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育人专栏】谈多娇:敢为人先 甘为人梯

来源:党委宣传部发布者:陶慧发布时间:2018-08-31

谈多娇教授


编者按:

  教育部《高校思想政治工作质量提升工程实施纲要》规划了“十大育人”体系,即统筹推进课程育人、着力加强科研育人、扎实推动实践育人、深入推进文化育人、创新推动网络育人、大力促进心理育人、切实强化管理育人、不断深化服务育人、全面推进资助育人、积极优化组织育人。为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全国宣传工作会议精神、新时代全国高等学校本科教育工作会议精神和《实施纲要》,本网编辑部特推出【十育人专栏】,展示我校教师育人风采,以飨读者。



记者  谢婷婷


  当谈多娇站在瑞典高校的讲台上,用全英文为当地大学生授课时,这是对她长期关注和开发双语课堂,潜心学术前沿研究的回报。此时,她是专业的会计学教授。


  当学生黄成安的母亲将儿子手写“为我操心、感激不尽”八个字绣在鞋垫作为礼物送给谈多娇时,这是对她每年超过100次在图书馆辅导学生的回报。此时,她是温暖的“谈妈妈”。


  当每年都有20多名研究生新生将谈多娇作为导师第一选择时,这是对她过去几年带领学生和年轻教师在《会计之友》《中国会计报》等发表100多篇文章的回报。此时,她是年轻人的引路人。


  还不止于此,迄今为止,谈多娇为会计、金融、工商、法商等申请出国留学的学生写了推荐信600多份;所带12名研究生,均获得奖学金;指导学生参与国际国内学术比赛屡创佳绩;此外,她还帮助心理抑郁学生重拾生活信心,帮助家庭困难学生改变命运……


  今天,让我们来认识这位教书不忘育人的谈多娇教授。


科研不是追逐名利,而是术有专攻


  1994年大学毕业后,出身教育世家的谈多娇进入湖北经济学院执教。


  在湖北经济学院任教期间,谈多娇在国内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并远赴英国拉夫堡大学商学院攻读博士后,赴瑞典于默奥大学经管学院进行学术访问,并受该大学邀请承担本科生和研究生的授课任务。


  语言的积累与优势,让她在国际化课程教学及相应的学术研究上毫不费力。谈教授参与翻译由曾获得过北美体育管理学会所授予的最高荣誉“厄尔·F·齐格勒奖”的霍华德博士所著的《体育财务》,为培养、提升我国体育管理人才和相关机构管理人员的素质、提高我国体育产业整体管理水平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这本书至今为止仍然是关于体育财务方面的唯一的一本中文文献。


  在英国留学期间,谈多娇邂逅了财务学研究史上最具影响力的一本巨著——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马克维茨的著作《投资组合选择》,从此,她喜欢上了从历史的视角来看财务。她阅读了大量财务学经典资料、处理了很多英文资料,所形成的系列论文也荣获湖北省社会科学优秀成果奖。


  她的著作《西方财务理论发展史》获得会计史学泰斗、中南财经政法大学郭道扬教授的首肯,称该书为“颇具创作特色的著作”。郭道扬教授亲笔为该书写了书评,评价该书“对管理者如何端正市场经济下的财务管理思想与如何进行管理实践,提供了典型的历史案例与可兹借鉴的历史经验及其可汲取的历史教训”。


  谈多娇每周要召集研究生开展一次研讨会,所有的研究生在研一的时候就要开始筹备学术论文框架、参与案例开发等。谈多娇指导的硕士研究生,全部都是奖学金获得者。每年的硕士选导师期间,谈多娇都是最受学生欢迎的研究生导师。


  从2012年开始,谈多娇开始尝试带领朱珊珊等硕士研究生开发案例文章,并积极投稿参加全国MPACC案例库。截止到2017年底,谈教授及其研究生团队一共有四篇案例文章入库,在全校硕士生导师中排名第一,占全国入库总量的1/200。从2013年开始,谈教授在《会计之友》上开设专栏《品牌的财务故事》,先后带领7名研究生和年轻老师撰写案例文章40余篇,其中19篇入选中国财政经济出版社《品牌的财务故事》一书。一系列研究成果在全国会计学术领域产生很大的影响力,有明显的科研显示度,为学校的硕士培养工作累积了宝贵的教育经验和重要的研究成果,也是我校会计硕士项目顺利通过国家验收的重要支持材料。


  2015年开始,谈教授又带领硕士研究生刘璟等、本科生王缨等在全国发行量最大的会计专业纸媒《中国会计报》上发表专业文章,至今累计发表了50余篇,其中有30多篇文章被推送至《中国会计报》公众号。这些文章对会计和财务最新动向进行了跟踪研究,极大锻炼了学生的学术敏感,也大大提高了他们的学术素养。


  100余篇文章的发表,相当于为学生和年轻教师提供一百余人次的学术训练,不仅加强了团队合作,还在学校里营造了健康、积极的学术氛围。


教学不是完成任务,而是培育英才


  身为教师,科研的重担与讲课的劳累,也时常伴随着谈多娇,可二十多年的时光,她全然不记得辛苦,只有痴迷。“我对教书的痴迷来源于在讲堂上体味自由表达的快意,或者与年轻人一起在学术海洋中徜徉,感受知识给心灵带来的涤荡和愉悦。会计知识可以引导年轻人用专业思维来对自己的人生进行诸多思考。”


  她的课堂,充满吸引力和前瞻性。她引导学生用专业知识来对待人生,例如教学生用买进看涨期权的心态来规划自己的未来、计算读书的内含报酬率和净现值、计算逃课的经济成本和机会成本等。ACCAQ1641班李静之同学,课程结束后,又经常到下一届的同课程课堂上再学一遍。她说,即使是先前学过的内容,再听谈教授的第二次讲解时,也会有新的收获。


  新的企业管理案例、财经知识解读、丰富的企业调研学习,使她课堂非常丰富多彩。谈多娇的课堂综合打分位居会计学院前列,经常有非本班的学生加入课堂旁听课程。这得益于她积极借鉴总结国内外先进的教学方法,敢于取人之长、补己之短。此外,她还借鉴教育家苏霍姆林斯基的教学日记,不断摸索总结自己的每一堂课,形成了几十万字的教学日志。


  2012级财务班刘浩澜同学毕业后就职于安永会计师事务所,2018年取得全额奖学金赴瑞典哥德堡大学攻读硕士学位。他对谈教授的双语课堂赞不绝口:“国际化课程的学习,开拓了我的国际视野,给我的职业生涯打造了坚实的基础”。


  在校内备受学生关注的翻转课堂,就是谈多娇从国外课堂上借鉴而来的一种先进教学方式。2014级学生韩馨璐对于谈多娇的翻转课堂印象深刻,“谈老师的点评不是停留于内容的丰富度和PPT的精美度上,更多的时候她会深入分析学生的分享案例,引导同学们讨论案例逻辑,并充分结合当下的热点财经知识,对于我们的帮助是非常大的。”


  除此之外,谈多娇每天都会吃“财经早餐”,“我常和学生说,我每天吃的是财经早餐,因为我一定会边吃边听财经新闻,并会把听到的新闻与同学们一起分析。”2015级会计专业硕士研究生徐昭怡还记得,媒体才刚开始报道万科股权之争时,谈老师就已经把它作为案例搬上讲台了。


教师不是谋生职业,而是人生理想


  从教24年来,谈多娇把仁爱之心当做内心坚守。教师这个职业对她而言,早已不是谋生的手段,而是一种人生的享受。


  书桌前,谈多娇锲而不舍地钻研;讲台上,谈多娇引导学生张弛有度地做学问;课堂以外,谈多娇是学生们“心灵的导师、生活中的另一个妈妈”。


  毕业14年了依然心系母校的叶松,就是谈老师鼓励陪伴式教育的受益者。在校时,叶松家庭贫困但勤于思考,担任班委的他与班主任谈多娇往来密切,“我常常在她家里聊天,与她的先生、孩子都非常熟悉。”至今,他都保持着大事一定要向谈多娇汇报请教的习惯,毕业后的择业、学习和生活中遇到问题都会与谈多娇沟通。“因为她不仅学识渊博、专业精通、眼光独到,而且大公无私,愿意帮助学生,给予我们母亲般的关怀。”作为对母校和老师的回报,叶松非常关注学校的发展,曾两次受邀回学校给学弟学妹们做公益讲座。


  图书馆的“书香语林”是谈多娇的第二办公室,她经常在这里手把手地教学生如何查文献,如何梳理文献,如何共建框架。


  有时候谈多娇晚上三节课讲完,就有学生在教室门外等候,他们利用陪谈教授穿越经济学家长廊步行回家的时间,向她咨询学习上的问题以及思维上的困惑。


  现在,谈多娇十分享受学生对她投入的回报,学生的成长是对她最可心的慰藉。谈多娇家里收藏了很多学生DIY的一些小玩意,其中有一双她珍藏多年的鞋垫,至今不舍得用,上面是会计学院2001级学生黄成安的妈妈按照儿子手写的字样一针一针用手绣出来的“为我操心,感激不尽”八个字。“这位妈妈可能不知道,我的感动大于她的感激。”谈多娇由衷感慨。


  习总书记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谈多娇一直坚信,教师是她的第一身份,教书是她的第一工作,育人是她的第一责任。她用自己的理想信念、道德情操、扎实学识、仁爱之心,践行“真学者,好老师”的人生理想,为培养高水平财经人才而奉献自己的一腔热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