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理论

净化优化政治生态重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狄凯生 史秋梅

2019年04月08日11:14    来源:青海日报

原标题:净化优化政治生态重在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为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不断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近日,中共中央印发了《关于加强党的政治建设的意见》,对如何加强党的政治建设指明了方向。指出“加强党的政治建设,必须把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作为基础性、经常性工作,浚其源、涵其林,养正气、固根本,锲而不舍、久久为功,实现正气充盈、政治清明。”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确保政治生态风清气正的底线和红线。这就要求广大党员干部必须深刻把握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意义,充分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带头作用,把旗帜鲜明讲政治落实到党的领导、党的建设和改革发展稳定各项工作中,着力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

一、全面掌握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科学内涵

2015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央纪委五次全会上发表重要讲话强调,要按照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全面深化改革、全面依法治国、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坚持思想建党和制度治党,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加强纪律建设,深化纪律检查体制改革、完善党风廉政建设法规制度,落实“两个责任”、强化监督执纪问责,持之以恒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坚决遏制腐败现象蔓延势头,坚守阵地、巩固成果、深化拓展,坚定不移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在省部级主要领导干部坚持底线思维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专题研讨班上强调,坚持以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和十九届二中、三中全会精神,深刻认识和准确把握外部环境的深刻变化和我国改革发展稳定面临的新情况新问题新挑战,坚持底线思维,增强忧患意识,提高防控能力,着力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和社会大局稳定,为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夺取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胜利、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提供坚强保障。对于一名党员,纪律是高压线;对于一个政党,纪律是生命线。我们一定要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牢固树立纪律和规矩意识,在守纪律、讲规矩上作表率。

(一)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基本要求。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最核心的,就是坚持党的领导,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基本纲领、基本经验、基本要求,同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自觉维护中央权威。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多次强调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重要性。政治纪律被提升到前所未有的新高度。保证全党服从中央,维护党中央权威和集中统一领导,是党的政治建设的首要任务,是最根本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要始终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向前进。我们要把严守纪律、严明规矩放到重要位置来抓,坚定地执行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遵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五个必须”,旗帜鲜明地反对和纠正“七个有之”,加大对违反党的纪律和规矩行为的惩戒力度,使纪律“高压线”真正通上“高压电”,将规矩的紧箍扎得更紧,让纪律观念和规矩意识在广大党员、干部心中牢牢扎根。

(二)违反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现实表现。从现实看,新形势下,我们面临执政考验、改革开放考验、市场经济考验、外部环境考验“四大考验”和精神懈怠危险、能力不足危险、脱离群众危险、消极腐败危险“四大危险”,具体表现有:

一是奉行自由主义,不能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1937年,毛泽东同志在《反对自由主义》中总结自由主义的11种表现,其中第四种是“命令不服从,个人意见第一。只要组织照顾,不要组织纪律。”当前奉行自由主义的现实表现是,在原则问题和大是大非面前立场摇摆,对涉及党的理论和路线方针政策等重大政治问题阳奉阴违,工作中、行动上不一致,对中央政策搞“选择性执行”“附加性执行”,甚至搞“欺骗性执行”。

二是奉行山头主义和宗派主义, 破坏党的团结统一。有的党员干部拉帮结派,以利益输送为纽带,以人身依附为特征,将正常交往庸俗化、圈子化、派系化,异化同志关系,破坏政治规矩,危害政治生态。习近平总书记严肃指出:“党内决不能搞封建依附那一套,决不能搞小山头、小圈子、小团伙那一套,决不能搞门客、门宦、门附那一套,搞这种东西总有一天会出事!”比如“系统性腐败”“塌方式腐败”“家族式腐败”……其重要原因就是形成了事实上的人身依附关系。清除圈子文化“污染源”,就要挖出其深埋于地下、盘根错节的根系,将被传染的“病树”清理干净,精心呵护整片“森林”。

三是组织意识淡漠,不遵循组织程序。不少党员干部把持不住自己,无视组织规程,事前不请示、事后不报告,先斩后奏、边斩边奏,甚至斩而不奏;或是“大事小事一言堂”,该组织民主决定的,却越权专断;或是该集体研究的擅自表态,该征求意见的省略程序,把个人意见强加给集体,用个人决定代替组织决定等等。

四是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立场站不稳。一些党员干部奉行虚无主义,理想信念不坚定,政治立场不稳。党员干部中,有的不信马列信鬼神,是非观念淡薄、原则性不强,当政治逃兵,面对错误言论与行为不亮剑、不抵制,在政治挑衅面前态度暧昧、消极躲避;有的信奉“多栽花、少栽刺”的庸俗哲学,满足于当“太平官”“圆滑官”“老好人”等等。

二、加强纪律建设,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

党章第三十七条规定:“党组织必须严格执行和维护党的纪律,共产党员必须自觉接受党的纪律的约束。”这一规定指出了党的纪律的严肃性和强制性。党的纪律一经制定,对各级党组织和全体党员都具有约束力,而不能合意的就执行,不合意的就不执行。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重申,“坚持纪律面前一律平等,遵守纪律没有特权,执行纪律没有例外,党内决不允许存在不受纪律约束的特殊组织和特殊党员”。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就是党员干部不能逾越的政治红线。严明党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无论是在过去、现在还是将来,都有着重要而深远的意义。

(一)守纪律、讲规矩是我党发展史上一以贯之的优良传统。“我们党是靠革命理想和铁的纪律组织起来的马克思主义政党,纪律严明是党的光荣传统和独特优势。”从诞生之日起,我们党就把严明纪律写在自己的旗帜上。毛泽东同志在《反对主观主义和宗派主义》一文中指出,“路线是王道,纪律是霸道,这两者都不可少。”历史雄辩地证明,党的发展壮大一刻也离不开严明的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从成文的 “三大纪律、八项注意” “不拿群众一针一线”,再到进京赶考前定下的“六条规矩”,都充分表明,重规矩、明纪律是中国共产党革命胜利、赢得民心的重要法宝,推进党的事业迈向新的胜利,必须把守纪律讲规矩的优良传统传承下去。

(二)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基本前提。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始终强调依法执政既要求党依据宪法法律治国理政,也要求党依据党内法规管党治党。这是我们党对依法执政内涵作出的新概括。实现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必须善于使党的主张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意志,善于使党组织推荐的人选通过法定程序成为国家政权机关的领导人员,善于通过国家政权机关实施党对国家和社会的领导,善于运用民主集中制原则维护中央权威、维护全党全国团结统一。如果不能同党中央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自觉执行党的纪律和规矩,如果表面上喊着同党中央保持一致、实际上没当回事,违背中央大政方针各自为政、自行其是,如果党内政治生活搞帮派团伙、搞利益集团,不仅坚持党的领导无从谈起,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也将成为空中楼阁。

(三)严明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是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必然要求。在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上,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做好各方面工作,必须有一个良好政治生态。政治生态污浊,从政环境就恶劣;政治生态清明,从政环境就优良。政治生态和自然生态一样,稍不注意,就很容易受到污染,一旦出现问题,再想恢复就要付出很大代价。”全面从严治党、加强和规范党内政治生活,极为重要的任务就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制度是根本保障。纪律、规矩是制度的重要体现,是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的刚性约束、基本规范。强化制度治党,离不开严明纪律、严守规矩。少数党员、干部以权谋私、恃权腐败,容易引起“破窗效应”和“劣币驱逐良币”现象。因此,必须拿起“规矩”和“纪律”这两大武器,净化优化党内政治生态。

(四)党的纪律是多方面的,政治纪律是最重要、最根本、最关键的纪律,遵守党的政治纪律是遵守党的全部纪律的基础。“纪纲一废,何事不生?”党员干部违法乱纪往往是从破坏规矩开始的。因此,只有做到守纪律、讲规矩,自觉维护党的团结统一,才能确保全党统一意志、统一行动、步调一致。“不矜细行,终累大德”,不守规矩特别是不守政治规矩是最大的危险。政治问题和贪污腐败、违反党纪和触犯国法,其实是一条藤上的两个瓜,往往是相伴而生的。不懂规矩、不守纪律,长此下去就会言行失当、失范、失控、失节。

三、自觉提升党性修养,做守纪律讲规矩的明白人

党员干部的党性修养不会随着党龄的积累而自然提高,也不会随着职务的升迁而自然提高,需要通过自身努力、自觉追求才能获得提升。这就要求党员干部必须不断改造主观世界,不断陶冶品格、提升思想境界。

(一)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思想是行动的先导,思想建设是党的基础性建设。党的十九大报告要求把坚定理想信念作为党的思想建设的首要任务。这为新时代加强党的思想建设指明了方向、划出了重点,凸显了理想信念在党的思想建设中的重要性。《格言联璧》讲到:“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志之所向,无坚不入;锐兵精甲,不能御也。” 有了坚定的理想信念,就补足了精神之钙,面对困难与挫折才会“无坚不入”,面对利益诱惑就不会发生“出轨越界”“跑冒滴漏”等问题。

(二)增强公仆意识,坚定政治立场。邓小平同志曾经说过: “领导就是服务。”党员干部的权利、责任和义务,归结为一句话,就是为人民服务,做人民公仆。只有准确把握人民群众的所需、所急、所忧、所盼,为群众热情服务,排忧解难,广大党员干部才能赢得人民群众的信任和拥戴,才能称得上是合格的人民公仆。我们要严明党员干部“公私观”。党员干部的合法权益与私心、私欲、私利不是同一个概念,不能混为一谈。作为党员干部要秉持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根本宗旨,首先要讲大公无私、公私分明、先公后私、公而忘私。其次要坚守不因私废公、不以权谋私的底线。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八届中央纪委六次全会上强调:“每一位领导干部都要把家风建设摆在重要位置,廉洁修身、廉洁齐家,在管好自己的同时,严格要求配偶、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党员干部要管好亲属和身边工作人员。敦促和约束他们本分做人,对可能导致干部违背纪律、规矩特别是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要早防范、早纠正。党员干部一定要自重自省自警自励,培养健康生活情趣。“良由大道远而难遵,邪径近而易践。”一些党员干部之所以蜕化变质,往往就是从生活作风不检点、生活情趣不健康开始的,是从吃喝玩乐这些看似小事的地方跌倒的。党员干部要本着“与人不求备,检身若不及”的精神,自觉坚守底线,培养健康的生活情趣。

(三)强化组织观念,提高政治忠诚度。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党绝对忠诚要害在‘绝对’两个字,就是唯一的、彻底的、无条件的、不掺任何杂质的、没有任何水分的忠诚。”强化组织观念是共产党人的必修课程,有组织观念、组织观念强是每一名党员的基本政治品质。组织是党的生命线和力量源泉,是共产党员政治上最坚实的依靠。共产党人要心怀敬畏尊崇党,在内心深处把党置于神圣地位,时刻维护党中央定于一尊、一锤定音的权威。要在是非面前分得清、关键时刻靠得住,在党言党、在党忧党、在党为党、在党兴党。

(四)严格党内政治生活,提高政治觉悟。党内政治生活能够让党源源不断地生成创造力,凝聚力和战斗力,也是党员干部成长进步的摇篮。党内生活严肃才能营造良好的政治生态,而只有政治生态好,我们才能锻造一支风正、气清、心齐并富有创造力和强劲活力的干部队伍。要丰富“三会一课”的内容,如在主题党日活动、开展警示教育等方面不断创新方式,注重在坚持、加强、创新中提高质量。要完善和落实民主集中制。民主集中制是党的根本组织制度和领导制度,也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主政治的鲜明特点。坚持贯彻民主集中制,既要防止民主不够,杜绝出现“一言堂”“家长制”等问题,也要防止集中不够,避免议而不决、决而不行等问题。要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武器。毛泽东同志曾说过:“定期召开会议,进行批评和自我批评,这是一种同志间互相监督,促使党和国家事业迅速进步的好办法。”在现实政治生活中,不少党员干部开展自我批评难,开展相互批评更难。究其原因,根本在于党性不强,为私心所扰、为人情所困、为关系所累、为利益所惑。因此,无论批评还是自我批评,都要实事求是、出于公心、与人为善,不搞“鸵鸟政策”,不马虎敷衍,不文过饰非,不发泄私愤。

(作者单位分别为省委党校、青海民族大学)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