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理论期刊

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历史经验

朱仁印

2018年06月13日14:20    来源:人民网-理论频道

党的建设质量是加强党的建设的重大课题。从党的一大开始,我们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作为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始终“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不断加强党的建设。同时,以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为抓手,不断增强党的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在革命、建设、改革和发展的历程中,团结带领全国人民实现了民族独立、人民富裕、国家富强,开启新的历史篇章。

一、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坚持并加强党的领导

党的性质和宗旨决定了党的领导地位。“党政军民学,东西南北中,党是领导一切的”。党的领导是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根本保证。党的领导和党的建设质量关系密切,不可分割,党要实现全面领导,就必须把自身建设好。党的建设质量的提高对于加强党的领导起到极其重要的作用。

革命战争时期,党的建设质量的不断提高均是加强党的领导的重要结果。1925年年初召开的党的四大第一次明确提出无产阶级在民主革命中的领导权问题和农民同盟军问题,指出“取得领导的地位,才能够取得胜利”。同时认为农民“天然是工人阶级之同盟者”。此外,通过了《对于宣传工作之议决案》和《对于组织问题之议决案》,对党的宣传教育和组织工作进行了加强,对党的组织建设的意义和重要性进行了强调,并制定了很多与之匹配的重要规定,例如规定“有三个党员即可成立一个支部”。这些规定对于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具有里程碑意义。

正是加强了党的领导,党的建设质量才有了极大提高。如在党员规模方面,党员数量急剧增长,党的队伍迅速壮大,从1924年年底不足千人增加到1925年年底的1万人,到1927年中共五大召开时,全国党员人数已经达到57000余人。党员成分有工人、知识分子、学生和农民等,党组织或党员覆盖全国大部分省份,在国外一些地方也成立了党支部,党的宣传工作得到积极推进,党员教育和训练的重要性得以强调,党的影响逐渐扩大,党的建设质量在理论上、思想上、组织上都得到不同程度的提高和加强,在许多方面,“共产党确实成了一个政治核心”。

此外,在不同时期,老一辈党和国家领导人都高度重视党的建设质量和党的领导工作,认为二者密不可分。毛泽东在革命时期就认为只有加强党的建设,才能加强党的领导,才能战胜敌人。1957年他从顶层设计层面对党的领导作了定性,指出:“中国共产党是全中国人民的领导核心。没有这样一个核心,社会主义事业就不能胜利。”邓小平在改革开放时期亦多次强调,“没有党的领导,就没有现代中国的一切”,提出要把我们党建设成为“有战斗力的马克思主义政党”,成为“领导全国人民进行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坚强核心”,这是他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具体部署。他要求“常委会的同志要聚精会神地抓党的建设”,以抓好党的建设来保证党的领导得到加强。这为党的建设质量的提高提供了重要指导。

二、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提高思想认识

自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意识到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要性,认为党的建设质量关系党的生命。党的一大规定,党的组织采用苏维埃形式,逐级建立严密的组织,实行严格的纪律,规定地方组织必须接受中央的监督和指导。在吸收党员时,我们党强调要保证党的先进性,严格把好进口关,对党员质量要求很高,认为“决定接受党员要特别谨慎,严格审查”。由于当时党“几乎完全由知识分子组成”,为了丰富党员成分,党的一大“决定要特别注意组织工人,以共产主义精神教育他们”。由此可以看出,党的一大对于党的组织建设、纪律建设、思想建设给予高度重视,也就是对党的建设质量的提高给予高度重视。

1928年,针对党的建设方面存在的问题,在莫斯科召开的党的六大对提高党的建设质量进行了有益探索。党的六大认为,党的组织建设的任务主要是“创造党的无产阶级的基础”,使党成为真正无产阶级化的党,党的组织要改造,党支部生活要改进,党的纪律要严守,党内思想政治教育要加强。1929年,古田会议确定了着重从思想上建设党的新思路,提出要把思想建设放在首位,同时就如何进行思想建党提出了行之有效的办法,以保持党的无产阶级先进性。此外,古田会议强调必须坚持民主集中制,强调少数服从多数,强调党员切实遵守党的纪律,要有组织观念,要有正确思想,要正确运用党内批评。古田会议提出的建党新路径对当时党的建设起到了极其重要的作用,对今天提高党的建设质量,使成分多样化的党员保持先进性亦具有直接的指导意义。

“没有铁打的纪律就没有铁打的江山”。总的来说,在提高党建质量方面,我们党历来都是高度重视,这不仅是因为党的建设质量关乎党的生存和发展,也是党在不同历史时期不同中心任务的本质要求,亦是人民群众对不同时期党的建设的热切期盼和需求。只有党的建设质量得到提高,党领导下的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生态文明建设、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等工作的质量才能得到提升,才能开创高质量强党强国的崭新局面。

三、提高党的建设质量必须突出问题导向

“抓而不紧等于不抓”。在党的历史上,党的建设始终抓住党存在的突出问题,围绕党的中心任务来进行。各个时期党的中心任务和问题导向存在差异,对党的建设质量的要求亦有不同。

大革命时期,由于革命形势发展的需要和国共合作的特殊环境,1923年党的三大决定全体党员以个人身份加入国民党,但同时强调:“我们加入国民党,但仍旧保存我们的组织,并须努力从各工人团体中,从国民党左派中,吸收真有阶级觉悟的革命分子,渐渐扩大我们的组织,谨严我们的纪律,以立强大的群众共产党之基础。”换句话说,就是共产党员在加入国民党时必须保持政治、思想、组织的独立性。党的三大开辟了在国民革命旗帜下发展党的组织的新道路,为我们党提供了更加广阔的活动空间,标志着我们党的建设进入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同时也是对我们党的严峻考验。党的三大之后,国共合作步伐加快,国民革命运动得到积极推进。

随着第一次国共合作的矛盾和斗争日益复杂,再加上党内右倾错误的影响,大革命失败,我们党遭到了党的历史上的第一次大挫折,党员人数骤减,从近6万人减少到1万人,党领导的各种组织被迫解散。但我们党吸取失败教训,越挫越勇。1927年八七会议召开,党中央着手解决党的路线问题,开始了独立领导中国革命的新时期。

长征途中,遵义会议结束了王明“左”倾教条主义错误在中央的统治,开始确立了毛泽东在党内的实际领导地位,成为党的一个生死攸关的转折点,同时也成为党的建设的转折点。遵义会议的召开使实事求是、一切从实际出发、理论联系实际的思想路线开始在党内占据统治地位,毛泽东成为党中央实际上的领导人也为党的建设提供了组织保障,对于党的建设质量的提高有着重要的历史和现实意义。另外,张国焘的分裂主义和军阀主义遭受失败也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历史借鉴。

此外,在中日民族矛盾上升为主要矛盾的新形势下,国内的阶级关系出现了新的变动。为适应新形势,1935年瓦窑堡会议解决了党的政治路线问题,建立起最广泛的抗日民族统一战线。党的组织发展有新的突破,吸收党员的标准主要是看其“能否为党所提出的主张而坚决奋斗”,社会成分“不是主要标准”。因为我们党自信能用“布尔什维克的政治路线与铁的纪律,去保证党的组织的巩固”,能用“共产主义教育”去保证提高“非无产阶级党员”到“先锋队地位”。这一新举措为党的组织发展提供了契机,党员数量得以大幅提高,通过学习培养和实践锻炼,党员质量也有了较大提升。同时,为加强党的政治纪律,解决党内存在的突出问题,1938年9月至11月召开的六届六中全会提出,党员个人服从党的组织,少数服从多数,下级组织服从上级组织,全党各个组织和全体党员服从党的全国代表大会和中央委员会。“四个服从”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基本准则。

延安时期,党在思想建设上取得巨大成就。特别是延安整风彻底清除了党内存在的教条主义,端正了党的思想路线,打破了党内存在的“唯书”“唯上”的思维模式,实现了全党思想大解放,党员干部的党性得到空前提高,全党实现了空前的团结和统一,极大推进了中国革命的进程。从本质上来说,延安整风就是这一时期提高党的建设质量的重大举措。这一时期党的建设质量的提高成为战胜敌人、战胜困难的巨大力量,蒋介石在1947年9月的会议上说,现在共产党力量增强,“大半是由于他这个整风运动而发生的”。

需要强调的是,1939年毛泽东在《<共产党人>发刊词》中再次提出建设一个“全国范围的、广大群众性的、思想上政治上组织上完全巩固的布尔什维克化的中国共产党”,认为这是建党任务的“伟大的工程”。每逢重大历史关头,我们党皆采取从严治党措施,为提高党的建设质量提供了具体的方式方法。

(作者:中央党校中共党史教研部博士生)

来源:《中国党政干部论坛》

(责编:孙爽、万鹏)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