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届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09浏览次数:265


2007届毕业论文工作总结

 

2007届普通本科毕业论文工作已于六月二十日全面完成,现从三个方面简要总结如下:

一、组织领导

2007届本科毕业论文因是今年11月本科教学水平评估的重点之一,故受到会计学院的高度重视。先后成立了由院长担任组长(主任),由副院长、系主任、学科带头人为主要成员的毕业论文工作领导小组、毕业论文答辩资格审查小组和毕业论文答辩委员会,全面组织、协调和监督毕业论文工作,发现问题、及时研究、协调处理,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打下了良好基础。

二、质量监控

质量是毕业论文的生命。为此,我院采取了一系列的监控措施,主要有:(1)修订《会计学院毕业论文工作实施细则》,进一步完善毕业论文各环节的规范;(2)按照专业全程培养方案要求,拟订毕业论文工作计划,统一基本要求和进度安排;(3)重点加强选题、指导、答辩、归档的监督检查,明确规定:严格按照专业性,应用性和创新性相结合的要求选题,做到每生一题,不得重复;经指导教师批阅的开题报告,文献综述和论文正文等原始材料必须留存归档;在小组论文答辩中,指导老师不得参与本人指导学生的提问和成绩评定;论文在归档以前,必经各系论文检查组的严格审查,等等。所有这些措施的执行,为提高毕业论文质量提供了有力保证。

三.问题与建议      

2007届本科毕业论文227篇,从成绩看,优秀16篇、良好147篇、中等58篇、及格4篇、不及格2篇,及格率为91%,优良率为72%。从选题性质看,会计、审计 、财务管理等论文197篇,占86.8%。其他论文30篇,占13.2%,专业性很强。指导教师共40人,其中,教授、副教授26人,占65%,讲师14人,占35%。推荐校级优秀论文10篇。毕业论文整体质量比往年上升。

本届毕业论文工作存在的主要问题在于优秀论文比例低、部分学生不严格执行毕业论文工作计划和进度安排,存在前松后紧现象。今后应在加快提高教师科研水平和培养学生科技创新意识的同时,积极引导学生正确处理好将学业与就业的矛盾,重视毕业论文各环节的量化管理。                  

 

 

 

 

                                         会计学院

 

                                      2007年7月1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