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建设规划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14浏览次数:275


 

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建设规划

 

会计学专业既是一个传统的专业,也是一个需要不断更新和与时俱进的专业。随着社会经济环境的变化,社会对会计专业人才的要求也在不断变化和提高。为提高会计专业人才培养质量,切合我校本科专业应用型人才培养的目标,在理论教学的基础上所进行的会计手工模拟实习,既能提高学生的实践能力和职业判断能力,又能通过仿真的业务增强学生对会计核算工作的直观认识,是会计学科建设、专业建设和课程建设不可或缺的重要组成部分。为了学校会计专业的发展,在已有的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建设成就的基础上,还需进一步改革和提高。具体规划如下:

1.探索“全能会计实验”实践教学模式,“生产”出与实践直接对接的真正的“产成品”。“全能会计实验”主要特征就是所谓的“全能”。即:其一,实验资料既能提供反映企业质量、组织结构、管理流程、生产工艺流程、会计工作流程的声像资料,做到将企业搬进课堂,又能提供文字、凭证、图表等传统会计实验资料;其二,既能提供制造业的实习环境、资料,又能提供其他各主要行业的实习环境和资料;其三,既能进行手工会计实习,又能进行电算会计实习;既能实习中级财务会计,又能实习高级财务会计,还能为管理会计、财务管理提供实习资料;其四,既实习单位企业会计,又能实习集团报表编制;其五,既能实验会计各科,又能通过声像资料见习企业管理。通过这种实践教学模式培养的学生,其实践动手能力将会大大增强。

2.加快实践教材建设,完善实验资料。计划在2007年以前修改完善《基础会计学》、《中级财务会计》等课程的实验资料,编写符合专业特色要求的 《基础会计模拟实习教程》、《财务会计综合模拟实习教程》等实践教材。

3.加强实验室的硬件建设。以“设施齐全、资料齐备、管理先进、运作高效、服务专业”为目标,科学规划和建设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首先在实验室的规模和容量上应能满足学生实验的需要;二是在实验所需用的账表资料上应采用最新的取之于会计实践的格式和内容;三是在实验室所需的设备上加大资金投入,争取学校的资金支持;三是充分利用实验室,增大开放程度,满足其他专业学生多元化发展的需要;是四在管理上进一步规范,进一步健全管理制度,对实验结果进行计算机管理,对学生的考核进一步规范和完善。

 4.增加专职实验员2-3人,增建1-2个100㎡实验室。

 

会计学院手工会计模拟实验室管理办法

 

为了加强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的管理,保证会计模拟实验教学活动的正常进行,根据学校及会计学院实际情况,特制定本办法。

第一条:凡在实验室上课的师生都必须遵守实验室管理办法。

第二条:实验室由专职实验员负责管理和维护。

    第三条:承担实验教学任务的指导教师,应根据学校培养方案和实验教学大纲规定的时间和内容,指导学生实习。

第四条:在实验室上课的学生,应服从指导教师的实验指导和实验员的实验管理,完成实验大纲规定的实验任务,达到实验课程的考核要求。

第五条:凡属教学计划内的实验课程,应于本学期开始前提出实验室使用申请,经批准后按指定的时间使用实验室。

第六条:实验室的各种用具和设备应按规定使用,并自觉爱护,不得擅自动用和拆卸。

第七条:实验室使用情况实行计算机管理,由专职实验员将实习班级、人数、时间和课程进行汇总登记,定期上报会计学院。

第八条:实验室的卫生在专职实验员的监督下由专职清洁工负责打扫,实验室的安全由学校专职值班人员和保安人员负责保卫。

第九条:凡违反规定,造成实验室无法正常使用,要追究其责任;造成财物损失的,照价赔偿。

第十条:本办法自会计模拟实验室自投入使用之日起执行。解释权在会计学院。

 

 

 

 

 

 

 

 

 

 

 

 

 

《企业财务会计模拟实习》实验教学方案

 

    根据会计学、会计学(注册会计师方向)本科培养方案的要求,学生在学完《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课程以后,在校内进行为期两周的模拟实习。为了使实习能顺利进行并保证质量,特制定本方案。

一、实习目的

  校内模拟实习是将实际经济业务经过筛选整理后搬进课堂,按真实业务的要求,组织和指导学生进行操作的一种教学活动,是课堂教学的继续,是生产实习的预习。校内模拟实习的目的是:使学生掌握会计核算的基本技能,提高核算能力,包括审核原始凭证的能力、根据原始凭证进行会计确认和计量、编制记账凭证和汇总记账凭证的能力、登记账簿的能力、成本计算的能力、查账、对账的能力和编制会计报表的能力。同时,还要培养学生严谨细致、一丝不拘的工作作风。

二、实习要求

  (一)对指导教师的要求

  1.指导教师根据《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的内容及要求,组织和指导所在班级学生实习,负责实习工作。

  2.指导教师在学生操作实习前,必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其工作包括:按班级选拔作风正派、专业成绩较好、工作认真负责的学生成立由三至五人组成的评审组,并选出评审组长一人;准备好学生实习操作用的记账凭证、账页以及各种报表;写好组织指导学生实习操作的教案等等。

  3.指导教师必须认真地对学生进行辅导,发现问题及时指导解决,不做与辅导无关的事情,每天保证4个课时的时间指导学习实习,并计入当月教师工作量。

  4.指导教师在学生实习操作结束后,组织班级评审组人员对每个同学的操作答案认真地进行评审,评定成绩并写出评语。同时将每个学生的操作答案和“学生实习操作评审表”装入学生实习操作业务档案,并妥善保管。

  5.指导教师组织评审组人员在所在班级评选出学生的优秀操作答案,送专业教研室评审后,报系审批。

  (二)对实习学生的要求

  1.实习学生在实习操作前,必须做好一切准备工作。其工作包括:全面复习所学的教材内容;熟悉《企业会计制度》的规定;准备好实习操作用的用品和用具等等。

  2.实习学生必须严格遵守作息时间,不得迟到、早退和无故缺课。在实习期间,学生每天保证6个课时的时间进行实习操作。

  3.实习学生必须服从指导教师的管理,按老师安排的实习进度和操作要求独立地、认真地进行实习操作。

  4.实习学生在实习操作过程中,必须做到书本知识与实际操作内容相结合;独立操作与教师解答相结合;锻炼思想意识与提高核算技能相结合。

  5.实习学生必须根据《 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的内容及要求,按质按量全面完成实习任务。实习结束后,必须写出个人实习小结,填入“学生实习操作评审表”中。

  三、实习内容

  校内实习的内容以《企业会计制度》及《企业会计准则》为依据,以《中级财务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和《成本会计》教材的内容为基础,选用模拟股份有限公司的实际业务为校内股份制企业会计实习内容。

  会计核算的账务处理包括:识别、审核和整理原始凭证;进行会计确认与计量,编制记账凭证;开设并登记明细账;编制记账凭证汇总表;开设并登记总分类账户;进行账证核对和账账核对、编制会计报表。

  会计核算的内容包括:资产、负债、所有者权益、收入、费用和利润六大基本的确认、计量与记录,外币业务、租赁、或有事项、所得税等特殊业务的确认、计量与记录,成本计算和会计报表的编制等。

  四、考核与奖惩

  (一)考核学生在模拟实习操作中的工作态度。前述学生在实习操作中的具体要求应作为评审的重要条件。

  (二)考核学生模拟实习操作的成绩,评定为优秀、良好、及格和不及格四个等级。

  (三)学生模拟实习操作结束后,由专业教研室对实习学生进行分项达标考试。试卷由教研室按评分标准统一阅卷,采用百分制评定成绩。

  (四)学生达标考试成绩达到60分为合格,低于60分为不合格。

  (五)学生实习操作的有关资料和达标考试成绩作为毕业分配选送单位和用人单位录用毕业生的重要依据。

  (六)实习操作获得优秀成绩同时达标考试获得班级前六名的学生由系颁发“会计操作优秀者证书”和赠送纪念品,同时将获奖学生操作答案存放在会计实验室陈列。

  (七)学生实习操作成绩不及格者,必须利用休息时间再次进行实习操作,直至评审合格。凡补作实习操作者按次交纳实习操作费。

  (八)学生分项达标考试成绩低于60分者,按不及格项目补考,补考学生按学校有关规定交纳补考费。

  附:学生实习操作评审表

年     月    日

 

班级

 

姓名

 

成绩

 

 

 

 

 

 

 

 

 

组长签名:

 

 

 

 

 

教师签名:

 

 

实验教学计划

 

校内实习第一周

星    期

实      习      内      容

上午

实习动员,分组学习和讨论学习方案中的有关内容及要求

下午

根据《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的资料按要求开设总分类账户和明细分类账户

全天

识别《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的1日至10日的原始凭证,并编制记账凭证

上午

审核记账凭证,编制上旬的记账凭证汇总表

根据上旬的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根据记账凭证或所附的原始凭证登记明细账和日记账

下午

继续登记总账、明细账和日记账,并将上旬的总账与明细账的数额核对相符

上午

识别《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的11日至20日的原始凭证,并编制记账凭证

下午

审核记账凭证,编制中旬的记账凭证汇总表

上午

根据中旬的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根据记账凭证或所附的原始凭证登记明细账和日记账

下午

继续登记总账、明细账和日记账,并将总账与明细账的数额核对相符

校内实习第二周

星  期

实   习   内   容

全天

识别《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的21日至31日的原始凭证,并编制记账凭证

上午

识别《企业财务会计实验教程》的21日至31日的原始凭证,并编制记账凭证

下午

审核记账凭证,编制下旬的记账凭证汇总表

上午

根据第36号记账凭证汇总表登记总账,根据记账凭证或所附的原始凭证登记明细账和日记账,并将总账与明细账的数额核对相符

下午

对总账账户和明细账进行月结

上午

编制总分类账户余额试算平衡表

下午

编制资产负债表、损益表和现金流量表

上午

实际财会工作者专题报告、装订凭证、整理账簿

下午

个人小结、班组评审、指导教师讲评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教学开放运行的整体情况

 

一、基本情况

1、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教学的课程设置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分《基础会计》模拟实验和《中级财务会计》模拟实验。《基础会计》模拟实验是《基础会计》的课后实验,选用的实训教程为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2003年出版、刘尚林等主编《基础会计模拟实习题》。按教学大纲的要求,实验的时间为30课时。《中级财务会计》实验是学生修完《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课程后,进行的又一次校内模拟实验。现选用的实验教程是张明瑜主编、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的《企业财务会计实训教程》,60课时。

2、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的开放对象

会计实验教学的开放对象为会计学、财务管理、审计学等专业的全日制本、专科学生。

近三年(2003年9月—2006年7月),共123个班次、5649人次参加了模拟实验,详见附表。

班级/  课程

人数    

时间

基础会计实验

中级财务会计实验

 

备     注

 

本  科

(班级∕人数)

专  科

(班级∕人数)

本  科

(班级∕人数)

专  科

(班级∕人数)

03-04学年

7∕246

22∕963

 

 

6∕420

基础会计实验含法商学院03级本科2个班(69人)

04-05学年

19∕764

7∕319

 

 

基础会计实验含法商学院04级专科5个班(249人)

 

 

05-06学年

 

 

 

 

26∕1247

 

 

 

 

19∕940

 

 

 

 

11∕440

 

 

 

 

6∕310

 

 

基础会计实验含法商学院05级本科9个班(450人)、专科05级10个班(500人);

中级会计实验含法商学院03级2个本科班(69人)

合   计

52∕2257

48∕2222

11∕440

12∕730

 

 

 

3、  开放方式

按培养方案的要求,学生在课堂上通过专业教师的指导,完成经济业务的实际操作。实验做到四有:有记录、有成绩、有总结、有学生对实验的评价。

 

二、实验效果

模拟实验不仅是对已学理论知识的巩固、拓展,而且是对学生实际操作技能的培养、训练。实验的内容包括:货币资金核算、应收账款核算、存货核算、产品成本核算、投资核算、固定资产核算、负债核算、所有者核算、利润分配核算、财务报表的编制、凭证及账簿装订等。

通过实验,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不仅能巩固所学的财务会计的理论和方法,而且有利于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创新能力的培养;通过实验,学生熟悉了从开设账户、填制记账凭证、登记帐簿、编制报表等一个完整的会计循环的业务处理,对于实验过程中账页等要求学生自己设计、配置,培养了学生的创新能力;通过实验,使每一个实验者进入会计角色,行使会计法赋予会计人员的权限,履行会计责任。实验中还设计了一些与实验有关的案例教学,使学生明白,作为一名会计工作人员,除了具备一定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外,还要有很强的法制观念、良好的职业道德,对工作认真负责,一丝不苟,对业务精益求精。

学生学习目的明确,求知欲望强,实习热情高。因业务量大,他们常常加班加点,能较好地掌握会计核算的程序和方法,完成实习任务,达到了实验的目的。成绩处于良好以上的学生占75%以上。

 

 

 

 

 

 

 

 

 

 

 

 

 

 

 

 

 

模拟实验特色简介

 

1.创建校内模拟实习实践教学模式

原湖北商业高等专科学校早在上世纪80年代就在全国率先建立校内会计模拟实验室,吸引了许多财经类院校前来参观学习,在全国产生了广泛的积极影响,很多重点大学都是来我校参观学习后才相继建立了自己的会计模拟实验室。

2.所编写的系列实验教材与时俱进,不断修改完善,被很多高校采用,多次再版,经久不衰。实验内容愈来愈丰富。十几年来我们努力探索,不断创新,校内模拟实习有了新的发展,模拟实习内容由原来的基础会计发展到中级财务会计、成本会计、高级财务会计和财务分析;模拟实习方式由手工会计发展到电算会计及财务信息的计算机处理。目前已形成“手工会计—电算会计—财务分析”的模拟实习教学模式,下一步将向电算化审计拓展。

3.校内模拟实习的探索和发展不仅帮助提高了课堂教学效果,而且极大地提高了学生的实践动手能力。我院黄旭副教授在今年7月和8带领会计学院学生参加“用友杯”第二届全国大学生ERP企业经营沙盘模拟对抗赛中获湖北省亚军,全国总决赛团体一等奖。从历年来会计学专业学生的就业状况分析,学生走上工作岗位后工作适应能力强,处理会计业务能力强,深受用人单位的好评。这一切都充分说明了校内模拟实习实践教学模式的成效显著。

 

 

 

 

 

 

 

 

 

 

 

 

 

会计手工模拟实验室存在的主要问题及改进

主要问题:

1.容量偏小,不能满足实验的规模需要。我校会计学本科专业年均招生人数约为500人,每学年实习容量平均1000人次,现有的实验室容量仅为120人。

2.实验所需要的管理用计算机、多媒体教学设备、存放实习资料的资料室等硬件实施不到位或简陋,经费投入严重不足。

3.实验指导人员严重不足,目前只有专职实验员一名,远远不能满足学生实验的需要。

4.实验资料随着会计变革的需要部分内容陈旧,需要更新。

 

改进:

1.学校应加大经费投入,保证实验室建设和日常管理的资金需要;

2.增加实验人员的配备;

3.重视实践教学环节,在工作量上予以必要的倾斜;

4.加强制度建设,进一步规范管理。

 

 

 

 

 

 

 

报告人:会计学院(周新玲  易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