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支晓强教授应邀来我院讲学

发布者:会计学院发布时间:2016-05-26浏览次数:1359

525日,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博士生导师支晓强教授在S1-101为我院师生作了一场题为《经济增加值是否适用——天地科技公司案例》的案例教学的探索与实践课。院长胡伟主持,学院教师和研究生参加了案例教学课。

支晓强强调,案例教学绝不是简单的举例教学,结合国内外高校情况分别介绍案例教学、体验式教学、模拟教学、整合式教学等多种教学模式,案例教学是一种非常重要的教学模式,它具有互动性、开放性等特点。他以天地科技公司为例,详细阐述了EVA的含义、如何提高公司的EVA、国资委为什么选用EVA考核国有企业高管、国资委计算的EVA和理论上的EVA有何不同、经济后果是什么等六个方面。授课全程以问题为导向,不断抛出问题,启发学生积极思考,并从多种维度、层层递进给予了深入且有趣的解答。在讲述过程中,他旁征博引、风趣幽默,不仅导入大量公司案例,而且把武侠小说的经典桥段融入其中,并联系专业与中国实际,让师生们都觉得听这样的案例教学课就是享受,并且有所思有所想,收获颇多。

案例教学现场

在院会议室,支晓强教授又和院领导班子成员以及系主任、课程组组长座谈。主题是“教师和管理人员的绩效考核”,他首先介绍了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的基本情况,然后详细地介绍了学生评价、管理人员评价两个维度如何对教师的教学进行考核,并对教师的科研和社会服务如何进行评价。从学生评价、教师评价以及自身岗位职责要求评价等三个维度对管理人员如何评价。座谈中,参会教师还向支教授请教了考核中可能出现的一些疑难问题,支教授也结合人大的情况给予了一一解答,这次座谈对改进和优化我院教职工的绩效考核与评价具有重要意义。

座谈会现场


支晓强:中国人民大学博士,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博士后,现任中国人民大学商学院副院长、财务与金融系教授、博士生导师。在《管理世界》、《金融研究》、《会计研究》、《南开管理评论》、《中国软科学》等期刊发表论文多篇,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等项目。2006年入选首批全国会计领军后备人才(学术类),2015年入选会计领军人才特殊支持计划。兼任中国会计学会财务成本分会副会长、中国会计学会内部控制专业委员会委员。曾多次获得国家级教学成果、中国会计学会年度优秀论文等奖励。