根据调整的结果编制调整事项汇总表、重分类汇总表、未调整不符事项汇总表对于发现的错误和舞弊行为应建议被审单位调整;

  2.根据未调整不符事项汇总表,比较重要性水平,发表恰当的审计意见,撰写审计报告

  3.工作底稿的整理和归档

  D、实验收尾阶段

  一、学生撰写实验报告

  二、实验资料的回收

  三、学生实验成绩的评定

  四、教师撰写实验总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