会计学院党员政治理论学习制度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4-03-23浏览次数:420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为指导,认真学习和贯彻党的基本理论、基本方针、基本政策及中央、省级以上有关会议精神,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优良传统,以提高全院师生政治理论水平和业务能力为目标,建立党员的长效学习机制,扎实推进学习型党组织建设,不断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大局意识、育人意识,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学生在工作和学习岗位上建功立业,努力培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

  二、理论学习内容

  (一)深入学习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的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学习《党章》以及各个时期党的方针、政策的新理论、新内容。

  (二)把党风廉政建设作为学习重点,对党员进行传统教育、形势教育、党纪教育、党的基础知识教育等。

  (三)面对新形势、新任务,组织党员学习现代的科技、教育、管理、法律等知识,不断提高为师生员工服务的能力和水平。

  (四)学生党员要加强理想信念、革命传统、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教育的学习,加强党的先进性教育和创新教育的学习。增强学生党员的政治敏感性和责任感,全面提高学生党员的政治素质。

  三、理论学习形式

  政治学习采取集中学习和自学结合的方式,集中学习时间由各支部组织。院党委中心组每学年理论学习不少于6次,教工支部8次,学生支部12次。

  根据学校和院里的中心工作安排学习计划,采取自学与集中相结合,可采取学习文件、问题讨论、党课教育、警示教育等形式,提倡自学,广泛开展读书活动,通过写读书笔记、心得体会等形式。

  四、学习要求

  (一)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坚持建立学习长效机制,把政治理论学习、业务知识积累、党性锻炼修养和适应新的教育理念的培养作为一项学习制度,充分认识理论武装指导实践的重大意义。

  (二)各支部要高度重视,合理安排时间,采取多种形式,调动党员的学习积极性。根据不同时期党建工作的需要,组织党员学习新的理论和新的知识。

  (三)学以致用,注重联系工作实际,学习要与教风、学风建设等活动结合起来,与个人的思想实践结合起来,不断增强党员的宗旨意识和党性观念。

  (四)党员领导干部要带头参加学习教育,争当表率,以自己的模范作用影响和带动群众。

  (五)各支部要建立考勤登记制度,严格学习纪律。学习要有安排、有记录。

  (六)健全党员自学制度,党支部要督导党员个人拟好自学计划,定期检查计划落实情况,使党员个人自学制度化、经常化。

  (七)支部对党员的学习情况每年进行一次检查和总结,并将检查结果作为党员年终考核的重要内容,预备党员作为能否按期转正的重要依据。

                                                                                      二〇一四年三月二十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