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届本科学生毕业实习总结

发布者:系统管理员发布时间:2007-11-09浏览次数:289


2007届本科学生毕业实习总结

会计学院2007届本科毕业生共227人,根据教学计划统一安排,2006——2007学年度第二学期第1—9周为毕业实习时间。为此,会计学院制定了“2007届毕业生实习方案”,对毕业实习这一教学环节做了具体部署和安排,截止到2007年4月20日,毕业实习工作圆满结束。总结如下:

一、制定毕业实习计划,认真安排部署实习工作

1.集中实习与分散实习相结合

2006年6月,会计学院与湖北省注册会计师协会和十大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共建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提供了很好的实习机会,为此,会计学院分别与十大会计师事务所(大信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众环会计师事务所有限责任公司、北京亚洲会计师事务所有限公司湖北分公司、湖北八方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湖北天宇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武汉长城会计师事务有限责任公司、湖北大公会计师有限责任公司、武汉宏信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湖北永和有限责任会计师事务所、湖北中瑞会计师事务有限公司)以及汉阳商业集团、东风电动汽车股份有限公司等十二家单位联系,落实具体实习人数和实习时间,结合学生自愿,最终选派了86名学生分别到这十二家单位进行实习,实习时间从3月5日到4月20日(各单位具体安排有所不同)。其余毕业学生自行联系实习单位进行实习,总计参加毕业实习人数207人,占毕业生人数的91%。

2.重视毕业实习教学环节,加强毕业实习指导

为了加强毕业实习管理,使实习工作落实到实处,会计学院制定了“2007届毕业生实习方案”,将到十二家单位集中实习的学生分成十二个实习小组,每个小组指派1名指导老师带队实习,对学生实习工作进行指导。分散实习的学生,规定由其论文指导教师为实习指导老师,对学生进行指导。

3.实习单位热情接待,认真指导学生实习

十二家实习单位对本次实习都非常重视,特别是各会计师事务所,都指定一为副总经理负责安排学生实习工作,大信、长城、宏信等多家会计师事务所专门举行了接待仪式,表示一定会以此次学生实习为契机,加强事务所与湖北经济学院的联系与合作。各实习单位都指派有经验的工作人员负责指导学生实习,有的会计师事务所还进行一对一指导。

二、本次实习工作的经验及建议

1.统一认识,高度重视,是毕业实习工作取得成功的前提

我们认为,毕业实习是本科教学计划的一个教学环节,是将理论知识与时间结合的重要一环,是学校与社会的一个结合点,特别是会计专业,目前书本理论与实际操作有一定脱节,学生懂理论,但实际操作能力较差,毕业学生走上工作岗位时,不能及时适应工作需要。基于此,会计学院积极与湖北省财政厅及注册会计师协会联系,取得他们的大力支持,与十大会计师事务所签订了学生实习基地协议,为学生毕业实习创造了非常有利的条件。

2.成功进行毕业实习,取得良好效果

2007届毕业生为首届集中实习学生,通过为期40天左右的实习,绝大部分学生感到收获巨大,许多学生在实习报告中都写到:通过有组织的集中实习,不仅在理论与实际相结合上受益非浅,而且在为人处事、人际交流、专业素养、团队协作等多方面得到了前所未有的熏陶,是一次成功的第二课堂教育。参加实习的学生普遍反应,通过这样的实习,是毕业前的一次强力充电,使他们走上工作岗位的信心更足了。

3.合理安排教学计划,强化毕业实习环节

我们学校的办学定位是培养应用型人才,就应该在“应用”上做文章,目前,本科学生存在的普遍问题就是如何把理论知识与社会实践有机地结合起来。通过今年毕业实习所取得的成效,我们看到了强化学生毕业实习环节的重要性。因此,我们认为,合理安排教学计划,把毕业实习作为教学培养方案的一个重要环节,结合实习单位业务性质和特点,并考虑学生联系就业等问题,可适当调整教学计划,使之更有利于有效安排毕业实习。

 

 

 

 

会计学院

2007-6-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