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邵天营老师应邀参加“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学术论坛”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8-09-26浏览次数:690

为推进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全面修订与完善,由财政部“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全面修订完善研究”课题组发起,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大学会计发展研究中心/厦门大学会计系、厦门国家会计学院、中国会计学会企业会计准则专业委员会联合主办的“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学术论坛”于2018921-22日在厦门大学召开来自财政部、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厦门国家会计学院、西安交通大学、中国海洋大学、暨南大学、吉林大学和厦门大学等学术界及实务界的70位代表应邀参加。我院邵天营老师提交了题为“公允价值:理论缺陷与实践困惑”的论文,并应邀参加了本次学术论坛。

本次论坛的主题为“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采取大会主题报告和论文报告与讨论相结合的形式,主要围绕我国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规范与提升国际财务报告概念框架的修订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和在我国的适用性国际财务报告准则的制订及其对我国的影响和在我国的适用性商业模式的创新及其对会计准则和概念框架的影响等热点问题进行研讨。财政部会计司准则二处处长陈瑜、安永华明会计师事务所合伙人王鹏程先生和厦门国家会计学院黄世忠院长分别做了题为“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进展与思考”、“企业会计准则的修订与完善”“商业模式创新对概念框架和会计准则的影响”的主题报告。陈瑜处长从会计准则国际趋同的含义、我国的准则趋同战略和国际上准则趋同形势三个方面展开精彩的报告。王鹏程先生作为此次课题的承接方负责人之一,从我国企业会计准则存在的问题、需要修订的理由、修订的流程以及修订的内容与大家分享了自身的思考。黄世忠院长结合IASB最近对概念框架的修订过程中对“商业模式”的处理,指出“商业模式”对会计分类、收入确认、计量属性和分布报告等方面具有较大的影响。在论文报告与交流上,厦门大学刘峰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王竹泉教授和福州大学朱灵子教授分别报告了其研究成果。与会者围绕主题报告和交流论文进行了广泛热烈的讨论,并就我国企业财务报告概念框架建立以及企业会计准则体系的修订完善提出了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

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学术论坛现场


会计准则与概念框架学术论坛与会代表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